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开幕式今晚举行 精彩的不仅仅是点火仪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1:28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开幕式在下午举行,相信不少人还记得那一次属于中国的骄傲。而当年的电视直播时,刚刚进入央视的宁辛,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忘说了”,被导播错误地切进镜头,更被认为是直播中的超大遗憾。20年前,您可能会觉得那一次开幕式场面宏大,现场壮观。可20年后,亚运再次光临神州时,随着科学水平的不断进步,必将给您带来一次更大的视觉享受。

  亚运开幕流程公布

  18时~19时

  运动员乘船珠江巡游将在今天18时~19时进行,并开始热场表演

  20时

  进入开幕式倒计时,随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举行升旗仪式

  20时06分

  文艺表演《启航》开始,分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

  20时40分

  最精彩的节目《白云之帆》将正式上演

  20时52分

  现场将插入一个特别的节目——“绿色一分钟”城市行为艺术

  21时15分

  文艺表演后,运动员入场,会旗入场,演唱会歌。然后圣火入场,点燃火炬塔

  23时

  最激动人心的点火仪式将在23时左右开始,随后开幕式在火焰表演中结束

  1.点火方式

  何冲是出水芙蓉?

  怎样点火?就像是战斗的底牌,总是最核心的机密。尽管开幕式运行团队对于最后的圣火点燃方式都三缄其口,但是目前也透露出蛛丝马迹。一位开幕式的导演说:“所有知道这个秘密的人都签署了《保密协议》,为了让悬念留到最后,我们的彩排演练也是在极度秘密的环境下进行的。”

  目前官方透露的消息是,最终入场的有五名著名运动员,其中一定有广东籍运动员,点火仪式将由一名著名运动员来完成。而如何点火还是谜。昨天记者得到的消息是:火炬手很可能从水中出现后点燃火炬。有点类似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弗里曼点燃火炬的方式。不过,已经有人说:“弗里曼与广州亚运的火炬点燃方式相比就是小儿科。”

  目前,在开幕式舞台中心预留了一个可升降的平台,这个地方很可能升起火炬台,像是出水芙蓉。关于具体运动员人选现在成为最大悬念,五名运动员中,究竟有多少是广州运动员呢?而所有最后亮相的火炬手必然在此前没有传递过火炬,两届奥运会冠军冼东妹在北京就传递过圣火,自然被排除在外。目前记者得到消息,确定的最后五棒火炬手中,有代表广东的乒乓球运动员马琳、中国足球运动员的优秀代表容志行、广东跳水奥运冠军何冲、广东运动员林志刚的媳妇邓亚萍和广州恒大女排主教练郎平。而目前所了解到的点火方式与水有关,那么五人中最有可能点火的自然是年纪最小的跳水运动员何冲了。目前,作为广东的奥运冠军,何冲一直都没有参与亚运潮流火炬的传递。

  2.运动员走星光大道

  张琳成中国军团旗手

  传统的运动会上,运动员都是在体育场内田径跑道上绕场一周,可本届亚运会的入场仪式是让运动员坐船巡游珠江并走星光大道。今天18时至19时,将有一个巡游珠江的环节,名叫《一江欢歌》。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乘坐45艘船,每艘船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进行装扮。船从白天鹅宾馆出发,向东巡游至海心岛,运动员们坐在船上,可以饱览珠江景色。同时,广州市民将在珠江两岸表演节目,运动员可以边吃喝边与广州市民交流,感受整个城市的热情。巡游完毕后,运动员将登上海心沙岛特别布置的百米长星光大道。

  而历届大型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问题一直为外界所关注。以往旗手的荣誉都属于篮球运动员,上届亚运会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最终成为旗手,让人眼前一亮。四年后的广州,谁是旗手又是焦点。根据各个运动队的上报,最终确定了三名男运动员人选,首先是游泳运动员张琳,其次是羽毛球运动员林丹和足球运动员张琳芃。可是后来考虑到林丹的身高只有1.78米,加之上届旗手就是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超级丹第一个败下阵来。而张琳芃作为中国足球浴火重生的代表,也非常热门,可是考虑到国奥队的糟糕表现和王大雷的雷人语言,张琳芃也被淘汰。成绩好、品行佳、身材高的张琳也就成为惟一的人选。

  3.文艺表演

  《白云之帆》最精彩

  10日亚运会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表演的《白云之帆》又赢得了满堂彩。昨天下午本报记者专访了表演团队河南塔沟武术学校的带队教师刘海科,他介绍,为了亚运会能够表演成功,他们已经排练了一年的时间,并且没有一天休息。

  “这个节目背景就是四座八面风帆屏由180名悬空演员表演的9分钟拼图,其中包括笑脸、飞翔的海鸥,以及体育比赛中的跨栏等。”刘老师介绍,“通俗一点说就是塔沟武校的学生们在空中完成用人组成图案,其方式就像是提线木偶,台下演员们通过拉线控制空中的演员。”现场的每座风帆都是由上下两个LED帆屏组成,因此四座风帆就共有8个帆屏。上层的帆屏距地面78米,一面帆共有22名演员;下层的帆屏距地面约50米,一面帆共有23名演员,8个帆屏共180人。这仅仅是在空中,在地下拉线的有1260人,算上替补和后勤人员,塔沟武校共来了1680人。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亚运节目个个精彩,但是这个节目尤其精彩。”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参加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多次春晚的演出。

  《白云之帆》将在今日20时40分上演。

  4.焰火表演

  部分燃放地点在塔上

  “广州迎盛会,焰火少不了!”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焰火的中方总设计师刘琳说。同时,法国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也参与其中。这一次的焰火表演,与以往焰火表演的最大不同之处是燃放的地点。以往的焰火再壮观,都是在地面进行燃放,可本届亚运会的一部分焰火将在600余米高的广州塔上进行。据说,这个焰火燃放时将会组合出一个汉字,至于是什么字现在还处于保密中。不过。刘琳昨天说,这一次焰火线条勾勒出的“红棉花开”,可与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相媲美。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陈涛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