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两劲旅仍保不败金身 卫冕冠军升班马谁笑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18:46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2011年1月1日,2010-2011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结束了第四轮的比赛,升班马广东恒大队以3-0力克浙江队取得了四连胜的佳绩,目前积12分位居联赛积分榜的榜首。卫冕冠军天津队本轮击败江苏队同样取得四连胜,但因此前以3-2战胜上海队,目前积11分位居积分榜的次席。这两支队伍一个是联赛霸主一个是联赛新军,但无疑是本赛季最具冠军相的两支球队,两队争霸很有可能成为本赛季联赛的最大看点。

  恒大天津强势发挥成最大热门

  广东恒大队虽然是一支联赛的新军,但由恒大地产雄厚的奖金作保障、有世界著名教头郎平掌军,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级的名将加盟,在郎平的个人魅力的感召和丰富的薪金的吸引下,美国女排当家主攻手汤姆和塞尔维亚女排主力接应布拉克塞维奇加盟恒大队,前者有进攻有一传防守,在攻防两端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后者有1.96米的身高和较强的力量,进攻实力在国内联赛中无人能及。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核心队员冯坤的加盟又使得全队的进攻组织有了保证,有了这三名队员,恒大队再配上周媛、尹萌、索玛等国内实用型球员,构成了一个网上实力突出、攻防全面的队伍,堪称本赛季排球联赛的一个豪华阵容。

  她们在首轮就以3-1力克上赛季亚军上海队,随后又接连战胜了山东队、江苏队和浙江队,目前四战全胜积12分位居积分榜的首位。以本赛季各支女排队伍的阵容和前几轮的表现来看,能够阻挡她们前进步伐的只能是卫冕冠军天津女排。

  天津队本赛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由于主二传魏秋月手术后短时间无法上场比赛、李娟伤病较重无法主打及杨亚男等老队员的淡出,天津队目前也是以新老结合的阵容出战。新二传米杨虽然在前几场比赛中暴露出了经验不足、调整传球不稳定、与攻手配合不默契等诸多问题,但整体发挥尚可。老队员殷娜、霍晶和从国家队回来的陈丽怡、王茜等人挑起了全队的大梁,新秀张晓婷的表现比较出色。与上赛季比较,虽然实力稍有些削弱,但相信在后半程随着魏秋月和李娟等人状态的恢复,天津队仍然是联赛中最具争冠实力的队伍之一。

  天津队在前四轮比赛中先后战胜了上赛季亚军上海队、第三名八一队和第四名江苏队及山东队,可谓是开了一个好头。该队目前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年轻队员的技术不够成熟、场上起伏较大、一传和二传表现时好时坏,这也是年轻队员成长需要付出的代价。接下来对浙江队的比赛将是对天津队一个考验,但最大的考验还将是第九轮对恒大队的比赛,届时天津队的“牛皮糖”的防守能否顶住恒大队两名外援的强有力的进攻将是她们能否压倒对手的关键。

  两种体制碰撞意义深远

  广东恒大队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排球俱乐部队,它不受各省体育局领导,也没有全运会任务,其着眼点就是联赛的比赛,但受人材交流和体制问题的掣肘,恒大队能不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长时间的成功目前还难以断言,但无疑是搞活联赛、提高联赛水平的一个有益的尝试。

  天津等队处处打着举国体制的烙印,在09年全运会以后就为了下届全运会着想进行了大换血,使得今年联赛的水平受到了较大幅度的影响。或许是受到了恒大队强大阵容的压力,天津队也招回了已经退役的老将李珊,或许会对于天津队在与恒大队的对抗中有一定的帮助。

  如果恒大队最终能够拿下本赛季的冠军,那么无疑对于延长一些老队员的运动寿命、提高运动员的待遇、提高联赛的水平,进而带动一些企业参与到排球联赛中来,这无疑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