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轶力:退役后成为一名孩子王 迎接新机遇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17:01  华奥星空

  2009年全运会后我挂拍退役,结束了自己20年的运动员生涯。退役之后,我也面临着重新选择生活道路的问题。这个选择真的很难,我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梳理自己、调整自己。

  当时,我面临几种选择:一是去武汉大学完成新闻与传媒专业的学习;二是去一家好的单位工作;三是继续从事喜欢的羽毛球运动,作为自己运动生涯的延续。其实,我一直在考虑最后一种选择,心里也很纠结。自己当了近20年的运动员,球队类似军事化的管理,训练场、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重复而枯燥的生活方式,每天大强度的训练,比赛时内心承受的压力....。.这些都让我有些不想再去面对,我不断想着是不是应该换另外一种更轻松一点的生活方式。

  我想了很久很久,小时候的愿望帮我慢慢滤清了思路。小时候,我的愿望是当一名人民教师,感觉老师这个职业很神圣。后来我走上了羽毛球之路,一路走来,我很幸运地遇见了很多好教练,没有他们对我的培养,我也不会有现在的成就。我很感谢他们,也想通过学习他们,加上自己的努力,能够培养出一些优秀的运动员,这样也能圆了自己儿时的一个梦想。最终,我决定去迎接这份艰巨工作的挑战。说艰巨可能有些夸大,但是我知道肩上的担子很重。

  2010年5月,经过竞争上岗,我当上了湖北省乒羽中心女子羽毛球二队的主教练。在竞聘大会上,我明确表示,自己参加竞争湖北省羽毛球队教练岗位,目的就是希望把在国家羽毛球队学到的好传统、好作风发扬光大,以自己多年打球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为基础,脚踏实地地为湖北省的羽毛球运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岗前,我在家里和爸爸进行了一次思想交流。爸爸对我说:“如果当上教练,就要全心投入,脚踏实地工作。尤其对待队员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去体会她们,教导她们。她们的父母和我们一样,都付出了很多很多,非常不容易。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省队、国家队,能出成绩,去打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去实现升国旗、奏国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美好愿望。所以选择做教练的职业容易,但真正做好是很难的,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爸爸的这番话一直激励陪伴我到现在。

  如今,我走上教练员岗位已经快半年时间了,基本适应了这样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这段时间,我体会最深的是,和运动员比起来,教练要辛苦太多。

  以前当运动员,我是自己管自己,现在我要管十几个队员,她们基本在10岁到15岁之间,都还是小孩子,在训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要提醒她们。每一个队员都有自己的个性,我要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们,了解她们的发展变化,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和她们沟通,帮助她们解决存在的问题。训练中,有时遇到队员因为没有练好,急得流眼泪、发脾气的时候,我就会联想到小时候的自己,耐心地跟她们聊天沟通,帮助她们缓解和消除这些不安的情绪。有时候,看着队员们训练很辛苦,这么高温的天气,我都快受不了了,她们还要坚持训练,总是会很心疼她们。但是为了练出成绩,我又要耐心细致地给她们做思想工作,告诉她们,这些苦和累是一定要吃的,这些汗水也是一定要流的,只有付出才能看到希望。

  教练员的生活虽然很忙很累,但是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能和一帮孩子在一起,我都觉得自己回到了以前当队员时的美好时光,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每当看见队员们那稚嫩可爱的笑容、那期盼的眼神,我都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教给她们。我希望自己能用心去体会做父母的感受,体会队员们和我小时候一样喜欢羽毛球、喜欢在场上打球的感觉,体会她们那一颗颗怀着美好梦想的心。这也促使我要更加努力,充实自己,去帮助她们完成自己的梦想。

  2010年6月,我作为教练员第一次带队到湖北省宜昌市参加了全国青年比赛。看到我的队员在比赛场上的拼搏精神、身体素质、比赛作风、战术意识以及比赛成绩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我很开心。比赛期间,正好赶上我28岁的生日,队员们给我买来鲜花、唱响生日歌,场面虽然简单,但她们的心意让我很感动。

  现在,在当教练的同时,我还是武汉大学新闻系的一名学生。和做运动员比起来,当学生完全是两种感觉。在大学校园里,我跟其他同学一起认真听老师讲课,认真记笔记。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我很好,老师会经常询问我的学习情况。虽然有时候会感觉学习有些吃力,也很累,但是我明白,新的开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以获得成功。我想,这也是自己必须经历的过程,又是一次新的机遇和挑战吧。

  文/魏轶力(原国家队女双主力、现任湖北队女二队主教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