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将重拾赛枪携子赴京备战 王义夫:领军非她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04:41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

  近来,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射击金牌得主杜丽能否参加国家队集训,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话题。昨天上午,杜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返国家队是迟早的事,至于具体时间暂时还没有确定。

视频-爱人证实杜丽有望复出 或携子进京备战奥运 媒体来源:东方宽频

  宝宝健康可爱 做妈妈很幸福

  今年8月8日,杜丽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下了一健康男婴,如今宝宝四个月了。杜丽一直待在济南,全力照顾着自己的宝宝,虽然每天很忙但很充实,享受着做妈妈的快乐。“宝宝四个月了,非常健康,现在长到16斤了,已开始为他增加辅食。”说到自己的孩子,杜丽话语间流露出幸福。

  谈到何时去国家队报到以及如何照顾孩子的问题,杜丽表示,目前正在与国家队方面协商,从她本人角度,希望能带着孩子到北京参加冬训,毕竟孩子太小,实在舍不下。

  据记者了解,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已经对杜丽特批,允许杜丽带孩子回国家队。

  国家队领军人物 非杜丽莫属

  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只获得了21枚金牌,受到了韩国强有力的挑战。而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一举摘得27枚金牌。这让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谈到中国射击队出现下滑的原因,王义夫曾苦笑着对记者说:“现在中国射击队缺乏领军人物。”记者又问,国家队领军人物是谁?王义夫脱口而出。“在家生孩子呢!”不言而喻,王义夫说的领军人物就是杜丽。从王义夫的话语中,看得出他非常渴望杜丽在亚运会之后尽快回到国家队中来,专心备战伦敦奥运会,因为留给杜丽的备战时间已经不多了。

  亚运会一结束,王义夫就公布了第一批中国射击队集训名单,当时没有杜丽的名字,于是引起有关人士和媒体的猜疑,杜丽是不是准备退役了。雅典奥运会,杜丽夺得十米气步枪金牌,也是那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引起轰动。2008年,杜丽在自己的副项50米步枪3姿决赛中夺得金牌,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杜丽从此功成名就,开始享受幸福生活。北京奥运会之后,她不仅与奥运冠军庞伟走上了婚礼的殿堂,今年还被省体育局提拔为山东省竞技体校副校长(副处级干部),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人生旅途算得上很圆满了。不过在射击生涯中奋斗了十几个春秋的杜丽,如果放下自己心爱的步枪,的确舍不得。此外,目前国家队的确离不开她,需要她带领年轻队员继续征战伦敦奥运会。对于山东来说,也需要她继续为国争光。作为一名射击天才,这么早退役,的确有些可惜。

  今年28岁的杜丽,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结婚生孩子并不会给她的状态和事业发展带来太大影响。因为在世界射击圈内,妈妈选手非常多见。

  王义夫情有独钟 皆因杜丽是天才

  王义夫为什么对杜丽异常青睐,一方面他看重的是杜丽的射击天赋。因为杜丽的心理素质非常过硬,属于比赛型的选手,尤其是越到关键时刻,越有超水平发挥。雅典奥运会,年仅22岁的杜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打进了决赛。可是决赛开局不利,一直落后,形势非常严峻,大家都为杜丽捏把汗。杜丽沉着冷静,最后一枪成功反超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如愿以偿地将第一枚金牌收入中国代表团囊中。北京奥运会,杜丽在10米气步枪卫冕失利后,很快调整了状态,四天后重新抖擞精神,在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技压群芳,笑到最后。另一方面,杜丽的丈夫庞伟是王义夫的爱徒,杜丽对庞伟的状态也有影响。杜丽在场,庞伟常常能有超水平发挥;如果杜丽不在场,庞伟有时就会状态不佳。就拿广州亚运会来说,庞伟的状态一直不好,男子50米气手枪比赛仅名列第5名。后来一位射击教练分析原因之一是杜丽没来广州,因为庞伟平时自理能力不强,需要杜丽的照顾。其实王义夫心里比谁都清楚,只要杜丽在国家队,庞伟可以安心训练,这样在伦敦奥运会上,夫妻俩联袂作战,增加了中国射击队夺金点。

  射击这个项目运动寿命比较长,不单单在世界上妈妈选手比较多,中国射击队也有妈妈选手,如广州亚运会获得一枚飞碟多向金牌的刘英姿就有一对龙凤胎,今年39岁,为了伦敦奥运会,撇下自己的孩子参加冬训。北京奥运会25米手枪冠军陈颖也是一位妈妈选手,目前已开始恢复训练。作为山东的一位妈妈选手杜丽也不会甘于落后,很快就将穿上她的射击服,拿起自己心爱的步枪。如果杜丽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获得金牌,也将开创我省妈妈级选手夺得奥运会冠军的先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杜丽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