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任雷军:只有打好基础中国棒球运动才能实现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10:36  华奥星空

 

  图为:中国棒球协会与MLA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签订合作协议。(摄影 吴鹏)

  华奥星空讯 在广州亚运男子棒球铜牌争夺战中,继小组赛后中国队再次负于多哈亚运会亚军日本队,最终延续亚运老四命运。历届亚运会上,中国棒球队5次亮相均获得第四名,仍未打破亚运老四“魔咒”。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表示:总体来看,中国棒球的水平不是很高,但进步很快。更希望把青少年这块抓起来,只有基础打好了中国棒球才能实现飞跃。

  第16届亚运会棒球比赛于11月13至19日在广州举行,比赛采用分组单循环加交叉淘汰赛和决赛,A组的球队由中国、日本、蒙古、泰国组成;B组的球队由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巴基斯坦组成。最终中国棒球队以5战2胜,获得第四名,韩国、中国台北、日本分别取得前三名。虽然较历届亚运会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充分拉近了与强队技术指标的差距,综合能力进步是明显的,可得分少、失分多,依然表明我队在赢球的能力上缺乏硬指标,有想法、缺办法。从大会进攻个人技术统计看,中国队只有张洪波一人在偷垒项目上占第二席,而在防守个人技术统计上,我队确有着突破性的进步,一垒位置林晓帆大会排名第四;二垒位置李磊大会排名第一;捕手位置王伟大会排名第一;游击位置贾德龙排名第一;左外场位置手王超排名第三、张洪波排名第五;中外场位置崔晓排名第一,这与国家队访美期间教练组对防守重要性的意识和强化训练密不可分的。投手方面,我们也欣慰地看到李梓踉和卜涛两名选手以优异的成绩分别排在了大会前两名的位置。

  国家棒球队并没有因亚运会未达标而丧失信心,他们及时总结了经验、教训,认识到要强调艰苦奋斗精神:国家棒球队最需要的是敬业精神、奋斗精神、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团队精神。一名优秀的棒球运动员应具备大无畏的精神,成功的关键在于要以超人的能力走出自我的局限,在于高质量地完成核心技术要领;要向管理要作风:全队(特别是老队员)能够认识到严格管理是完成任务的重要环节、是基础、是保证。纪律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解和执行。努力训练中包括遵守纪律,这是一种培养自我控制能力的强化训练,遵守纪律可以培养运动员过硬的作风,过硬的作风可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要加大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和教育,接受高水平的训练,增加高水平的比赛,使队员开阔眼界,了解更多的技战术信息,确实提高第二梯队的综合能力。

  为提高中国棒球运动的竞技水平,逐步把棒球运动推向市场,中国棒球协会自2002年首次尝试性地推出联赛以来,与合作伙伴、各参赛队、各承办单位、裁判队伍、球迷及新闻媒体共同经历了八个春秋。虽然联赛的规模、市场运做方式、软件及硬件条件还很不成熟,但经过国内外棒球人的共同努力,中国棒球联赛已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赛事。2010年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棒球协会对本年度联赛进行了调整,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中国棒球联赛迎来了新合作伙伴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二是更新联赛标识;三是将2009年的赛会制改成主客场制。2010年中国棒球联赛于7月12至8月29日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无锡、郑州、广州、成都等七个城市成功举行。2010年中国棒球联赛总排名为:第一名:广东猎豹,第二名:北京猛虎,第三名:希望之星,第四名:天津雄狮,第五名:四川蛟龙,第六名:上海金鹰,第七名:河南吉象。

  2010年手曲棒垒球运功管理中心推出了中国青少年棒球联赛(与QSL合作推出),青少年棒球联赛是在原有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基础上,经过扩展,由官方联合各地方棒球协会全新推出的国家级赛事。比赛共分为十大赛区,涵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并且特邀了香港的青少年球队参赛。它通过举办全国性联赛,广泛吸引了全国的小学、初中、高中共计九十余支队伍参赛,成为了中国棒球有史以来参赛队伍最多、范围最广的一项比赛。中国棒球运动运动的发展,传播“快乐、健康、合作”的棒球文化。为展现统一果汁对青少年成长的关心,鼓励青少年全面发展的良好愿望,为热爱棒球、热爱挑战的小朋友们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主办方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将该项赛事做成品牌项目,为推动中国棒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棒球协会还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合作,签订新周期的战略合作协议,举行棒球路演在全国15个城市启动,并取得巨大成功。开办“钻石杯”青少年棒球联赛和

  开办CBA-MLB青少年夏令营的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表示:总体来看,中国棒球的水平不是很高,但进步很快。中国棒球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击败了强队中华台北队,这让中国棒球人都很鼓舞。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不设棒球项目,这个事情也可以让我们反思,过去中国开展棒球运动,多少走过了一些误区。目前,我们除了提高国家队的水平,更希望把青少年这块抓起来,只有基础打好了中国棒球才能实现飞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