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核心奠定郎家军胜利基石 强力接应战术独树一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23:13  新浪体育
冯坤携手外援成为球队核心冯坤携手外援成为球队核心

  新浪体育讯 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首轮广东恒大女排对上海女排的比赛格外引人注目,恒大队星光熠熠,有世界著名球星冯坤、汤姆、布拉克塞维奇这样的大牌明星加盟,又有郎平这样的大牌教练坐镇,有着巨大的市场号召力,她们也没有令人失望,在赛季首秀以3-1力挫上海队迎得了开门红。纵观本场比赛,恒大女排先进的两边拉开打法显示出了威力,在网上占据了明显的优势,这是她们取胜的关键所在。

  本场比赛广东恒大女排排出了最强的阵容出战,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核心队员冯坤出任主二传,美国女排十年来的当家主攻手汤姆和内援周媛任主攻手,前国手尹萌和前八一队的主力队员索玛任副攻,塞尔维亚女排接应布拉克塞维奇任接应,尉颖任自由人。这个阵容首先有一个出色的核心冯坤,她虽然恢复时间不久状态不在最佳,但经验和意识仍在。然后恒大队有一个进攻箭头人物布拉克塞维奇,她今天在二、四号位的强攻和后攻如入无人之境,进攻成功率极高。

  另外恒大队还有一个平衡攻防的核心汤姆,她攻防俱佳,不但接了一半以上的一传,还能够攻城拨寨进攻得分,对于恒大队来说至关重要。有了这三个核心队员,恒大队从进攻到串联再到一传防守就成为一个高水平的整体。

  由于布拉克塞维奇与中国国内女排的接应多数是保障型接应的风格明显不同,她是一个有绝对进攻实力的队员,1.96米的身高再加上很长的手臂、比较强的腰腹能力,使得她拥有了制空权,能够比较轻松地突破上海队的拦网,成为恒大队的第一得分点和主要打调整攻的火力点。冯坤分配球的目的很明确,当布拉克塞维奇在前排时她就是主要的进攻点,每当双方比分胶着时她也承担大部分的进攻任务,尽管上海队对她布置了重点拦防,但由于她的进攻点高、力量也比较大,常常能够突破对方的层层布防得分。

  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有了布拉克塞维奇这个强攻点能够解决问题,相应恒大队对一传的依赖性较上海队小了许多,第三局比分胶着的关键时刻也是她前后排进攻连续撕开对方的防线得分。

  由于队伍组建时间比较短,冯坤明显与两位副攻手的配合不是很默契,两位副攻手的进攻次数相当的少,主要是两边拉开强攻为主,左翼有汤姆和周媛两位主攻手在四号位进攻,右翼有布拉克塞维奇在二号位进攻及一号位后攻,这也给上海队的副攻手的拦网判断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有了布拉克塞维奇的进攻牵制,周媛和汤姆的进攻也多次获得了一对一进攻的机会,使得她们的进攻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全场比赛布拉克塞维奇共进攻48次,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三分之一,得到了22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45.8%,这对于承担了大量困难球的第一攻击手来说是一个理想的发挥。此外周媛和汤姆的进攻也分别得到了15分和10分,布拉克塞维奇拦网还得到了4分,全场比赛共得到26分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堪称恒大队取胜的最大功臣。反观上海队,虽然有四位攻手进攻得分达到了两位数,得分比较平均,但因缺少象布拉克塞维奇这样的箭头人物,在网上吃亏不少。布拉克塞维奇也成为中国女排联赛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力接应”,两边拉开的男子化打法也初显威力。

  尽管以往女排联赛中也曾出现过象白云、陆倩这样的二号位进攻能力强的接应,但她们的强攻实力难以与布拉克塞维奇相比,很难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力接应。国内多数的接应还是主接一传的保障型接应,各队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往往习惯性地传给四号位的主攻手,形成了颇具中国特色的“一点攻”现象,而二号位定点攻几乎是一片空白,对方往往不用判断就直接去拦主攻手。

  这样的打法在中国女排国家队中也屡见不鲜,强攻点过少、整体强攻能力不足使得中国女排在强强对抗中显得格外吃力,只能过份追求一传到位率,但在目前国内年轻选手一传防守能力薄弱的情况下这一打法越来越艰难,国家队的成绩也一路下滑。郎平率领恒大队在联赛中使用了这一打法,或许会给国内各俱乐部队带来新的启示。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