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因致世界杯首战成绩不佳:王濛缺席 周洋领军需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1:3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10月25日,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收官,中国队仅仅获得一金一银一铜,与以往相比成绩很不理想。王濛缺席、周洋不够强势以及新人担纲出战是中国队此次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王濛缺席影响大 中国最优势项目失守

  王濛缺席使中国女队的实力受到很大影响,在本站世界杯赛上,直接体现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上的战绩不佳。

  中国队共有刘秋宏和范可新两人晋级500米半决赛,但是只有刘秋宏晋级决赛,最终无缘奖牌;1000米刘秋宏和赵楠楠进入决赛,只有刘秋宏获得一枚铜牌。

  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在该项目上为中国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濛夺得该项目冠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濛再次夺得该项目冠军。女子1000米比赛王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也夺得冠军,在本站韩国队缺席的情况下,中国队只拿到了一枚铜牌,确实有点遗憾。

  作为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的第一个冰雪赛季,王濛缺席的影响在首站世界杯赛中体现得很明显。

  周洋主项意外失守 距离核心还有差距

  女子1500米是周洋的主项,但是周洋仅仅获得了一枚银牌。与周洋一起进入决赛的是1993年出生的小将林梦,虽然林梦首次参加世界杯就进入决赛十分不容易,但是她的实力还不足以在决赛中与周洋相互配合,周洋实际上也就陷入孤军作战的局面;如果王濛在,中国队就有两个冲击金牌的人选,1500米拿下金牌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这也说明了周洋孤军作战能力还有待加强、还不够强势,因为在新赛季接下里的比赛中、她还将不可避免地面对更多孤军作战的境况,周洋需要更加自信、更加强势才可能维护住自己在主项上的竞争力。

  在王濛缺席之后,中国短道女队就缺少了极为重要的领军人物;在1500米项目中,周洋的实力是无容置疑的,但是从本站比赛来看,周洋要达到中国队领军人的高度,还有不小的差距;而形势也需要周洋尽快的成熟起来、扛起领军人的大旗。

  中国阵容新人担纲 参赛目的锻炼人才

  中国队新赛季首战成绩不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就是中国队的阵容构成是以新人为主、参赛目标是培养人才。

  从中国女队出场参赛的名单来看,范可新和林梦等都是年轻选手,其实包括周洋、刘秋宏、赵楠楠和张会在内,也都是年轻选手。男队的龚秋文、杨劲、余勇俊等等都是刚刚进入国家队的小将,经验相对丰富的梁文毫、刘显伟、宋伟龙年龄也都不大。

  显而易见:中国队不会无缘无故派出年轻选手参加世界杯,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锻炼新人,温哥华冬奥会结束之后,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始,为下一届冬奥会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才是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

  考虑到以上这三个因素、回头再来看中国短道队取得的这个成绩,应该说还算得上正常发挥的。年轻选手、尤其是女子选手首次参加世界级比赛即进入决赛的表现也是值得褒扬的。

  这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队将会有更多有实力的选手涌现出来。(刘向前)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