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世锦赛中国女队金牌有望超男队 程菲复出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11:05  体育周报

  10月3日中国体操队将兵发荷兰世锦赛,比赛将于10月16日打响。由于设有男、女团体比赛,这是北京奥运会后体操强国的首次交锋,也是伦敦奥运会的摸底战。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9金,但本届大战中的强弱转换将使悬念多多。

  能保几项优势?

  昨日,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各国参赛名单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官方网站公布。中国队的出征名单可谓是几经选拔后的最强阵容:男队陈一冰、冯喆、滕海滨、严明勇、吕博、张成龙、郭伟阳(替补);女队,江钰源、何可欣、眭禄、黄秋爽、邓琳琳、杨伊琳、吴柳芳(替补)。男队名单中,北京奥运会6主力仅剩陈一冰,而女队则保留了江钰源、何可欣、邓琳琳和杨伊琳4人。

  本届世锦赛也是伦敦奥运会的首次资格赛,团体赛制从“633”改为“533”,即团体比赛6人参赛,每个单项派3人出场,3人成绩均为有效分。规则的改变对运动员的全能能力要求比以前高。中国队在选拔主力阵容的时也就以全能型,至少是多项型的队员为主,为的是力保男、女团体夺金。

  北京奥运会上,杨威的全能、李小鹏的双杠、肖钦的鞍马、邹凯的自由操和单杠这五金得主退的退、歇的歇,顶替上来的选手年龄不算小但实力却相差不少,除了吊环夺金有陈一冰和严明勇的双保险外,其他5金都无胜算,这样的阵容出战男团胜算几何?

  参加北京奥运女队的六人中四人还在,但因伤病,状态均未恢复到高峰时期。这四人目前的状态很难有精彩的表现,但丰富的大赛经验会让她们有比较平稳的发挥。女队的最大悬念将是眭禄和黄秋爽的表现。这两人在近一年的训练与选拔赛上,状态可谓最佳,但她们均是首次在世锦赛上参加团体之战,如果能顶住大赛压力,将有希望帮助女队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女团金牌。本次参赛的世界强队都是在北京奥运会后首次亮相,各队实力的增减和状态如何尚不得而知。从中国队自身实力比较,女队要高于男队。此前,女队在世锦赛上的夺金数远不及男队,此战能否实现超越?让我们拭目以待。

  邹凯程菲何日出战?

  邹凯和肖钦原本被寄望与陈一冰一起担纲世锦赛的男队主力,但全运会后这两人均因伤病歇战。肖钦刚刚开始恢复训练,而邹凯没有进行系统训练,状态持续低迷。在上个月的株洲全锦赛上,自由操和单杠因表现不佳未能夺金。北京奥运的三金王邹凯预计能出战明年的东京世锦赛,他的复出无疑将会把中国男团的实力提升一个档次。女队在2006年首夺世锦赛冠军和北京奥运会上首夺奥运女团金牌,湖北籍名将程菲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06年世锦赛的三金王,跳马世锦赛三连冠。这位世界体操的传奇人物,何日复出令人格外关注。

  北京奥运会上痛失跳马金牌,全运会上又受伤退赛,这两个重挫给了她不小的打击。中国女队新老交替快,失去主力位置的人大多都回到地方队。但程菲伤后仍然留在留在国家队,只因她在跳马项目上无人可及的技术水平。

  今年全国锦标赛前,国家女队来汉集训并进行测试赛,程菲随队进行恢复性训练。女队总教练陆善真直言:“国家队内现在没有人能跳两个高水平的动作,也没有这样的苗子出现。如果程菲能按计划恢复,她的水平仍然是世界顶尖的。”

  程菲的复出计划是三步走,一是疗伤,二是减体重,三是恢复高水平训练。现在,经过一年的治疗,伤势已基本痊愈,正在进入减体重阶段。她将在今年冬训中开始进入第三阶段,也是最为艰难和漫长的阶段。如果顺利,明年将会开始复出参赛,目标无疑是伦敦奥运会。

  本报记者彭青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