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信念支撑谭雪再难也要坚持 2010年开心事仅一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15:21  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对于谭雪来说有些特别。年初她重返国家队,可得到的第一个消息却是伦敦奥运会取消女子佩剑团体赛,只保留个人赛。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谭雪的膝伤发作,她被痛苦反复折磨着。

  鲍埃尔突然不辞而别,外界传出了很多对谭雪不利的声音。她默默地承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病痛以及心理压力。谭雪说,只要想想2012,什么她都可以忍受。

  谭雪说,这一切都无法击倒她。广州亚运会女佩团体决赛,谭雪力挽狂澜率队夺金。虽然所有人都觉得原来的那个谭雪回来了,但是她自己并不这么想,她说距离自己的巅峰时刻还很远,学会看淡一切,或许——

  谭雪

  再难也要坚持

  重返国家队,谭雪接连遭遇打击

  年初谭雪重返国家队,那时候她的心情是轻松的。但是没想到迎接她的却是“当头一棒”——伦敦奥运会取消女子佩剑团体赛,只保留个人赛。“说实话,我当时心情挺平静的,团体没了,可以把精力全部投入到个人赛中。”那时候,谭雪的信心还是很足的。正当谭雪准备好好大干一场的时候,膝伤开始和她较劲了。

  “训练不敢过力,不然转天就练不了,以前可从来没有这种顾虑。看着别人去训练了,自己只能干躺着,心里着急呀!想练使不上劲,不练心里又别扭,那感觉太痛苦了。有时候也想,不行就别练了,可是不练也解决不了问题。再说了,要真的不练了,心里还放不下。”专家建议谭雪接受手术治疗,但是她不想,她害怕一旦恢复不好将彻底告别击剑。

  老鲍走了,谭雪背上“骂名”,她说自己问心无愧

  5月底,鲍埃尔的不辞而别引发了外界关于他与谭雪矛盾的猜想,“也有人问我是不是很冤枉,想不想解释一下,其实我觉得真没必要。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没有那么大的权力让谁走还是留。我问心无愧,没什么可解释的。老鲍在技术上确实没的说,对我帮助很大,我很感谢他,至于其他我也不想过多评论。”老鲍走了,中国佩剑队一时间“群龙无首”。加上膝伤未愈,谭雪一直处于没怎么练的状态。以这样的状态出战世锦赛,首轮出局的结果也就不奇怪了。

  无法系统训练,比赛成绩不理想,世界排名严重下滑……谭雪面临着一系列的考验。“无法训练无法参加国际比赛,世界排名下来了也正常。说实话,我并不担心2012年的参赛资格,还有机会争取积分,再打呗!我的目标已经锁定了2012,过程怎么走还是要看自己。”

  大婚,这是谭雪2010年唯一开心的事情

  心烦意乱的谭雪情绪很差,王敬之就是她最好的倾听者。憋得太久了谭雪也会发脾气,王敬之都让着她。“憋一段时间之后总要爆发出来,等冷静下来一想,大之也挺不容易的,他的职业和我一样,也同样承受着压力,我和他嚷有什么用呢?”2010年5月1日,二人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这是谭雪这一年中最开心的事情。 “想到自己有了一个家,心理上真的成熟了。看开了很多,感觉胜负已经不再那么重要,比赛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毕竟不可能一辈子都在赛场上。”

  广州亚运会,谭雪力挽狂澜帮助中国队夺得女佩团体赛冠军。但是,她说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高兴。“就是心里没底,这么多年也没有这样过。出征之前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个人前三、团体冠军。团体虽然赢了,但是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反正就是不太确定,不像以前那样手拿把攥。”

  坚持,对于谭雪来说真的挺难。记者问她能否坚持到那一天,她说,现在想不了那么多,已经坚持了这么久,舍不得放下。10多年了,击剑已经融入她的生命,那份感情无法割舍。

  (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谭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