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芬出书解密奖金门细节 称周继红年轻时并不世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08:17  深圳商报

  24日下午,著名跳水教练于芬将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读者见面会,为自己的回忆录《真实人生》进行签售。于芬可以说是中国跳水“教母级”的人物,虽然1997年她便已经离开国家队,但时至今日,在国家队中依然有包括郭晶晶、林跃、何姿等8名队员可谓是其“嫡传弟子”。现任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的她,也因其与国家队的种种恩怨引人注目。记者独家获得了这本回忆录的部分章节,提前为你讲述两年前“奖金门”背后的故事并揭开诸多中国跳水不能诉说的秘密……

  “奖金门”要的是公平

  2008年初,于芬对外表示:自己应该得到的过百万奖金,仅仅拿到15.7万元,其余均不知去向,就此揭开了“奖金门”的序幕。由于事发奥运会之前,而且又是与奥运会冠军奖金有关的话题,此事很快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于芬本人也是将矛头指向了中国跳水的“掌门人”周继红。但此事最终给人的感觉还是不了了之。

  关于“奖金门”的缘起,书中的描述是:“2008年1月,当我被种种压力逼到了墙角,感觉不能再退让,也觉得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把这个问题交给了公众。”而在“奖金门”引起广泛关注之后,于芬坦言,“很多人来质疑,也有人来安慰,还有一些人是来威胁的。那一段时间,我请了假,待在家里。”而此前不为人知的是,因为奖金的事情,突然之间有很多电话打给了于芬年过80的老父亲:“打电话的或者匿名,或者是托名国家某个部门”,“他们告诉我的父亲说于芬不顾国家利益,不顾大局,在奥运会来临的时候,还在讲自己的私利。”这些电话让于芬的父亲“十分震惊”、“十分生气”,于是于芬便给父亲写信,“一封一封地写,细细地和他讲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我的心路历程”。

  有意思的是,在书中涉及“奖金门”的这一章节中,由始至终没有出现“周继红”的名字。不过,关于“奖金门”,于芬还是开宗明义地进行了这样的表述:“奖金事件的核心是公平的问题,而之所以到无奈之时才说,是本以为一个公开的事情理应得到公正的解决。”

  周继红年轻时并不世故

  关于于芬与周继红的关系,很多人都只知道两人是湖北老乡,却并不知道于芬曾经是周继红的教练。书中,于芬便专门写了这么一节:“学生周继红”。于芬透露,1979年,在她担任湖北跳水队主教练肖爱山的助手期间,肖爱山让她在湖北队内挑选一些小队员进行培养,她便推荐了周继红。“当时周继红在黄国美的手下,我看到这个队员入水的感觉不错,就向肖教练推荐了周继红。”“1980年的冬天,肖教练带着队员到国家队去集训,他手下的一些小队员,包括周继红、白建平、刘世明等就让我带着。这一段经历大约持续有半年的时间。”

  关于周继红在训练之中的表现,于芬则是这样描述的:“周继红在训练中和教练、队员的配合都不错,基本动作做得也可以。”不过,于芬也直言自己与周继红虽然接触的时间很早,但是直接的交流并不多:“在湖北队这段时间不太长的‘师徒’关系大概是我们最直接、最密切的关系了。”于芬还举了一个有意思的例子,说明周继红“当时并不世故”:“当别人问及谁是她的教练时,她会说是于芬。后来别人教她,说她是肖教练的学生,她好像才反应过来,明白其中的事理。”当然,书中于芬也同样写道:“或许是接触时间短,我当时对她的了解不够;或许是后来的生活经历对她有所改变。”

  (特约记者 许绍连 杜娟)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于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