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BO巨头:两三年内中国将有自己的世界职业拳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08:25  《球迷》报

  在家门口欣赏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拳击比赛,3天时间显然太短了,拳迷如此觉得,组织者也不例外。昨天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对WBO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张涛进行了专访。张涛在对比赛组织工作大加赞赏的同时,也对未来天津在世界拳坛的地位和影响力愈发看好,他坦言未来天津的拳王赛水平会越来越高,在此基础上,他大胆预言在未来两三年之内,中国很有希望产生自己的世界职业拳王。

  记者:WBO在天津举办的首届拳王赛已经落幕了,您怎么评价天津的赛事组织工作?

  张涛:天津的组织非常棒,这是我所看到的最好的组织工作。这要感谢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才能有这么有效有序的组织工作。比赛的氛围和场面都非常好,比赛也很精彩,很棒,真的超出我的想象,我之前没想到会办得这么好,整个WBO都非常震撼。

  记者:不过有的天津观众还是对比赛觉得不太过瘾,觉得拳手的分量不够。

  张涛:其实在天津的首届比赛水平已经相当高了。以第二天的比赛为例,美国的格里芬和澳大利亚的卡瑞兹的拳王争霸赛,绝对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因为他们都曾经拿到过世界拳王金腰带,再加上世界知名的裁判执法,那场比赛的组合可以说是顶尖的。我们未来肯定会根据天津的实际情况安排最好的比赛,也会根据中国选手的情况,更加合理的安排比赛。毕竟这是在中国办赛,我们需要中国选手参加,如果都是外国选手,对整个中国市场的带动还是不够的。不过目前中国还没有更多优秀的选手出现,所以我们在选择选手的时候要慎重考虑。但最重要的比赛,比如冠军赛,一定是最棒的。

  记者:WBO与天津合作的长远规划是怎样的?

  张涛:我们和天津市政府签订了十年的合同,每年要在天津至少举办两场以上世界冠军赛,十场洲际冠军赛,这是我们合作的总体规划,这个规划要随着赛事的进行,随着天津组织工作的更加顺畅,随着市场的发达来逐步推进。未来WBO在天津的比赛肯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通过在天津组织这样的比赛,来带动整个中国职业拳击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带动天津体育产业的发展,培养出中国的世界职业拳击冠军。

  记者:WBO在中国的整个推广计划是以天津为中心,可以这样理解吗?

  张涛:当然,天津已经成为WBO世界拳击中心,而且不仅是在中国,在亚太,天津未来在全世界也要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拳击中心。这是WBO和天津市政府共同的目标。现在我们只是在天津举办了3场洲际冠军赛,未来如果一年能举办两场世界冠军赛,那将是更加热烈的场面。我们正在做这个计划,这个比赛结束之后我们马上会和天津有关方面来协商这件事情。

  记者:那么WBO在中国其他城市还有没有推广计划?

  张涛:当然有。在天津组织赛事饱和的基础上,WBO会向中国其他城市推广一些基础赛事,来为天津成为拳击中心起到推动作用。一个拳击之夜需要由四个回合的比赛打到冠军赛,只在一个城市打远远不能让中国的职业拳击水平很快的提升。日本一年就要300多场比赛,而中国目前的职业拳击比赛太少了。只在一两个城市打,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记者:看来WBO总部对中国未来职业拳击的整体发展期望值还是很高的。

  张涛:期望非常高,将来在天津的这个世界拳击中心将改变世界职业拳击的格局。尤其是未来在中国如果涌现拳王,这个突破就了不得了。

  记者:您预计多少年之内能有中国职业世界拳王出现?

  张涛:两三年之内,非常有可能。

  记者:在哪个级别中国拳手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突破呢?

  张涛:还是中小级别希望更大一些。因为中小级别中国发展得比较早,当然现在中国也不乏大级别的优秀拳手。中国人现在的体质都上来了,只要在训练上得到加强,一定会有非常好的前景。目前只是我们的大级别拳手接受好的训练的机会比较少,打高水平比赛的机会比较少。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与世界职业拳击的差距?

