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李小龙的攻击五法:角度封手渐进组合诱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21:10  《中华武术》

  在李小龙生命中的最后几年里,李小龙开始教授和注释他称之为“攻击五法”的格斗技术。这些技术和术语深受李小龙对击剑研究成果的影响。

  简单来说,这攻击五法分别是:

  1、简单角度攻击(Simple Angle Attack)

  2、封手攻击(Hand-Immobilizing Attack)

  3、渐进间接攻击(Progressive Indirect Attack)

  4、组合攻击(Attack by Combination)

  5、诱敌攻击(Attack by Drawing)

  简单角度攻击

  简单角度攻击源自击剑,有时称之简单攻击。它是最难以掌握的一种攻击方法,因此很少被有效利用。截拳道中的直冲捶是一个简单角度攻击的例子(图1-2)。简单角度攻击非常重要,只有当你完全掌握了它才有可能去学习其他的攻击方法。其他四种攻击方法的有效实施取决于你完成简单角度攻击时的熟练程度。在截拳道中,直冲捶是所有技术的核心。所有的截拳道技术都是由直冲捶衍生出去的。由于在熟练地掌握直冲捶上存在着极大的困难,人们逐渐开始忽视它的重要性,从而导致练习者能力上的不足与分散。进一步说,如果你很熟练地掌握了简单角度攻击,你便可以随时击中对方。

  简单角度攻击是指可以在任何意想不到的角度上发动各种简单的攻击。有时会在实施简单角度攻击前先加上一个假动作,但是这不是简单角度攻击中必须考虑的部分。其要点在于发现并捕捉住对手在直接反应的瞬间所暴露出的漏洞。简单角度攻击完全是建立在时机和速度之上的一种攻击手段,攻击方必须在对手做出防守反应前击中他。

  所有形式的攻击,包括简单角度攻击,都需要灵活的移动。因为这些攻击多是建立在利用步法去调整距离的基础上的。至于简单角度攻击,当对手把他的手从格斗线上挪开时,将会为发动攻击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是因为他决定向对面的方向进行移动时,必须通过改变路线来完成防守,从而导致自己易于遭受攻击,并有可能会破坏自身的平衡。(图3-4-5)。

  封手攻击

  封手攻击是指通过抑制住对手的头、头发、手或脚的同时,穿过对手的防御对其进行攻击的一种攻击方法。通过封阻或固定对手身体的一部分,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安全的攻击空间。换句话说,封手攻击就是迫使对方露出空当(图6-7)。

  封手攻击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他四种攻击方法组合使用。要想在对手试图对你实施攻击时有效地使用封手攻击,就必须对对手的意图有着清晰的认识,同时能够要求自己做出快速的反应。

  渐进间接攻击

  渐进间接攻击通常是以假动作或未完全奏效的首次攻击做为先导,引发对手做出反应,从而给你创造时间,使你在对方暴露空当时击中他。“渐进”可以被理解为“拉近距离”,而“间接”可以看做是“赢得时间”。简单角度攻击是一种单一的、向前的动作,没有回收,渐进间接攻击则与之相反,它需要假动作引导,并且通常包含两个单独的动作。

  渐进间接攻击可以在缩短间距的同时,有效地制造空当。关键是通过假动作伪装你即将趋前攻击的事实,在这个过程中缩短你与对手之间的距离。有些时候,如果你的对手防守十分严密,渐进间接攻击可以逼迫他去移开他的手臂,从而暴露出空当。而为了有效地达到这一目的,假动作或佯攻要做得十分真实,才会让你的对手相信并做出相应的反应(图8-9-10)。

  组合攻击

  组合攻击是指一系列自然连续的击打,而且这些击打往往从多条线路打出。这些组合攻击犹如一系列的铺垫,迫使你的对手呈现某种特定的姿势,或露出何种空当,从而为最后一击找到突破点。

  “连续三击”在组合攻击中十分常见。其中前两次击打是用来破坏对手的防守,为最后一击打开突破口。从另一个视角来看“连续三击”,也可以把它称之为“安全三击”。它由一些基础的、具有特定节奏的组合组成。在“安全三击”中,最后一击的落点往往与第一击是一致的,如常见的组合“头部→身体→头部”或者“身体→头部→身体”(图11-12-13-14)。

  组合攻击的应用中最重要的是能够随时随地调整攻击路线以及准确预算对手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动作。这也是新手和专家的区别所在。专业级的格斗者会利用一切出现的机会,连续创造空当,有效攻击,直到打出干净漂亮的最后一击。

  诱敌攻击

  诱敌攻击是以你先导,在诱使对方趋前攻击时进行反击的一种攻击方法。这一陷阱会令你的对手误以为他抓到了一个明显的空当,或者把握到了一种规律的节奏或模式中,然而实际上这些破绽你都是有意暴露的。诱敌攻击就是要诱使你的对手产生一种安全的错觉,使他误以为他抓到了一个空当。而当你的对手暴露出向某个方向移动的意图后,他就失去了有效改变他自身路线的能力(图15-16-17)。

  渐进间接攻击与诱敌攻击的区别在于两者的意图不一样,渐进间接攻击是为了找到缺口,而诱敌攻击是为了制造反击机会。渐进间接攻击是利用佯攻做为首次攻击迫使对方暴露空当,而诱敌攻击则是利用假相来吸引对方出拳,让你有机会在二次攻击中截击对手。你可以用渐进间接攻击或者其他攻击方法为诱敌攻击做铺垫。诱敌攻击更像是在下国际象棋,它会计算如何有目的地露出空当以吸引对手,从而展开反击。

  (文/黄锦铭 译/ 史旭光 范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小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