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小花强项不强难有优势 “一姐”不在新人怯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03  北京日报

  黄秋爽在自由体操项目比赛中。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女子体操队在荷兰鹿特丹世锦赛女团决赛中以174.781分获得铜牌。由于年轻的中国女队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出现多人次失误,冠、亚军被老对手俄罗斯队和美国队分获。

  本届世锦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了解对手、锻炼队伍的好机会,但从目前的表现来看,作为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团冠军,中国小花们若想在伦敦卫冕,还有不少问题要解决。

  “一姐”不在新人怯场

  颁奖仪式结束后,脖子上挂着铜牌的中国女队队长江钰源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颇有感触地说:“我觉得程菲在的时候,我们特有士气。”

  有着中国女队“一姐”之称的程菲,因伤病尚未恢复没有随队到荷兰。她的缺阵让中国队在跳马项目上毫无优势可言,也让原本就缺少大赛经验的小姐妹们心里发毛。在平衡木比赛中掉下器械的眭禄,在预赛中就已有过类似失误,“今天很紧张,紧张到腿都在抖,”她赛后说。这从侧面说明,年轻队员还不具备独挑大梁的心理素质。

  从目前看,新任队长江钰源距离领军人物的要求尚存距离。

  另外,本届世锦赛女团决赛采用了“633”的新赛制,即6人报名,3人出场,取3个最好成绩。也就是说,每个出场队员都要发挥水平,不能失误。一旦发挥失常,就会将全队平均分拉下来。这样的比赛比的就是心态,谁的心理更稳定、更放得开,谁的优势就大。这也是导致小花们心理紧张的原因之一。

  强项不强难有优势

  中国队在首个项目跳马上完成得不错,没想到随后的高低杠和平衡木,江钰源、黄秋爽和眭禄先后出现重大失误,此前奠定的领先优势荡然无存。

  众所周知,中国队在高低杠项目上有很强的实力。“高低杠”何可欣、各单项实力均衡的江钰源加上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带来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高难动作的新人黄秋爽,这三人原本可以将中国队在预赛中落后俄罗斯队的微弱分差弥补回来。但打头阵的江钰源率先掉下器械,黄秋爽也出现失误,得分都受到影响。

  如果高低杠项目顺利完成的话,中国队本来应该拉开美国队3分左右,拉开俄罗斯队2分左右,但是两个重大失误损失了将近3分。等到自由体操比赛时,俄、美两队的优势立现,中国队再无追赶的可能。

  俄美主力没来实力不弱

  抱着练兵和观察对手目的参赛的中国队,这次并没收获太多情报。美国队的两大主力肖恩和柳金缺席,而俄罗斯队只有塞门诺娃和阿凡纳斯塔耶娃出战。在阵容上,反而是中国队派出的主力最多,包括何可欣、江钰源、杨伊琳等奥运选手。

  尽管俄美两队尚有主力没来,但选手的实力不俗、心理素质过硬。尤其是俄罗斯队的穆斯塔芬娜,她在自由体操项目中最后一个出场,顶住压力做出一套比原定难度更高的动作,帮俄罗斯队夺冠。

  俄美年轻队员的表现,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本报记者 王洋 RJ245

  陆善真:出现失误很是不该

  本报讯(记者王洋)中国女队总教练陆善真昨天赛后认为,弟子们在女团决赛中出现失误很不应该。

  中国队的第一个项目是跳马,江钰源、黄秋爽和杨伊琳3人出色地完成了动作,为全队开了个好头。后面的两项高低杠和平衡木历来是中国女队的强项,但江钰源、黄秋爽和眭禄出现了掉下器械、动作不到位等明显失误。最后一个项目自由体操比赛中,尽管中国队出场队员成功地完成了比赛,但在难度上和俄罗斯队有一定差距,俄罗斯队顺利获得女团冠军。而美国队也凭借在强项跳马比赛中的出色发挥,最终成功超越中国队,获得亚军。

  “高低杠是我们的强项,今天出现了两个失误,这是很不应该的,”陆善真说。不过,陆善真说起向来稳定的江钰源掉杠并不认为是心理问题,他说是小姑娘感觉今天的灯光不是很舒服,抓杠时有点看不清楚。

  谈到在平衡木上出现失误的眭禄,陆善真认为眭禄心理上不够强硬,还需要更多大赛的锻炼。RJ245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