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维亚:昨夜才告知何冲怎点火 若重来会加强1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7:55  北京日报
陈维亚陈维亚

  今晚23时30分,广州亚运会主题歌《重逢》优美的旋律在广州大剧院里响起,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面带微笑和他的导演团队一起出席了开幕式新闻发布会,在总结开幕式的同时,也就幕后的一些情况进行了解密。陈维亚表示,开幕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昨夜才告诉何冲怎样点火”

  跳水奥运冠军何冲用放花炮的方式点燃主火炬,的确给了现场观众一个莫大的惊喜。谈到这个创意,陈维亚说,“我们在点火方案的设计上的确很费脑筋,也从民众当中收到了很多方案。多哈亚运会是王子骑着马点火,北京奥运会是在空中点火,那么,我们还要继续走壮丽、伟大、神奇这条路吗?而且,火炬塔矗立在运动员当中,出于安全考虑,也不允许做很复杂的点火动作。广州是一座温情的城市,而且中国人过节时都喜欢放烟火庆祝,所以我们就想到了用放花炮的方式点火,后来把这个方案提出来之后,大家一拍即合,所以就这么决定了。”

  有记者提出,何冲点燃花炮的动作有些生涩,之前是否没有彩排?陈维亚说:“昨天深夜我才见到他,告诉他怎么完成点火。作为运动员,用一种生活化的、能反映传统习俗的方式去做,我觉得就很好了,不能要求像拍电影一样,我们认为何冲圆满完成了任务。”

  “对开幕式依依不舍”

  陈维亚告诉记者,圣火点燃的那一刻,他在兴奋和激动之余,心底突然升起一股依依不舍的感觉。“我觉得这一切过去得太快太快了,一转眼,开幕式的辉煌已经成为永久的记忆了。”

  尽管陈维亚认为开幕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记者以“艺术工作者都是完美主义者”为由,追问他开幕式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对此,陈维亚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让开幕式重演一遍的话,我觉得第3部分的一个环节还要加强,就是那些扮演亚洲各国和地区朋友的演员们,表演还得再热烈一些。”

  陈维亚说:“当时我们决定在海心沙岛上办开幕式之后,就没给自己留后路,不把开幕式办精彩绝不罢休。我们认为,只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就能成功。4年前的多哈是从沙漠中取火,4年后的广州做到了‘水火交融’,我认为我们是成功的。”

  “吴国冲当火炬手很合适”

  开幕式前,外界都在猜测跑进主会场的火炬手是谁,容志行、邓亚萍、陈一冰和何冲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吴国冲。今夜,当吴国冲踩着水花跑进场时,现场观众都不知道他是谁。其实,吴国冲是中国龙舟队队长,地道的广东籍运动员,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金牌。不过,与其他几位战绩卓著的火炬手相比,农民出身的吴国冲就显得平凡多了。

  陈维亚说:“在珠江上举办开幕式,吴国冲担任火炬手很合适。而且,首棒火炬手需要在水中奔跑100多米,在水里跑步需要很强的腿部力量,对火炬手的身体素质有很高要求,吴国冲已经从事龙舟运动二十多年,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所以最终选择了他。”

  本报记者 高炜 RJ069 (广州12日电)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陈维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