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世锦赛前路不平坦 胜负终要靠实力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22:19  人民网

  虽然中国女排在昨天的比赛中发挥极为出色,干净利落的以3:0战胜多米尼加队晋级16强,但却在今天的比赛中没能延续昨天的良好势头,以0:3完败于俄罗斯队,小组赛2胜3负的糟糕战绩,也预示着中国女排在女排世锦赛后面的比赛中不会太平坦,如果没有良好的发挥,以及做好打艰苦战心理准备,要想取得好成绩很难,因为后面的对手一个比一个强。

  就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女排两队在小组赛前4场比赛的表现,以及双方实力上的差距,注定了中国女排很难取胜这场比赛,但看到中国女排在昨天与多米尼加队的出色表现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还是很希望中国女排在今天的比赛中能有更好的表现,甚至有超水平发挥战胜对手,可惜技不如人,奇迹没有发生。

  从今天的比赛过程看,中国女排的队员非常努力,队员们在场上一直在相互鼓励,甚至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没有放弃,但由于实力上的巨大差距,还是以0:3惨败给对手,毕竟体育比赛光有良好的精神面貌是不够的,最终取得比赛的胜利还是要靠实力。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无论是在发球、进攻、拦网、还是在一传、防守等各个环节均逊色于俄罗斯队,整场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被动、落后的境地之中,输掉比赛也就不足为怪了。俄罗斯队的飞速进步,以及她们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非常全面技战术体系,不仅让中国队队员看到了自身的巨大差距,而且也应该对自己在世界排坛的位置有个清醒定位了。 目前摆在中国女排姑娘面前的现实非常严峻,一是世界女排锦标将以怎样的战绩收场;二是亚运会在即,中国女排却输给过去的亚洲二流球队韩国,八年不败韩的神话被粉碎。加上日本队最近状态神勇,中国女排的夺金之路并不好走。

  主帅俞觉敏总是用“想赢怕输”来概括输球原因,可是却一直没有办法对症下药找到治本的方法。周苏红归队了,原本以为球队又能重新拿回斗志,可是世锦赛的表现还是十分糟糕。赛前被公认抽到“上上签”的中国女排居然打成了“下下签”,面对二流球队扎堆,中国姑娘也要艰苦战至最后第二场才能确定出线。除了心态问题,技术上的退步已经不容置疑。

  其实,早在陈忠和执教的第二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就已经开始在逐渐走下坡路,并已经不具备世界一流强队的实力了。而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不仅在技战术方面没有任何创新,而且由于队员普遍技术不够全面,加之严重的伤病困扰,原有的“全面、快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很难正常的落实到实战中。

  客观的讲,目前的中国女排就真实实力而言,不仅不具备世界一流强队的实力,即使是在世界二流球队行列中也不占有一定优势,但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教练组到队员都很不情愿面对这个客观现实,仍然以世界强队自居。

  正是由于对自身实力定位错误,以及所导致的麻痹思想,很容易让队员在面对与自己实力差不多的球队交锋时产生麻痹思想,甚至无形中背上想赢怕输的严重思想包袱,以致影响技战术水平的正常发挥。是想,本来实力相当,你又因为思想包袱过重而影响了技战术水平的正常发挥,此消彼长,不输球才怪。

  周苏红在输给韩国队后这样评价:“应该说我们的实力要强于韩国队,前不久的亚洲杯我们还3:0战胜过她们,今天比赛中也有机会,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一到关键时刻总是有些不够自信,可能是思想包袱过重,以致影响了自己水平的正常发挥吧。”

  自信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之上的,没有实力你再自信也没用,毕竟体育的胜负要靠实力说话的。

  输给土耳其和韩国队后,主教练俞觉敏都是强调:“球队赛前做了充分准备,训练也非常有针对性,但在比赛中没有把自己的东西正常发挥出来。”比赛是训练的镜子,比赛没打好不是你的训练质量不好,就是你的实力不够。

  就拿俄罗斯队为例,俄罗斯队在几场比赛中为了锻炼队伍,经常是在大比分领先时换上一些替补和年轻队员,而每每在情况危机时主力队员重新上场,总能力挽狂澜,实力使然。而中国队即使是遇到加拿大这样的三流球队也都要尽谴主力,说明还是对自己的实力没底,也不自信。以就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和状态,夺取世锦赛冠军似乎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人民网记者 李长云 大阪11月3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