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北川到广州 地震致残无臂少年的爱与梦想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9:41  新华网

  举起生命的圣火——从北川到广州

  一位5·12”地震致残无臂少年的爱与梦想之旅

  新华网广州12月12日体育电(记者张建华 扶庆)

  广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期间,很多广州市民看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一位少年,失去了双臂,然而他却高高“举”起了火炬!他用一个支架,把熊熊燃烧的火炬扛在肩上,笑容灿烂,健步如飞!他托起了亚残运会的神圣之火,他驱散了阴冷冬晨的阵阵寒意!

  这位少年,名字叫做王虎,19岁,来自四川省北川中学。2008年“5·12”大地震中,他失去了双臂,然而,现在他从北川来到广州,伴随他而来的,还有爱,激情,与梦想!

  从经历地震劫难到担任亚残运会火炬手,王虎书写了一个生命的奇迹。

  失去双手的火炬手

  王虎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成为亚残运会的火炬手。这个淳朴憨厚的四川农村娃,对生活的设想原本和其他孩子一样简单美好,大地震摧毁了他的母校北川中学,坍塌的废墟不但夺走了他的双手,也夺走了他最初的梦想。

  被埋两天后死里逃生,这对王虎的刺激非常大,失去双臂的残酷现实让他变得封闭和沉默,甚至北川中学灾后组织的视频同学会他一度也不想参加,他曾一度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没有了双手,什么都不能做,该怎么面对今后的人生

  但是,父母无微不至的照料,无数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重新唤醒了王虎内心深处的坚强,他学会了用脚在电脑上打字,学会了用脚写“博客”,学会了用残缺的断臂艰难地使用手机。

  经过热心人士的努力,11月底,离亚残运会开幕还剩下10余天的时候,王虎被广州亚残组委破格选拔为火炬手。得到喜讯的那天,他高兴地在新北川中学的操场上奔跑了很久,无法平抑心中的喜悦。

  爱在继续

  从北川到广州,绵延千里。一路上,王虎身后总有无数爱心人士相伴。

  正是四川、广州两地爱心人士的集体努力,才使得王虎最终成功地破格选拔为亚残运会火炬手。

  53岁的王志航是四川成都的一名志愿者,她同时还是近100名四川残疾孩子的“干妈”。“王干妈”一直关心王虎的成长,经常给王虎打电话嘘寒问暖。王虎去成都参加游泳训练,“王干妈”经常来到他身边“陪练”,给他喂水和擦汗。

  在广州市义工联爱心人士和王干妈的集体努力下,11月底,离亚残运会开幕还剩下10余天的时候,王虎成为最后一名确定入选的火炬手。

  为了准备火炬接力,王虎每天都在练习跑步,专门到网上了解火炬传递的流程和礼仪,还在“王干妈”的指导下,每天练习“微笑”。他说,他不能像其他火炬手一样,一只手举火炬,另一只手向观众挥手致意,但是他可以用“微笑”回报关爱他的每一个人。

  没有了胳膊,不能举火炬,怎么办广州一名懂机械的爱心家长为他制作了一个“扁担”形状的支架,他只要把支架绑在肩上,火炬就可以跟随他到任何地方。

  在爱心人士的大力组织下,广州本地的企业和媒体也伸出援助之手,邀请包括王虎在内的21名四川地震致残孩子在亚残运会期间游览新广州,并参加亚残运会开幕式。21个孩子分别住进了广州的21个“爱心家庭”。

  梦想在燃烧

  迎接王虎的“爱心家庭”,是广州体育学院的一群师生。即将高中毕业的王虎,将会和体育学院的学生住在一起,提前体验大学生活。

  失去了双臂,王虎不能用笔写字、不能记笔记。但是,王虎心底里仍然有一个大学之梦,希望进入心仪的高校就读残疾人体育专业,以后代表国家参加比赛。

  “王干妈”说,之所以为王虎争取担任火炬手的机会,也是希望借助亚残运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来自灾区的孩子,灾难和伤痛也许会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但孩子们的梦想不能耽误!

  2009年暑假,王虎来到成都市残联游泳。教练说,他体质好,个头高,脚掌大,学习残疾人游泳有着特别好的条件。

  很快,王虎就学会了主要依靠腰腹和脚掌的力量游泳。仅仅经过半年的训练,王虎就在在四川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上获得了200米混合泳第一、100仰泳和50米蝶泳第二,打破多项四川省记录。

  王虎对同伴说:“虽然我们身体有残疾,但是我们和其他孩子是一样的,什么困难也难不倒我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