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设计师点亚残运开幕式看点 点火仪式成最高机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0:52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亚残运会开幕式今晚将在奥体中心举行。其中焰火表演将从20:00左右开始,22时17分左右结束。计划烟火燃放3.9万枚,集中燃放15次,共计13分56秒。     

  南都记者昨日采访了亚残运会焰火创意总设计师黄刚,请他向观众介绍开幕式焰火的精彩看点。

  据悉,为了开幕式焰火燃放,黄刚和他的同事们已经错过很多周末了。这个周末他们仍要在工作中度过。熊猫公司共出动燃放人员100多名,这些人员从昨晚开始就24小时待命。“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计划将如何改动。”最后呈现的效果如何?还要等待今晚烟花盛开的那一刻。

  最大看点:精美焰火手语图

  黄刚说,不同于亚运会开幕式在开放的海心沙岛举行,半封闭式的奥体中心体育场给烟花燃放带来了很大的局限性。从壮观程度来说亚残运会开幕式焰火将无法和亚运会开幕式相比,但是此次焰火燃放从文化理念和情感诉求出发,将表现人的情感作为主题,主打“温情牌”,也将制造出不同于以前的效果。

  组委会给负责焰火生产、设计和燃放的熊猫公司出了道难题,要用焰火表现出残疾人的精神。总设计师黄刚想了很久,无数创意产生了,又被否定了“这实在太难了。”

  终于迎来了灵光闪现的一天。胡总书记参观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时说的一句话提醒了黄刚。“让关爱的阳光触动每个人。”“生命、阳光、关爱”由此而来。用什么来表现这几个关键词呢?黄刚想到了手语。“手语本身就是很美的语言,用焰火表现出来更有震撼人心的效果。”

  在体育场东侧搭建起的巨型网幕上,8000枚烟花组成六双手的形状。精确到秒的电脑时间控制,将使它们呈现画笔描绘出来的细腻效果,逐渐显示在8000名群众演员组成的人墙后面。配合表演的篇章名叫“心声”。

  最大相似:焰火代替帆屏效果

  亚运会开闭幕式上,舞台背后巨大的帆屏起到了营造效果,制造气氛的作用,而在亚残运会开幕式上,帆屏的效果将被焰火取代。亚残运会开幕式焰火燃放共计13分56秒,除尾声的欢庆焰火外,每一次燃放都配合仪式和表演内容进行。例如在升国旗环节,分30个点燃放的烛光花束将呈现出红旗飘扬的造型。在最后一个篇章“飞翔”里,巨大的白色羽翼将环绕呈现在体育场顶棚上,组合烟花快速点射的效果,将使这些翅膀翩翩欲飞。

  与焰火有关的最大悬疑在点火仪式上,从黄刚电脑里的效果图来看,点火仪式考虑过用焰火的形式,但最后是否付诸实践,是组委会的最高机密,任何人都不得透露。具体怎么点火,还要等待今晚揭晓。    

  最大遗憾:八成创意被湮没

  焰火设计和其他艺术设计一样,在它实践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经历过千锤百炼的创意才能最后付诸实现。令总设计师黄刚遗憾的是,由于燃放场地和安保需要,大约有八成的创意都被淹没在开幕式前。

  此次焰火安装的地点绝大部分在体育场顶棚,外围只有一个燃放点,即距离棒球馆外北侧三百米处。许多高空焰火因此而无法燃放。加上防火需要,场内焰火也被大大删减。

  例如开幕式中有一个环节是十米高的“巨人”以奔跑的姿态进入体育场,设计人员本来在巨人身后设计了耀眼的白色烛光焰火,形似浮光掠影,表现“巨人”高速奔跑的情态,但是由于防火需要,这一创意被取消。

  “尽管有局限,但是我们仍然尽了最大的努力让开幕式焰火呈现出精彩、精美、精致的效果。”

  采写:南都记者 吴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残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