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苦再累痴心不改 流汗流泪执著坚守-山里汉的藤球梦

  【开栏的话】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貌不惊人,总是被鲜花和掌声遗忘在角落;他们少有豪言,只是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他们不计名利,清贫和冷落摧不垮坚定的信念;他们默默耕耘,在基层战线上传递着体育的薪火。

  或许,我们不能一一道出他们的姓名,但“基层体育人”就是他们共同的称谓。不抛弃,不放弃,矢志不渝,无悔付出。他们用行动验证了基层体育工作者的价值。

  拥有他们,中国体育才有了坚实的基石、燎原的星火。他们今日的奉献,铸就了中国体育明天的希望。本版今起推出“基层体育人”栏目,走近普通体育工作者和群体,讲述他们不为人所知的动人故事。

  【人物小传】

  韩广成,1975年出生,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人。幼时体弱多病,12岁进入业余体校,从此走上藤球追梦之路。1991年至2000年的10年藤球运动员生涯,他在全国大赛中屡创佳绩,也成为我国最早的藤球专业运动员之一。而从1996年开始体育教学后,更让他担负起传承藤球运动的重任。20年的奋斗,他带出了十几个冠军,连续4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练,2007年被评为牙克石市“感动森工之都十佳人物”。

  多少辛苦,多少伤痛,难以更改他追梦的执着;几许汗水,几许眼泪,默默铭记他走过的坎坷;也曾苦恼,也曾喜悦,却从未阻碍他坚定地前行。这就是韩广成,一位山里汉子,用20年的光阴,编织着自己的藤球梦。

  遇到藤球,是我一辈子的缘分

  说起与藤球的缘分,还得从20多年前讲起。我小时候由于先天营养不足,个头瘦小,还爱生病,于是父亲就送我去体校练身体。初二那年,我在原哈尔滨铁路局伊图里河铁路分局的业余少年体校开始踢毽球。教练看我的爆发力和弹跳力不错,就让我改练藤球。没想到,一练就是一辈子。

  刚练藤球时,真叫一个苦。我每天5点半天不亮就起床,练一个小时,下午再练一个半小时,雷打不动。最苦的就是练横叉、纵叉、劈腿几个基本动作,两名队友压住膝盖,我屁股靠着墙壁,教练坐在身上,另一名队友坐在腰上辅助使力。每次训练,我都觉得两条腿的肌肉像拉断了一样,疼得直冒汗,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这种苦不是谁都能承受得了的,很多队友先后离队,就剩我和几个伙伴熬了下来。正是这样艰苦的磨练,才让我们练出一身本领,在本地区乃至全国藤球界“挂上了号”。

  哪怕再冷门,藤球都是我的事业、我的命

  其实在东南亚,民间玩藤球的人很多,可在我国就有点冷门了。有人说,藤球是集排球战术、体操动作、毽球技巧、足球脚法于一身的运动项目,因为技术难度高,有许多腾空、转体、击球等连贯动作,所以在咱们国家不像其他运动那么普及。

  我算是国内最早练藤球的一批人了,目前国内能参加比赛的藤球队才30多支,有些省市区干脆就是空白。有人说我入错了行,可哪怕再冷门,藤球都是我的事业,甚至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当运动员时,我拿到不少冠军。从1991年首次参加“藤协杯”比赛到2000年退役,我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获得好名次。2000年,我还代表中国参加了“泰王杯”世界藤球锦标赛。那次比赛,我们队拿到了第四名。

  藤球队解散了,我就自己组队延续梦想

  2000年退役后,我在图里河铁路小学当上体育教师,2004年又被分配到牙克石市图里河第二小学担任总务主任。这时我却听到一个噩耗,学校因体制改革被收编,原来的藤球队解散了。

  那一刻,我的大脑几乎一片空白。干了这么多年藤球,难道就此画上句号了吗?那几天,我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想了几宿,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组建藤球队。

  各种压力、不解和反对,从四面八方传来,但我都顶住了。2004年12月18日,我自费组建的藤球队终于成立了,这也是当时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一支男子藤球队。

  刚开始,太难了。没有训练场地,我就申请使用学校的体育馆,自己进行改造。没有经费,我就自己掏钱,还找到以前的教练和队友支援器材。没有队员,我就到各校去选拔苗子,然后不厌其烦地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从那以后,我的生活就开始围着藤球转。早上5点到校,晚上9点训练完还要送队员回家,周末也不得闲。山里的孩子没什么专业训练经历,很多动作要领需要一遍遍讲解和示范。我当运动员时受过重伤,一示范腾空转体的动作,就会诱发胸椎、腰椎的旧伤。没办法,我只能忍着疼上阵,很长时间都恢复不了。

  最难的时候,藤球队只剩下5个孩子。这5个孩子几乎成了我的精神支柱,我恨不得把毕生所学都传授给他们。藤球事业不能这么断了,我要让藤球在大山里也能薪火传承。

  拿到亚军时我哭了,这么多付出没有白费

  2005年,我听说国家体育总局在天津举办“青少年藤球锦标赛”的消息,这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可要参赛,到哪里去弄经费啊?我只好找到牙克石市教育局,当时梁副局长问我参赛能取得什么名次,我就一句话,“保证能拿牌!”

  这就算立下了军令状。我跟队员们说:“如果我们能拿回奖牌,藤球队还会生存下去;如果不能,我们就地解散,我也不当教练了。”孩子们听了,都憋足劲玩命训练,准备背水一战。

  我们最后拿到了亚军!在所有参赛队中,我们是唯一一支没有领队、没有队医的球队,参赛人数最少,组队仅半年,没有任何优势,但孩子们太争气了,这个亚军来之不易。

  赛后,我哭了,哭得像个孩子。这么多年的付出,没有白费。

  我不求名不求利,一切源自对藤球的挚爱

  有人问我,你这么痴迷藤球,到底图什么,名还是利?我总是一笑而过。我拿过那么多全国冠军,在藤球界不缺名声。我教队员不收学费,一年下来还要自己搭进去几千元,又哪有利可图?我的所有动力,都来自对藤球的热爱。

  2007年,我调到牙克石市第一中学,专项从事藤球和毽球的教学工作,带队创造了一个个好成绩。这些年来,我最自豪的就是带出了100多名藤球、毽球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有,他们是中国藤球、毽球事业未来的力量。

  我有一个藤球梦,20年所做的一切,都源自这个情结。我愿意为藤球付出,无悔无怨。              

  (李文戈整理)

  【编者感言】

  如果用名利的天平来衡量人生,韩广成似乎是失败者,没有华宅和豪车,陪伴的只有伤病与寂寞。

  如果用生命的色彩来比照人生,韩广成无疑是成功者,拥有梦想和事业,承载的更是使命与重托。

  二十载光阴,信念不改,追梦不辍。

  大山深处,他让小小藤球绽放出耀眼的光华;密林之间,他用默默耕耘创造了体育的奇迹。

  一句热爱,注定了韩广成一生无悔的选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藤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