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跆拳道发生恶性事件 野蛮行径到底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9:1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肖苑玫

  日前在深圳第16届大众跆拳道锦标赛上,一道馆选手在对手已倒地、裁判叫停比赛的情况下,用脚大力跺踩对方选手头部,造成该选手当场吐血并被诊断为脑震荡住院治疗。深圳市跆拳道协会随后在官网上公布了《关于深圳发景跆拳道馆聚众闹事有意伤人事件的会议纪要》及《处罚决定》两份公告文件,并向广东省跆拳道协会、中国跆拳道协会上报实况。另外,深圳市跆协还在第一时间内将此恶性事件公开刊登在当地媒体上。

  深圳跆协及时处罚、信息透明的做法值得肯定,但同时也引来了质疑:大众跆拳道在国内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羽翼并不丰满,如此恶性事件在媒体上公之于众是否会影响到项目的健康发展?据记者了解,在媒体上公开此消息是作为民间组织的深圳跆协的无奈之举,没有行政职权的协会只有这样才能令道馆接受处罚。

  综合多方说辞,记者认为,此番事件的发生绝非选手个体或者道馆是唯一的因素,这是综合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如道馆信誉度、教练对规则的掌握情况、裁判公正度、协会公信力、选手个人性格、当时内外干扰因素等等。

  跆拳道是“以礼始、以礼终”的礼仪项目,同时是教育意义大于健身意义的运动。根据国技院出版的大众跆拳道教材,第一课正是礼节学习而且礼始终贯穿在习练的每个环节,因此长期接受跆拳道训练和熏陶的选手,其言行举止中体现了谦逊、尊重的基本礼仪,这也是吸引大众参与跆拳道习练、广受学校欢迎的重要原因。此次的伤害事件是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节最为严重的一次,算得上是跆拳道自我国开展以来的首例恶性伤害事件。个例不能摧毁整个跆拳道积极正面的形象,但却严重影响到了跆拳道运动的声誉。

  此事虽为个例但却说明了管理、赛事组织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大众跆拳道的管理和发展主要依靠协会展开,有的省市协会与项目管理中心结合在一起,有的协会则是民间组织机构。我们必须承认,处于发展初期的我国大众跆拳道从管理体系、制度完善、会员管理等方面与已经在体系内正规发展的竞技跆拳道相比,缺乏人力、起步晚和可以借鉴的管理经验,这期间正处于协会的创建期和摸索期,没有行政职能的协会和不够完善的规章制度等对道馆的约束力的确有限,所以不排除会出现各种问题,而这些问题、教训的出现对年轻的跆拳道协会来说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此番恶性事件的发生让我们看到了几个方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是各道馆、学校需进一步加大对教练员“礼”的培训,教练员必须严格律己,加强对“礼”的认知和修为;二是向教练员及时且正确的诠释规则,用培训裁判员的耐心、细心对教练员进行规则培训,令其清晰了解判罚尺度和新规则;三是细化对竞赛各岗位工作的专业培训,建立威信;四是进一步规范、清理竞赛环境,严格处罚条例。

  跆拳道运动本身以育人为最终目的,健身只是修行过程中的外在表现形式而已。为创建一个良好的习练环境,各级跆协的管理工作变得尤为重要,决不能让“育人”淹没在技术的海洋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