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滕海滨:曾做最坏打算 七年的等待我必须不辱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2:57  新浪体育
滕海滨:曾做最坏打算七年的等待我必须不辱使命

滕海滨单杠压轴表演

  新浪体育讯 “七年等待,一切都是值得的。”稳健的鞍马和双杠发挥,完美的单杠压轴,滕海滨今夜无疑是中国体操男队再登世界巅峰的关键先生之一,这位早在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上就一战成名的奥运冠军赛后万分感慨。

  北京时间10月22日凌晨,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荷兰阿霍伊体育馆结束了男子团体决赛争夺,中国队以274.997分再次战胜日本队获得团体冠军,日本队以273.769分获得亚军,预赛发挥非常一般的德国队在决赛中发挥出色,他们以271.252分获得了第三名。这次夺冠,是中国男队第九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也是第二次实现四连冠。

  滕海滨今晚共为中国队出战三项,鞍马比赛除了下法前在空中有一次很小的分腿外,滕海滨整套动作完成质量极高,最后裁判打出了15.466的高分,不仅弥补了滕海滨预赛时因为失误只得到14.783分的遗憾,而且为中国队积攒了宝贵的单项高分。第五项双杠比赛滕海滨表现得和预赛一样出色,15.633分也与预赛持平。

  而滕海滨今晚最耀眼的表现莫过于单杠压轴了,在冯喆和张成龙高水平完赛之后,只要滕海滨的得分超过13.772分,中国队就将超越已经结束比赛的日本队,从而成功卫冕世锦赛男团金牌。在全场几千双眼睛的注视下,滕海滨上场了!预赛时他在单杠下法时曾经出现失误,但是今晚他牢记每一个动作要领,以专注的态度和扎实的技术征服了单杠,征服了裁判,征服了对手。15分!滕海滨赢了,中国队赢了!

  “上场之前肯定会紧张,赛前也曾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但是一想到我们有一个伟大的团队,想到大家给我打下的基础,我就要求自己朝着最好的方向努力。”接受记者采访谈到压轴登场时的心情,忠厚的滕海滨坦言自己在上场前也是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原来我训练时单杠是第一个上场,后来调到最后一个,领导和队友比较信任我,我告诉自己必须不辱使命。我也总结了前一场失误的要领,在全队良好的气氛下全部发挥出来了。”

  颁奖仪式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颁奖嘉宾为滕海滨戴上金牌之后,滕海滨第一时间亲吻了金牌。“确实是有一种久违的感觉吧,那一刻让我想起了2003年在阿纳海姆的时候,真的非常开心。我相信这块金牌会给我很大的信心,为我以后的训练带来更多动力,会激励我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奋斗。”

  七年前滕海滨在世锦赛上一战成名,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他却与世界顶级赛事渐行渐远;七年后滕海滨重回运动生涯顶点,这一刻他对人生显然会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就好像一个轮回的感觉,很遗憾这七年一直没有能够参加团体,这次能够上场确实是太久违了,一切都是值得的。”滕海滨感叹道。

  (杨旻)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滕海滨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