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游泳5金花世锦赛任务不同 4将要争金1人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0:56  上海青年报

  2010年12月30日,朱颖文的家里真热闹,庞佳颖、唐奕、季丽萍和游泳队的众多师弟师妹围坐在餐桌旁边,等待“朱姐”端上“年夜饭”……2011年,这些上海姑娘的命运都将和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息息相关,庞佳颖、唐奕、季丽萍、朱倩蔚将力争在世游赛上争金夺银,而已经退役的朱颖文身份是世游赛志愿者。本版撰稿记者张楠

  朱倩蔚:医生说我是超人

  岁末,朱颖文带着唐奕、季丽萍到上海凌云街道阳光心园探望残疾人,原本朱倩蔚也要去,没想到朱倩蔚病倒了,圣诞节的前一天还在医院里打了5个小时的点滴。

  去年9月,朱倩蔚突然低烧不退,检查结果是淋巴瘤待排,全运会时她的状态陷入低谷。今年,坚强的朱倩蔚又找回了状态,不仅在亚运会上得到3枚金牌,还在年底的短池游泳世锦赛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和队友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然而,从迪拜回来之后,朱倩蔚就顶不住了,“去医院检查身体,医生说我是个超人,他说以我现在的身体指标,要是放在正常人身上的话,估计走路都能打飘,最好安静躺床上休息。我是不是很厉害呀?真是太累太累了,连医生都很诧异我怎么可能会消耗那么大,现在的身体果然是经不起我这样的折腾,是该好好缓缓了,我需要充足的休息。”

  展望2011年,20岁的朱倩蔚说:“一年一年总是过得那么快,经历了太多,也学会了该如何去看透,老天爷总是很眷顾我,会不断地考验我,让我成长,会给我意想不到的收获。新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家人、朋友能一直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要很幸福、很幸福才可以!”

  庞佳颖:后生可畏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好几年。在唐奕之前,庞佳颖是中国女子自由泳的领军人物,在北京奥运会和罗马世锦赛上表现得光彩夺目。2010年,庞佳颖和刘子歌一样“闭关”没有参加广州亚运会,卯足了劲在年底的短池世锦赛上发力,最终庞佳颖满意而归。

  谈到短池世锦赛,将满26岁的庞佳颖说:“我圆满地结束了这次短池世锦赛之旅,一金一铜对于我来说已经很欣慰了,我要感谢队友们,这是大家一起努力拼搏的成果。我的小师妹唐奕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最后一棒实现大逆转,后生可畏啊!”

  庞佳颖的新年祝福很简洁:“2011了,愿好运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同一年龄段的队友几乎都退役了,庞佳颖有点孤独,“我迟早也会走周雅菲她们的路。如果年轻人一下子能够上来得比较快,接自己的班,到时再考虑退役的事情。”

  季丽萍唐奕:欢乐姐妹淘

  2010年的最后关头,季丽萍的手机丢了,有点郁闷,却自我宽慰:“恭喜我吧!今年我要走运了!送上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在返回北京集训之前,季丽萍买了个“中看不中用”的新手机,但“还自我感觉那么好”,她自嘲道:“我果然是外貌协会的!”

  游泳队出美女,即使在美女堆里,22岁的蛙泳高手季丽萍也是很出挑的,微博上流传着她和香港女演员郑雪儿的对比图,相似度90%。季丽萍在生活中也非常可爱,一吃碧根果就停不下来,看到糖炒栗子就食指大动,她还是朋友圈里公认的“三国杀”高手。

  季丽萍成名于多哈亚运会,当年被看作是罗雪娟的接班人,但之后曾陷入低谷,直到2009年全国锦标赛打破100米蛙泳的亚洲纪录,才宣告了自己的回归。2010年,季丽萍迎来丰收的季节,她获得了广州亚运会的100米蛙泳金牌和短池世锦赛的100米蛙泳铜牌。

  元旦过后,季丽萍将跟随所在的国家游泳队小组前往澳大利亚训练,“冬训主要是提高能力,我对自己的200米蛙泳一直不是很满意,一些细节也需要加强,特别是出发和转身的弱点,希望今年的上海世锦赛能游出好成绩,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能有突破。”

  昨天,17岁的唐奕依依不舍地离开上海的家,返回北京参加游泳队集训:“好不舍呀!在家的这段日子过得好开心!真的不想离开!希望去了北京一切都好,祝大家新年快乐!”

  广州亚运会赢得4金、迪拜短池世锦赛揽得2金,创造世界纪录,制造惊天逆转,唐奕在2010年的光芒盖过了师姐刘子歌和庞佳颖,也许她将是未来游泳队的“一姐”。

  她有90后的率性,亚运会夺冠后,她面对镜头说:“我觉得自己挺厉害的,我挺佩服自己的!一切都来得快了点,我要赶快调整自己,收拾心情向伦敦出发。”她也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稳重和低调。

  被誉为“中国女菲尔普斯”,专攻自由泳的唐奕也希望能成为菲尔普斯那样的水中飞鱼,但她却不羡慕菲尔普斯的超常身材,唐奕说:“他的脖子好粗,有点吓人,我可不想像他那样壮,我还是希望自己又漂亮、成绩又好。”

  “亚运会接着世锦赛连续作战,真的很累。”在上海家中休养的这些天,让唐奕重新蓄积了能量,“作为上海籍运动员,我非常希望能好好参加在家门口的世锦赛。我们短池游得不错,长池也不会差的,我对突破有信心。”

  朱颖文:今年我真要火了

  2010年底,“朱老师”很忙碌,带着小师妹进社区探望残疾人,参加游泳世锦赛倒计时200天的志愿者招募活动,作为游泳世界冠军光荣当选世游赛志愿者。新年第一天,朱颖文就发高烧了,上吐下泻,她调侃道:“看来我今年真要火了!告别2010迎来2011,愿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健健康康、快快乐乐、顺顺利利!”

  庞佳颖还在坚持,29岁的朱颖文已经决定退役,比了4届全运会,这些年,膝盖髌骨脱位一直在折磨着她,多少次游着一半把脱位的髌骨拍回去,那真是钻心的疼痛!告别职业生涯,朱颖文却不会就此告别泳池,经过积累,她将来还会再干老本行。

  作为昔日的自由泳女王,朱颖文非常羡慕唐奕:“唐奕这一批队员的个子很高,体型已经不输给欧美选手,她们正处在上升势头中,祝福她们在世游赛上能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庞佳颖 朱颖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