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业掰手腕选手年收入百万美元 世界冠军竟只一米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06:42  都市快报[ 微博 ]
掰手腕比赛掰手腕比赛

  专题撰稿 记者 楼栋

  别以为只有奥运会、世界杯吃香,现在,连办掰手腕大赛,都要抢。

  让中国观众最先感知国外职业掰手腕大赛的存在的,是1987年上映的史泰龙电影《飞跃巅峰》,他在片中参加地下掰手腕比赛,影片对比赛的刻画配合史泰龙的肌肉相当给力,这部片子创下1600万美元的北美票房,是当年的动作片票房冠军。

  和史泰龙演掰手腕对手戏的,其实也是个当年的掰手腕职业选手,叫弗雷德·罗伊,现在他创立的“世界掰手腕联合会(World Armwrestling Federation)”,所创造的财富已经远远超过他跑龙套那部电影的票房收入。

  2个国际组织掐架

  掰手腕最成功的推广人 不是史泰龙是史努比

  上周六,罗伊旗下的“世界掰手腕联合会”在乌克兰举行了一场分站赛,有上百名选手参加。本周六,又有一个名叫“世界腕力运动联合会(World Armsport Federation)”的,也将在希腊的一艘豪华游船上举办掰手腕大赛。两个组织,比赛一样,连缩写(WAF)也一样,从一个锅里抢饭吃,这足以证明,小运动能赚大钱。

  让掰手腕开始赚钱的,是一个叫做比尔·索伯纳尼斯的美国记者。1952年,他在美国加州组织了第一场有奖金的掰手腕比赛,响应者不少,他很快就在其他两个州也组织了比赛,并成立了“世界掰手腕冠军赛”。

  最成功的掰手腕比赛推广者,来得比史泰龙早十几年,它是“史努比”。1968年,漫画家舒尔茨画了1组11格的史努比漫画,说的是史努比要去参加加州掰手腕大赛,最后很悲剧地被淘汰了,因为规则规定,选手必须用大拇指扣住对方手掌,而史努比的爪子天生没有大拇指……

  这个免费的广告为索伯纳尼斯的赛事带来了成倍增加的参赛者和赞助商。第二年,美国广播电视公司(ABC)就和“世界掰手腕冠军赛”签下了未来16年的转播合同,职业掰手腕大赛进入黄金时代。在之后的20年里,世界各地各种名目的掰手腕比赛爆发式增长,抢钱大赛也同时开始。

  53个国家转播

  “我们一直在努力,让掰手腕运动加入奥运会”

  史努比毕竟只是一个广告,掰手腕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弗雷德·罗伊的经历就是答案。 

  罗伊出生在一个加拿大伐木工人家庭里,从小干的就是伐木的粗活。罗伊什么运动都爱玩,但什么都玩不好,最简单的掰手腕就成了他的最爱。他身边的兄弟和众多伐木工人也都喜欢运动,它确是男人力量最直接的体现方式,压倒性的秒杀体现绝对的力量,来来回回的拉锯战还需要战术和智慧,没有比掰手腕更适合在充满荷尔蒙味道的林场酒吧里流行的竞技活动了。

  1979年,罗伊在镇上赶集,遇到当地一个医生,学美国掰手腕大赛的形式组织比赛,罗伊报名参加得了第三名,从此一发不可收——掰手腕可以不止赢一杯免费的啤酒,原来还可以赢钱、赢得台下观众的尊重,罗伊开始边参赛、边组织赛事。最初,他在加拿大的分会成为“世界腕力运动联合会”的一部分。

  1992年因为发展思路不一致,罗伊回到加拿大重新来过,凭借他的能力,现在大本营在芝加哥的“世界掰手腕联合会”的规模和产值远远大于竞争对手,“我们的签约运动员有722人,来自41个国家,目前WAF的比赛在全球53个国家转播。”这也就出现了两大协会抢着办大赛、各自封自己的冠军是“世界冠军”的现象。不过有一点,双方是一致的,“我们一直在为一个目标共同努力,让掰手腕运动加入奥运会。”罗伊说。

  2亿美元价值 掰手腕能致富

  不过这钱不是人人都能赚

  “世界掰手腕联合会”的价值已经超过2亿美元,它旗下的顶尖选手,也可以此为职业了。刚刚在美国内华达州赌城结束的分站赛上,罗马尼亚人奥赛斯库拿到2.3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只不过掰了十下手腕。加上赞助,WAF一流选手每年的收入能达到百万美元。

  不过,一些退役的掰手腕职业选手却劝告追随者,不要把靠掰手腕赚钱想得太轻松,能赚到大钱的就这么几个顶尖高手。本周日在纽约举行的“纽约市大苹果掰手腕大奖赛”,职业组的冠军奖金男子只有200美元,女子100美元,左右手都赢,再加200美元。有时候奖金甚至不够选手的差旅费。更何况,掰手腕是个暗藏危险的运动,搞不好,上臂的肱骨会被对手硬生生掰断!

  所以,更多的掰手腕选手还是在业余时间参加比赛,比如赢过5个世界冠军头衔的瑞典人泰瑞尔就说:“我只是喜欢这项运动。”

  ■知道一下

  世界冠军只有一米高

  掰手腕高手个个都长得高大威猛吗?33岁的印度男子乔比·马修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不需要。

  天生双腿严重发育不足的马修,身高只有1.04米,看上去没有双腿似的,他却多次在世界级掰手腕大赛中轻易击败个头是他两倍大、而且身体健全的对手,甚至问鼎掰手腕世界冠军。最辉煌的一次是在2008年的掰手腕世界杯(即世界掰手腕冠军赛)上,他摘得了1枚普通选手比赛金牌,以及1枚残疾选手比赛银牌。

  马修保持身体强壮的秘密就是每天到健身馆锻炼1小时,然后到当地一条河中游泳,直到体能达到极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掰手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