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届城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会徽吉祥物口号等公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5: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正值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七城会组委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七城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及全套体育图标正式公布。

  一个蕴含运动、力量、激情、由吉祥彩虹勾构出的数字“7”、一只活泼可爱、欢乐吉祥的卡通白鹤、一句象征热烈与激情、青春与活力的“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最终构成了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的这三大要素。10月14日,在“七城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备受世人瞩目的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及全套体育图标正式面世。

  据了解,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于2011年10月在江西南昌隆重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举办的一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综合性体育盛会。

  此次公布的“七城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是从全国各地为期五个月的征集活动中优选出来的。大会组委会共收到全国各地192位作者创作的395幅会徽作品、29位作者创作的46幅吉祥物作品和3158条“七城会” 主题口号应征作品。经评审,浙江杭州罗国强的会徽作品、河南洛阳郭文俊的吉祥物作品、江西南昌陈传湘的的主题口号作品为最终中标作品。

  会徽创意的含义是通过运动、力量、激情、由既似运动场跑道、又像吉祥的彩虹勾构出数字“7”,生动表达第七届城运会的深刻内涵:彩虹横跨,放飞和平,喜迎八方来宾,友谊和希望在这里相聚,鲜花锦簇,神采飞扬,展示出体育竞技的搏击与魅力,以红、绿、黄三色渲染,彰显出南昌这座充满希望的革命历史名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地域特征。飞鸽将带着南昌的蓬勃发展和第七届城运会热烈、欢庆、祥和、团结、圆满的信息飞向全国,飞向世界、飞向千家万户。

  吉祥物创意的含义是:南昌素有“英雄南昌”、“鹤乡之城”美誉。白鹤被誉为“仙鹤”,是圣洁高雅、吉祥长寿的象征,南昌的白鹤倚城为生,城以鹤而荣。吉祥物以民意调查最受欢迎的“白鹤”为形象,结合“火、鄱阳湖”等元素进行设计。吉祥物取名“鄱鄱”,表示庆祝本届盛会在美丽的鄱阳湖畔——南昌举行,体现本届运动会是公平公正、纯洁和平、吉祥向上的盛会,并祝愿全国城市生活和体育事业繁荣昌盛。吉祥物活泼可爱、欢乐吉祥,以白鹤、鄱阳湖的和谐与运动员的激情交相凝聚为理念,整体造型融汇着运动健儿的激情与“英雄南昌”的精神,充分体现出南昌的深厚文化和城市运动会的内涵魅力;吉祥物脚踏鄱阳湖,张开双翼,跃跃欲飞,迎接四海宾朋;吉祥物身着红色运动服,胸前用毛体字写有“2011.南昌”字样,脚上还有火的纹饰,表示“历史名城、英雄南昌”,表达了“共和国体育回故乡”的美好愿望;一手呈“V”型胜利手势,表达出运动员敢于拼搏、激情奋进的体育精神,充分体现出“活力、开放、和谐”的深刻含义。

  主题口号: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

  “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这一主题口号将“英雄城”南昌和“七城会”紧紧联系在一起,用“红色”和“绿色”来修饰富含深意:红色,象征热烈与激情;绿色,象征青春与活力。这一组合生动表明:南昌,一座红色灿烂,英雄辈出的城市;南昌,军旗升起的地方,子夜的枪声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南昌因此而有了“英雄城”的美誉;在南昌举办“七城会”也体现出“共和国体育回故乡”的深刻含义,因为“红色故都”瑞金曾举办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届体育运动会。南昌,绿色葱郁,百花争艳,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现正致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南昌,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举办的“七城会”又是一届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城市运动会,因此,“七城会”以“绿色”来届定是非常符合本届城运会的性质和时代发展潮流的,“七城会”必将以绿色城运会的特色而载入共和国体育运动的史册。

  此外,“七城会”体育图标的评选工作于今年8月中旬结束,江西师范大学以饶乐为代表的团队设计的“七城会”体育系列图标在终评中胜出。本届体育图标采用了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会徽的设计元素(会徽、彩虹、跑道、绿色、红色),与会徽共同组成本届城运会视觉传达系统,给人以整体协调之感,合乎“和谐城运”的主题内涵。图标中人物头部直接采用“七城会”会徽形状,信手拈来,或旋或转,与城运会主题标识结合得很巧妙,人物身体将标志中的彩虹和跑道元素进行创意变形设计,寓意为动感彩虹人。此外,图标选取会徽所用红黄绿三色中的绿色为主体色,向世人传达和展示了南昌“绿色生态之城”和“山水城市”的概念,人物头部以会徽所用的红色来表现运动的激情与活力,亦符合南昌这片红土地之“英雄城”与“动感都会”的美誉,将“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主题口号的深刻含义生动地展现出来。

  据了解,“七城会”共设置了田径、赛艇、羽毛球、篮球、拳击等28个运动项目。体育图标以图形的方式,代表着各个不同的运动项目,将广泛运用于“七城会”的广告宣传、各类秩序册的制作、场馆标识牌、电视转播、纪念品设计及形象景观工程建设等,体育图标将和会徽、吉祥物、核心图形等构成“七城会”的形象标识体系。

  (新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