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1摩托艇2010赛季落幕 中国招商银行队创历史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23:54  新浪体育
伦迪在沙迦大奖赛比赛中伦迪在沙迦大奖赛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沙迦大奖赛在最后一天上演精彩对决,狂鳄队萨米-瑟里奥收获本赛季的年度总冠军。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征战一年战果显著,以66分跻身到第四的位置,获得了中国队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时隔三载 瑟里奥再度称王

  一直迷雾重重的2010赛季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年度总冠军终于见分晓——在最后激烈的争夺中,萨米-瑟里奥以超出普莱斯6分胜出,收获今年的年度总冠军大礼。这是瑟里奥自2007获得当年年度总冠军后再获度获得此项荣誉。

  “对于我们团队来说这是本赛季一个非同寻常一天。”说起这个年度总冠军的瑟里奥满脸喜悦:“我们来自各国的队友们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这非常值得我骄傲。现在,准备好好享受几天假期,然后开心地回家休息。”

  2009的年度总冠军、卡塔尔队老将杰伊-普莱斯,原本期待再续“冠军前缘”却只排名第六,收获5个积分。“今天我发挥的还不错。”摩坛老将普莱斯早已把目标放到明年:“有好几次本来可以超越瑟里奥,但是还是没有坚持住。我们已经在准备明年三月的第一场比赛,期待把冠军的奖杯夺回来。”

沙迦大奖赛精彩上演沙迦大奖赛精彩上演

  出乎所有人意料,沙迦分站赛冠军既不是老普也不是瑟里奥,而是戏剧性地落入到了阿布扎比队“双雄”之一哈米利的手中。这是他继本赛季葡萄牙首站夺冠后第二次冠军领奖台。在开幕式巡游当时,第一次在主场夺冠的哈米利得到了家乡粉丝英雄般的拥戴。

  比赛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辛格竞技队选手弗朗西斯科在深圳大奖赛夺冠后似乎就陷入得分的低谷期,在卡塔尔和阿布扎比两站均无积分进账后,此次沙迦站比赛再度铩羽,无奈只得以零分惨淡收场,而他的个人总积分依旧停留在深圳大奖赛后59分的状态。

  经过沙迦赛站的洗牌,目前个人积分榜上排名前三的依次为:萨米-瑟里奥,杰伊-普莱斯,亚力-卡罗拉。

  历史最佳,中国招商银行队年度第四

  回顾2010赛季中国队的一路的征战历程,八站比赛就有六站遭遇赛艇故障。加上今年实行新的规则:取消原来“两日正赛取总积分”的规则,恢复排位赛只取次日的成绩。这给中国队的征战带来更大的风险和挑战。

  在今年葡萄牙波尔蒂芒的首场比赛中,驾驶中国队7号赛艇的菲利普-洽培本有可能站上领奖台,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不过在最后时刻的爆缸让他与第三名失之交臂。

  而在之后的临沂、柳州、卡塔尔大奖赛上,都有赛艇爆缸的情况出现。尽管赛事的征程充满坎坷,在10月24日的中国深圳大奖赛上,回到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军团豪气拿下二、三名。法国人菲利浦-洽培一扫之前几站的阴霾,一举夺得亚军;瑞典人皮埃尔-伦迪获得季军。此站中国队共收获27个积分。

深圳大奖赛上,中国队双进三甲。左一为洽培,右一为伦迪深圳大奖赛上,中国队双进三甲。左一为洽培,右一为伦迪

  在高手云集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收官之战——沙迦大奖赛上,皮埃尔-伦迪夺得第9位获2个积分;菲利普-洽培因第12圈出现赛艇故障被迫中途退赛。最终,伦迪和洽培分别以40和26的成绩在个人总积分榜上位列第七、第八位。

  沙迦赛后,狂鳄队以165分的绝对优势领衔赛队积分榜榜首,阿布扎比队和卡塔尔队分别排在二三名。尽管面临着像狂鳄队、阿布扎比队等老牌强队的竞争,但凭着顽强的毅力,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经过一年的奋战也是战果颇丰:2010赛季中国队共获66个积分,在12支赛队中排名第四。这是中国队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明年3月,F1摩托艇世锦赛将在多哈拉开战幕。下个赛季会有怎样的惊喜,中国队留给我们更多的期待。

  小将熊梓维海外两获第四,大运号年度第七

  “深圳小子”19岁的熊梓维一直被领队陈焕明称为很有天赋的选手。

  在2010赛季7月份的F1摩托艇世锦赛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奖赛上,熊梓维第一次随中国天荣队出征并开始训练。相比其他选手四五年的比赛经历,加入中国天荣摩托艇队不到一年的熊梓维算是一个真正的新手。

  但就在这一年的时间,征战六个赛站,熊梓维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临沂大奖赛亚军,创造了中国在方程式摩托艇青年世界锦标赛上的历史;深圳大奖赛后首次到海外征战,先后获得阿布扎比和沙迦大奖赛的第四名。12月10日,沙迦大奖赛结束,本赛季落下帷幕,大运号赛艇年度排名第七。

  在10月底的深圳大奖赛上,一心想在家乡父老面前取得好成绩的熊梓维遗憾获得第九。主场作战承受的压力和未能如愿的成绩给了他一次很好的磨练。赛后他告诉记者“在失败中学到了很多。虽然刚接触摩托艇一年,但我知道路要一步步走,不能急于求成。”

  在接下来多哈、阿布扎比的大奖赛中,小将熊梓维也老是遇到爱艇“不合作”情况,但经过五站的磨合与积累,继阿布扎比大奖赛后,中国天荣摩托队熊梓维在沙迦大奖赛上发挥稳定获得第四,特别是在驾驶的稳定性和绕标的灵活性让领队陈焕明非常满意。

熊梓维在沙迦大奖赛上熊梓维在沙迦大奖赛上

  自今年10月初的临沂大奖赛起,国际摩联新增了“方程式摩托艇青年世界锦标赛”。这是为F1摩托艇世锦赛各参赛队青年选手专设的赛事,各队派青年后备赛手参加。这也是国际摩联为了培养摩托艇赛事后备人才,进一步在全世界青少年中推广摩托艇运动。

  而对于陈焕明说,这与自己培养中国本土选手的观念不谋而合。而且熊梓维在第一年开战的不错表现让领队陈焕明信心满满:2011年会为熊梓维换一辆全新的赛艇,2012年争取拿下F1摩托艇的超级驾照成为正式的F1摩托艇选手。

  相信不久,继彭林武征战F1摩托艇世锦赛后,摩坛的赛场上又将增添一抹亮丽的中国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摩托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