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度称雄中超获乒超双冠王 鲁能体育集团军如何炼成

  本报记者 刘成友

  10月27日,中超联赛结束今年第二十八轮争夺,山东鲁能泰山队客场逼平南昌衡源队,积57分提前两轮夺冠,这也是他们第四次夺得中超冠军。而不久前,鲁能乒乓球女队、男队相继获得2010年乒超联赛冠军,成就鲁能乒乓球“双冠王”霸业。

  2010年秋天,收获的快乐又一次属于鲁能。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造就了鲁能体育今天的荣耀?

  “百年”战略

  孕育成熟团队

  1998年,鲁能踏入体育大门时,正逢山东足球“上不来,下不去”,处境尴尬。集团公司之所以接手这个“烫手的山芋”,是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正如鲁能体育创始人、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所说:“体育也是公益事业之一,大家都不办,谁来办?”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副总政工师李学广说:“鲁能进军体育,绝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俱乐部成立之初,就提出“建设百年足球俱乐部”的响亮口号,表明了集团公司运作好足球的决心和信心。

  百年战略的指引,让鲁能俱乐部秉持“股份化改组、商业化运营、企业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创一流成绩、树山东形象”的经营宗旨,成为中国第一家与市场接轨并独立运营的足球俱乐部。2000年初,集团公司再度出手,运作“国球”,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规范的职业化乒乓球俱乐部。

  百年战略的指引,使鲁能俱乐部规避了片面追求成绩和轰动效应的短期行为,着眼长远,扎扎实实打基础、育人才。1999年,集团公司把位于潍坊的一座电力技校和一座下马电厂改造成了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后来又在此成立鲁能乒乓球学校。目前鲁能足校拥有22块足球训练场地、13块草坪,成为中国足球的“兵工厂”。

  “10多年前,全国足球学校最多达到4300多所,现在仅剩下20多所,而鲁能足校却越来越有活力。”山东鲁能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宇说。

  “是公鸡就要打鸣,是母鸡就要下蛋,是公司就要赚钱”的朴素认识和执着追求,在成就集团公司的同时,也成就了鲁能足球。2010年,鲁能足球在28轮比赛中攻入52球,强大的攻击力在中超球队中首屈一指。

  “三严”“三敢”

  造就一流队伍

  在全国电力系统,山东电力是公认的王者之师,有“电力铁军”的美誉。鲁能俱乐部发扬集团公司几十年来保持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形成了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比赛的“三严”方针和敢想、敢拼、敢于胜利的“三敢”精神,已成为俱乐部日常运作的基本理念。

  据介绍,俱乐部制定了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从主教练、领队到球队服务人员,该干什么,怎么干,都规定得清清楚楚。俱乐部每年签订三项责任制承包合同,包括球队建设目标、经营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三个内容,俱乐部管理层的收入与三项责任制承包的指标挂钩,年底兑现。球员的利益则由合同保障,没有随意性。

  为真正实现规范化运作,俱乐部积极移植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的经验和做法,以管理的精细化,保证俱乐部运作的规范化、科学化、集约化。

  “以前我们在运动队的时候,孩子们总喜欢赤膊训练,到这边就不允许了。这里要统一着装,训练结束后必须把球都收好。俱乐部管理很规范、很严格,每天按时出操、按时就寝,这种严格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很多好习惯。”鲁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谷青成说。

  细节关乎成败。孙国宇介绍,俱乐部规定不准迟到,不准不吃早饭,吃饭时不准穿拖鞋;不准单独吃饭,培养团队意识;球员之间不准相互指责,违者停赛停训甚至停薪。这些严格规定,有力地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俱乐部的规范化运作,令队员产生了安全感和归属感。一位曾被别的俱乐部看中的鲁能队员说:“在别处挣的钱也许比在鲁能挣得多,但我不想离开鲁能。”这不是光讲感情,更是对鲁能的认同。为今年鲁能乒乓球男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韩国外援朱世赫说:“鲁能俱乐部是我见到的最规范、最职业的俱乐部,在这里,我能够安心的打球。如果可能,下赛季我还会留在这里。”

  文化支撑

  力保持续发展

  文化是内核,鲁能用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体育内涵式发展;文化是纽带,鲁能用文化实现与社会各界的有机融合,得到更多的认可和支持,赢得形象和成绩双丰收。这是鲁能体育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独特思路。

  植根于国家电网公司和山东电力优秀的企业文化,浸润着齐鲁文化的精髓,通过与体育事业的融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鲁能体育文化。

  山东电力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被鲁能充分移植到体育运作中。2003年底,在客观总结鲁能体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的刘广迎提出了建设“文化足球、百年鲁能”的理念,成为国内第一家提出“文化足球”概念的俱乐部,“鲁能模式”得到了更多的认同,也为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文化足球理念引领下,鲁能将体育事业定位为“文化娱乐业”,开展职业俱乐部、职员运动员、职业运动“三大规律”的研究,努力建设经营管理、职业运动员、教学科研“三支队伍”,提高经营管理、竞技比赛、教学科研“三个能力”,成为推动鲁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山东电力凡事“要干就干最好”的理念和文化,在鲁能开花结果。比赛中,无论场上出现什么意外,球员们始终保持强烈的求胜欲望,一拼到底。1999年甲A联赛第十六轮,鲁能队客场挑战上海申花队。开场不到一分钟,鲁能主力后卫舒畅头部受伤,鲜血不停地顺着脸颊往下流。他只是让队医简单地包扎了一下,用纸擦擦脸上的鲜血又上场了,直到终场哨响。比赛结束后,他的前额缝了6针。正是这一场比赛,鲁能打破了对手5年主场不败的神话。

  鲁能足校“要做球星先做人”的校训,也成为鲁能球队的理念和价值认同。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鲁能足校参观后评价说:“中国球员不缺乏智慧,缺的是文化素养。鲁能足校抓文化课教学做得很好,为培养国家新一代足球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

  

更多关于 鲁能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