  张涛:差距确实存在,而且很大。这是因为中国开展职业拳击比较晚。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拳手比赛打得太少,我以前也说过,要想让中国产生真正的冠军,就必须打足够多的比赛。

  记者:那造成比赛无法更多开展的阻碍是什么?

  张涛:我觉得还是中国老百姓对职业拳击的理解还不够。大家不理解,没有人关注,自然就没有城市愿意承办比赛,这对推广职业拳击很不利。但我想随着咱们天津世界拳击中心的建立,这个推进的步伐会加快的。

  记者:这次在天津的比赛,很多拳迷都希望看到邹市明出场,哪怕只是打打表演赛,毕竟他是奥运冠军,是目前中国最著名的拳击运动员。WBO有过这种考虑吗?

  张涛:有过这方面设想,但确实无法实现。邹市明打的是业余拳击,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规则不同,裁判制度也不同。邀请业余拳手,就又需要一整套业余拳击的系统工作来配合辅助,职业和业余放在一起比赛是很困难的。

  记者:说到邹市明,他曾经多次表示想进入职业拳坛。但中国的体制让他最快也只能在伦敦奥运会后,也就是职业生涯的晚期才能圆梦,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涛:我觉得作为一个拳手,为国家荣誉争光是很必要的。在国外也是这样,打奥运会为国家争光,是每个拳手的第一梦想。但业余拳手拿到奥运冠军之后要去做什么呢?职业拳手就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如果业余拳手拿了奥运冠军之后失去目标,那对整个培养奥运冠军的体系也是不利的。能成为奥运冠军,然后还能当世界职业拳王,这对整个拳击运动的发展,包括奥运会拳击,也包括职业拳击,都是很好的状况。开展职业拳击运动,不仅为奥运冠军、奥运选手的将来提供了一个出路,也能更好的促动业余拳击的发展,他们是相辅相成的,是绝不矛盾的。包括少年的比赛,都是业余的,因为职业的比赛只能在18岁以后才能开始参加,在这之前都是业余训练、业余比赛,这对选手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一个保护。

  记者:您的意思是,职业拳手和业余拳手的转变应该是水到渠成的。

  张涛:没错。把为国争光放在第一位,这是毋庸置疑的。完成这个使命后,就可以尝试进入职业拳坛。或者你在业余拳坛打到一定程度,不可能再有突破的话,也是可以到职业来尝试一下。因为并不是所有业余选手都能去参加奥运会。比如说一个业余拳手打了十几年,拿到了一些成绩,但没能选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职业拳击就是他们的出路,让他们成为明星。就像演员一样,并不是每个演员都能上中央电视台,在其他平台让大家认识的接受的明星也是很棒的。职业拳击就是这么一条道路。

  记者:目前中国拳手对这方面问题的理解跟欧美选手差异还很大吗?

  张涛:其实目前中国和世界在这方面的认知几乎已经接轨了。美国的拳击发展是最好的,他们的选手也是先打业余的,也希望先去奥运会证明自己。全世界我所了解的只有墨西哥拳手从一开始就不打业余的,直接打职业,他们主要是为了生活为了赚钱。但绝大多数国家拳手还是先从业余打起,这也是我们WBO希望看到的。我们希望进入职业的拳手都是身经百战的斗士,都有丰富的经验,那样我们组织的比赛才会更精彩,更叫座。

  记者:最后,请您给中国职业拳手提些能够帮助他们尽快提升实力的建议吧。

  张涛:一定要有好的教练,这是最最重要的。一个职业拳手要深刻理解职业的规则,了解什么是输,什么是赢,这就要靠从好的教练身上吸取正确的观念认知以及经验,在这些基础上再提高技术。如果教练本身就对规则理解有偏差,对职业拳击的理念不正确,那你就不可能打到高水平。找到好的教练,然后好好配合,多打比赛,就一定能很快提升实力。我们也正计划在中国开展一些高水平的教练员培训班,把最好的教练,比如曾经带过泰森的教练请到中国来,给中国的教练和拳手进行培训,引导他们树立最正确的职业拳击的观念和理念。□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摄影 本报记者 李锦河 王建一 崔跃勇 孙震

  

更多关于 拳击 拳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