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过去了神马都是浮云 2011来了健康是最重要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09:22  宁波晚报

  温哥华冬奥会、南非世界杯、广州亚运会……这一年的体坛,好多大事,可我脑袋里第一个冒出来的关键词竟然是“章鱼哥”。

  无论你懂不懂足球、无论你认不认得勒夫和马拉多纳,只要知道章鱼保罗8猜8中的神奇,南非世界杯期间你就不算“奥特曼(out man的网络戏称,意为跟不上潮流的人)”。保罗生前名动全球,得到西班牙人颁发的“荣誉市民”徽章,晚年过得“平静而幸福”,寿终正寝后又得到全世界球迷的“哀悼”……一条章鱼如此有尊严的一生,也许证明了一个道理:相比“砖家”,我们更爱娱乐。

  有人说这是个“娱乐至死”的年代,所以体育明星们的私房事儿往往比他们的比赛成绩更抢版面:申雪、赵宏博卖门票的婚礼、杜丽坐月子每天花费2700元、马琳和张宁益肥皂剧一般的离婚大战、霍家公子到底啥时才娶郭晶晶、老虎伍兹数都数不完的婚外情……也许是看到了此间的行情,越来越多的“小模”奋不顾身地跳进了这趟浑水。

  不过能在体育圈“一脱成名”的只是极少数,因为这个圈子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实力和努力。

  说到实力我就想起卡塔尔,这个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硬是让国际足联忽略了它夏季高达50℃的气温,把2022年世界杯放在了那里举办,顺便也死了韦迪主任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心。说到努力我想到男子网坛“一哥”纳达尔,这个1986年出生的年轻人5年前顶着“红土之王”的名头横空出世,此后一直被人诟病技术单一,但是在2010年,他拿齐了四大满贯公开赛的冠军,成为网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满贯”得主。很多人说纳达尔打球全靠跑的,但我倒是觉得他满场飞奔奋力救球时那执着的样子挺打动人——虽然不够优雅,但每分每秒都在全情投入,每个机会都在全力争取。打球和做人其实是“一样儿一样儿的”。

  2010年同样打动我的还有刘翔。蛰伏两年多之后,刘翔卷土重来。面对张斌咄咄逼人的提问,他直言不讳掏心掏肺,以至于第二天央视重播这段访问时还剪掉了一些他的原话。北京奥运会他退赛落了个“刘跑跑”的骂名,可如果他真像许多网友说的那样,踢翻所有栏架走到终点,谁又能担保他不会得到“刘踢踢”的骂名?刘翔说“竞技体育就是成王败寇”,这话不算真理,但很真实。

  伤病面前,刘翔是幸运的,他的上海老乡姚明就没那么走运了。从再度发生应力性骨折到现在,姚明已经在各种流言蜚语中沉默了十几天,30岁的他心里究竟作何打算我们无从得知。毕竟再度手术的痛苦是他自己承担,再度进行恢复训练重新融入球队的挫败感是他自己承受,下半辈子的生活更是他自己去过,所以无论最后他做怎样的决定,我们都要深深祝福。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2010年还是完成了两大任务:世锦赛和亚运会。老实说,这届亚运会,我真正关心的也就是几个大球集体项目和个别超级明星,因为中国的竞技体育在亚洲早已无敌。

  不过,在中国军团日进“斗金”的同时,中国足球依然不太给力,男足的成绩徘徊在亚洲三流,更要命的是前任领导班子还发生窝案,几乎是一锅端,老百姓想不骂人都难。让人忧心的还有中国女排,史无前例地一年两次更换主教练,世锦赛还是拿了个糟糕的第10名。

  前几天,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们在调研时说,中国足球是个系统工程,青少年人才的培训是塔基,但咱们国家现在踢球的小孩太少。我倒是觉得这个情况其实不仅仅是足球界的危机,各个项目都一样。要是后备人才够强大,老将们的作用就不会被无限放大,当然也就不会有那句“嫁人要嫁王治郅,娶妻当娶周苏红”的网络名言了。

  想起2010年末连续出的两个新闻,一是昔日的摔跤项目全国冠军生活窘迫,身患癌症却无力继续治疗,无奈想卖金牌换取救命钱,退役后他曾做过一段时间保镖,也打过各种零工,但因为学历和技能的欠缺始终没有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二是15名退役的浙江籍运动员集体登报打广告“推销”自己,希望有学校愿意接收他们做体育老师,这15名运动员中不乏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运动队一定是有出有进,如果“出口”不畅通,“入口”势必会受到影响。很多小运动员之所以不敢选择专业体育之路,担心未来的前途是一个主要因素。

  新的一年,希望那些塔尖上的运动员继续争金夺银的同时,举国体制的雨露也能惠及绝大多数普通运动员,让他们的训练条件更好些,文化学习的机会更多些,退役后的出路更广些,这样中国竞技体育前进的步伐才会更稳些。当然,也希望所有爱看体育赛事的朋友们多多亲身参与运动,身体健康可比神马(“什么”的网络戏称)都重要!

  撰文 曹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