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完广播操再做武术操 武术进校园不再一厢情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0:04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12月26日,全国中小学生武术系列健身操体育教师培训在桃江县结束了为期3天的培训。这是全国首次以一个县为单位集中培训武术健身操体育教师,这也意味着,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创编的《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即日起就将率先在桃江县的普通中小学正式推广实施。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邓红玲是桃江鸬鹚渡镇中心学校的一名初中体育老师。12月25日下午,在全国中小学生武术系列健身操培训班开班的现场,她正和200多名其他来自桃江各中学的体育老师一起“切磋武艺”。

  “这套操简单易学,比现行的第八套广播体操动作更好学。”邓红玲告诉记者。

  今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创编了《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决定自2010年9月1日起在全国普通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推广实施。桃江县的中小学,成为了我省首批正式将武术操推广进校园的学校。据桃江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11年4月,桃江县将开展全国中小学生武术健身操展示现场观摩会,向全国推广示范武术操。 

  武术健身操成为课间操

  “这次培训旨在培养一批传播武术健身操的师资力量,通过他们将武术健身操普及到桃江县的每一所中小学校。”桃江县教育局副局长俞立君告诉记者,桃江希望借此机会,将“桃江模式”推广至全省,继而向全国推广。

  “在学校开展武术操运动,不仅可以丰富学生课间活动内容,而且可以让学生练习自卫技能。”来自桃江大栗港中学的刘望军也是这次培训班的体育老师,他告诉记者,大栗港中学目前没有武术课程,在学习完这套武术操回校后,就会开始在体育课上传授,“学生们在第二节课后有25分钟的大课间时间,一般是做广播体操,然后是其他自由活动时间,以后,学生们在做完广播操后,还将做武术操。”

  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北京仁山武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游罡华一直致力于中华武术的推广活动。他的培训学校几年来坚持在中小学中普及推广武术课程,培养了一批“文武双全”的学生。在他看来, “武术的专业性很强,还具有深厚的文化和思想内涵,普通体育老师不经过专门训练,是无法教授武术的。”游罡华认为,武术健身操并不是武术文化的全部内涵,但首先通过这种简单易学的方式进行普及,对于武术日后进一步深入校园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武术进校园不再一厢情愿

  17岁的熊雨沙是桃江一中的一名高三学生。12月24日的下午,结束完一天课程的她和30多位同学在学校的田径场开始另外一场“习武课”。同学们在一名教练的指导下,抡刀起舞,动作干脆有力,好似电影《少林寺》的校园版。

  “我练习武术两年了,”熊雨沙告诉记者,自己习武前经常感冒,现在一整年都不感冒了。“我现在读高三,学习虽然紧张,但是通过学习武术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参加武术比赛还可以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对自己帮助非常大。”

  桃江一中副校长胡中秋认为, 让学生在课余时间选修武术课程,这不但不会影响学生的文化学习,反而能够提高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熊雨沙是理科班的学生,成绩年级第一,武术也练得很不错。”

  “事实上,现在的中小学生开展体育运动的时间太少了,”俞立君说:“推广武术操对培育和弘扬民族文化、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我们希望更多合适中小学生的体育运动进入课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