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稚童差点泄露点火仪式 总导演指点何冲“做足戏”

  揭 秘

  开幕式最大的秘密,就是由谁以怎样的方式来点燃圣火。昨晚,当何冲以放鞭炮的方式点燃圣火盆时,很多人为这一奇思妙想惊叹。但其实,这一构思在开幕式前的下午,差点被总导演陈维亚的女儿“泄露”了。

  12日下午开幕式前,央视记者采访了陈维亚,当时跟在陈维亚身边的还有其7岁的小女儿。记者问小女孩的任务是什么,女孩的回答很“惊人”:我点火炬。当时陈维亚只是面对镜头笑了起来,并没否认。

  当晚,当最后一棒火炬手何冲站在点火盆下时,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搬出了一个巨大的花炮,那个小女孩,正是陈维亚的女儿。而男孩则是开幕式序篇中的“芭蕉叶”男孩熊钰翔。

  开幕式后陈维亚揭秘了这一安排。何冲是在点火的72小时前才接到创作团队的点火通知的。因为保密的需要,点火仪式几乎从来没有进行过彩排。点火前20多小时,唯一一次对点火进行了简单的全程彩排。先是教两个小朋友搬着爆竹找准中心点。但因为爆竹很大,又没有提手,两个小朋友反复练习多次才能习惯。而陈维亚也“指点”何冲,一定要记得举着火炬左右观望、搜寻,做足“戏”。

  陈维亚:曾考虑“龙舟点火”

  据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介绍,对于主火炬点燃方式,曾经有过在高达600米的广州塔“小蛮腰”上点火的设想,但因难度太大、视觉效果不佳而放弃;还有过龙舟点火的设计,但也因为别的赛事开幕式抢先使用,也不得不放弃;还有一个用四名火炬手从“同心桥”四个桥点跑向火炬盆前一齐点燃的方案,但也因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还曾有过在海心沙岛这艘“船”首建一个火炬塔,最后一名火炬手一直跑到顶上点燃。这个方案也因离观众席太远效果不佳而放弃。

  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