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昨天召开 田径游泳难得受表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一年一度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今天上午在体育总局训练局院内的羽排馆召开,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主题报告和《体育事业“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最为外界关注。对于未来5年中国体育的发展,在竞技体育领域奥运争光战略依然是重中之重,而这也是保证中国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主要内容之一。

  田径游泳难得受表扬

  刘鹏首先对过去的“十一五”期间中国体育所作出的成绩进行了总结,竞技体育方面,“十一五”期间,我国运动员共获世界冠军634个,创、超世界纪录88次。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而两个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也难得地得到了表扬,当然主要归功于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突出表现。此外,得到表扬的还有短道速滑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健儿取得了5金2银4铜的好成绩,实现了重大突破。

  对于十二五期间的竞技体育的总体目标,刘鹏说,“十二五”竞技体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继续实施奥运战略,夏季项目保持在亚洲领先,在奥运会金牌数和奖牌数排名前列,巩固和扩大优势项目,提高基础大项和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水平,落后项目力争有所突破,冬季项目稳中有升;初步形成与世界竞技体育发展趋势相一致,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符合竞技体育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形成国家办与社会办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格局,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伦敦奥运不利因素多

  不过,刘鹏坦言,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形势严峻,“一是我们从主场参赛变为客场参赛,不利因素增多;二是美国、俄罗斯等体育强国已将中国作为主要竞争对手进行专门的研究,我国选手已成为众矢之的;三是本周期国际体育组织在项目设置、参赛办法、竞赛规则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总体上增加了我们备战的不确定因素;四是我国优势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挖掘了最大潜能,大多数项目超水平发挥,已几乎没有再增加金牌的可能。田径、游泳、水上、柔道、摔跤、自行车等金牌大项以及集体球类项目,我们总体上仍处于落后地位;五是北京奥运会后,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老将退役,参赛伦敦奥运会的将是一支新老交替的队伍。上述因素使我们面临比北京奥运会更严峻的挑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