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中国杯庞清佟健优势明显 男女单两大名将领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08: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5日至7日,2010/2011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展开角逐。中国站是大奖赛六个分站赛中的第三站,很多国际知名选手都将在此上演自己的本赛季首秀,而且作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备战周期的第一个赛季,一些刚刚崭露头角的年轻选手的表现也将引人关注。

  ●双人:庞/佟优势突出小将值得期待

  此次代表中国参赛的三对双人滑组合分别是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世青赛冠军隋文静/韩聪以及另一对年轻组合董慧博/忤一鸣。身为上赛季的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是本次双人滑项目的头号种子选手,也是最具夺冠能力的组合。这对冰上情侣已经在两周前的日本站上获得了冠军,他们本赛季的两套节目在风格上并没有太多创新,依然是两人擅长的抒情浪漫曲风,不过公开了情侣身份的他们在演绎这两套节目时,都可以让人感觉到他们的表演中增加了几分新的默契。在以往的赛季中,庞清/佟健一直都属于慢热型的选手,他们以跳跃为主的技术动作在赛季初期还不能十分稳定,不过两人的优势在此次参赛选手当中仍然十分突出,在主场收获第二个分站赛冠军并晋级12月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对他们来说应该不是问题。

  本赛季还在参加青年组大奖赛的小将隋文静/韩聪自从上赛季亮相青年组国际比赛就十分抢眼,师从栾波教练的他们在技术特点以及表演风格上都与‘姚家将’们颇为不同,可说是中国双人滑名副其实的‘新鲜血液’。此次中国站将是他们首次亮相成年组国际赛事,平均年龄不到17岁的他们将非常有望冲击前四名。隋文静/韩聪目前已经在青年组大奖赛上收获了一金一银,获得了青年组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他们也是这一赛事的卫冕冠军。

  在这次参赛的外国组合当中,实力最为突出的是俄罗斯年轻组合伊柳茨什金娜/马伊舒拉茨,他们在上周末的加拿大站上刚摘得了职业生涯首个大奖赛冠军头衔。这对2009年的世青赛冠军在去年的中国站排名第五,从他们上周的表现来看,两人目前的状态还比较稳定,此次比赛他们也是银牌最有力的竞争者。两对美国组合爱沃拉/拉德维格以及扬考斯卡斯/考夫林都是美国国内实力比较优秀的选手,在本次中国站他们都具备冲击前五名的能力。

  ●男单:迟暮茹贝尔渴望创造纪录

  如今26岁的法国名将茹贝尔用‘将军迟暮’一词来形容并不为过,他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状态起伏都非常之大,在上赛季的冬奥会上他更是只获得了第16名。他现在的跳跃在高度以及力量上都有所下降,这也就导致了他曾引以为傲的四周跳甚至三周半跳的成功率都明显降低,另外频繁地更换教练显然也对他的职业生涯影响很大。作为本次中国站男单选手当中名气最大的一位,这位2007年的世界冠军也多次表示过渴望在中国站登顶,这样他就能够成为第一个包揽大奖赛全部六个分站以及总决赛的7块金牌的选手。尽管在过去两个赛季中茹贝尔的大奖赛首战都以惨败收场,不过在法国以外的赛场上都能有不错发挥的他此次在中国站或许真的有望实现自己包揽七金的愿望。

  男单的竞争相对比较激烈,除茹贝尔之外,来自捷克的2008年欧锦赛冠军维内尔、日本选手小塚崇彦、两届俄罗斯全国冠军沃洛诺夫以及意大利选手康泰斯蒂几乎都具有竞争前五名及奖牌的能力,但几位选手也与茹贝尔一样都难以保证全部的跳跃,因此也就让比赛结果颇具悬念。上赛季进步迅速的另一位捷克年轻选手布列齐纳由于仍处在手术后的恢复期而退出了本次比赛。本次代表中国参赛的三位男单选手分别为吴家亮、关金林以及首次亮相成年组国际赛场的陈沛桐。

  ●女单:亚洲面孔仍唱主角

  自2007年以来中国站的女单冠军一直都由亚洲选手获得,今年这个‘传统’也很有可能延续。在本次参赛选手当中,两位日本选手安藤美姬和铃木明子都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其中2007年的世界冠军安藤美姬最有望冲击金牌。安藤的综合能力在本次的参赛选手当中无疑是佼佼者,但是她的跳跃稳定性以及存周问题都比较突出。她的队友铃木是去年中国站的冠军,大器晚成的铃木在上赛季初期状态非常理想,但在冬奥会及世锦赛上都表现一般,她在滑行、旋转等方面的能力与安藤以及本次参赛的美国日裔选手长洲未来相比也都有一定差距。

  17岁的长洲未来去年在中国站排名第五,她在短节目中发挥出色排名首位,但自由滑却因为跳跃的失误以及多处降组而最终名落孙山,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她今年的世锦赛上。自2007年亮相青年组以来,长洲一直被视为美国花样滑冰的希望,她在前几个赛季经历了伤病、身高增长等考验之后,终于在上个赛季表现有所起色。她的实力在本次的女单参赛选手当中也非常突出,不过困扰她的跳跃周数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她的成绩也就将很难预料。

  本次代表中国参赛的两位女单选手分别是留洋小将耿冰娃及首次亮相成年组国际赛事的朱秋颖,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的刘艳退出了本次比赛。

  ●冰舞:欧洲老将预演欧锦赛争锋

  冰舞冠军的竞争将在来自意大利的世锦赛季军费埃拉/斯卡利和法国全国冠军佩查拉特/博尔扎特之间展开,在以往的赛季中后者在两对组合的竞争中都鲜少取胜,不过他们之间的实力差距并不很大,而且法国组合在技术难度及临场发挥方面还略占优势。本赛季冰舞项目取消了规定舞环节,新设立的短舞蹈项目对于滑行基础欠佳但技术能力出色的组合来说非常有利,因此佩查拉特/博尔扎特在费埃拉/斯卡利面前的竞争力也就有所增加。这两对组合也是目前欧洲实力最强的两对,他们在大奖赛阶段的成绩和排位也很可能预示着各自在欧锦赛上的排名。

  在其他参赛组合当中,俄罗斯选手波布洛娃/索洛维耶夫是最有望获得铜牌的一对,他们的竞争对手将是来自匈牙利的霍夫曼/扎沃金。代表中国参赛的三对冰舞选手分别是黄欣桐/郑汛、于小洋/王晨以及关雪婷/王蒙。

  (碧湖之绿)

  

更多关于 花滑 庞清/佟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