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书首发于芬洒泪:伏明霞是最完整作品 奖金门真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19:58  新浪体育
新书首发于芬洒泪:伏明霞是最完整作品奖金门真相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10月24日,金牌教练于芬携第一本回忆录《真实人生——我的跳水往事》在北京举行了新书首发式。书中梳理了于芬教练近30年执教生涯中的酸甜苦乐,坦言“伏明霞是自己最完整的作品。”

  下午一点半,等候着与这位金牌教练亲密接触的不仅有跳水小队员、学生家长、跳水爱好者,其中从广西搭乘火车特意赶来的年迈夫妻和山东潍坊的“铁杆粉丝”的到来更让于芬教练感动不已,排成的长队也让签售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活动现场,来自台湾的学生家长容淑贤、香港的小队员张天乙、清华跳水协会刘梦宇和投资商都发表了精彩致辞,而弟子熊晴清动情的发言也惹得教练于芬一道泪洒现场,“作为于老师的学生,我感到很骄傲!”

视频-于芬发布首本回忆录 坦言伏明霞是最完美作品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翻开这本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回忆录,共250页的内容里书写了《曾经是个运动员》、《做最好的教练》、《教授新体验》和《究其实,我还是个普通人》四个章节。作为原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现任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和博士的多重身份,于芬多年从事跳水一线的教练工作,具有30年的教学经验,曾培养了伏明霞、郭晶晶、劳丽诗、周吕鑫、何姿、王鑫、林跃等多名世界级跳水运动员。

  于芬教练介绍道,从1997年进入清华开始,后来紧跟潮流的她在博客上发表文章,到现在以回忆录的形式集结成书,“这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这本书经过了5次改版,希望能用平和的心态纪录真实的事情。希望年轻人也能从我和弟子们的成长经历中受到启发和激励。”书中谈到自己个人的篇幅并不多,而是将更多的笔墨放在了讲述自己与伏明霞等诸多弟子的师徒情上。

  “毕竟我带她的时间很长,从我做教练到她成为奥运会冠军,再到她复出后再次夺冠。可以说伏明霞是我最完整的作品,她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作为教练的一个成长过程。刚当教练时的思维和要求,其中有成功也有不足的地方,我们共同成长一路走到现在。”在书中“伏明霞的故事:走向世界、奥运会冠军、打了她一巴掌、再创辉煌”四个小章节里,于芬教练详细回顾了弟子勇夺四枚奥运会金牌的幕后故事,还透露了伏明霞外号“傻傻”、与三个孩子的独家照片等精彩细节。不过曾经也是她弟子的郭晶晶却没有成为主角。对此,于芬教练解释道,“郭晶晶在我那里训练的时间比较长,但这次没有具体描述她,可能把她放入下一本书。如果写她需要再挖掘一下,其实她跟着我的那段时间,该说的也说了。”

  作为一名优秀的跳水教练,于芬对中国跳水的贡献不容抹杀,但她鲜明的性格,“取消清华跳水队双重注册”、“奖金事件”、“回归门”、“博客文章抄袭事件”……一次次把她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但与大家预料的不同,在本书中对于这些敏感事件,于芬教练没有逃避而是选择用平和的文字来进行了描述,“我个人也在不断成长,有时候个人的想法和态度,希望不同的读者能从中间得到真实的故事,而不是带有情绪的文字。奖金这些问题书中也做了说明,作为我的经历做了一个很真实的描述,这个事情我们已经交给相关部门来解决,相信他们会有一个结果。这个不作为书里的重点。”

  被问到下个月的广州亚运会时,于芬教练对中国跳水队充满了信心,“在中国来说跳水是最强的项目之一,之前都是包揽冠军,如果正常发挥水平可能第二名也没问题。”而在缺少了郭晶晶的跳水队里,她更看好谁能成为领军人物,于芬教练并没有给出具体名字,“郭晶晶的技术很完善,年轻的选手们也在努力,希望像何姿他们能在技术和心理能尽快像郭晶晶、伏明霞当年那样有大将风度,带领中国跳水队继续走向辉煌。”

  谈到未来的打算时,于芬教练透露她将继续在清华探索竞技体育体教结合之路,“在清华大学的跳水队走过了12年,当时还是新生事物没有想到会遇到这么多的困难。走到现在,清华对跳水队还是一如既往的重视,未来会有新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今天来了很多支持者,投资方,说明体育的改革需要社会多方面的支持。把学校的优势和过去中国跳水竞技体育的优势整合起来,希望最后既能为国家减轻负担又能为国家增加人才。”

  经历过“清华跳水队成长之殇”的于芬教练,仍旧对明天充满了希望,“现在有全国性、国际性的比赛,未来会不会有学校的,中学、大学或者俱乐部的比赛?如果比赛很多,那么各种类型的选手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赛事,让自己脱颖而出。后备人才的突出才是保障中国跳水长盛不衰的基础。学习和训练的矛盾如何更好的整合起来,可能不是我们个人的力量能解决的,也要有关部门不断发展,需要更多的力量来支持我们。作为教练,我的任务就是好好教他们,不管他们在什么地方出成绩、拿冠军,我们都会很高兴。”

  (文/摄 何霞)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于芬 伏明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