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三小丫随队出征体操世锦赛 新人众多形势严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本剑报道:2010年荷兰鹿特丹体操世锦赛将于10月16日-24日进行,国际体联官网昨天公布了中国队的参赛名单。中国男女队分别由陈一冰和江钰源领军,北京奥运“三金王”邹凯不幸落选。广东三名小丫杨伊琳、黄秋爽和吴柳芳榜上有名。

  今年的鹿特丹世锦赛是2008年奥运会后,各国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进行团体较量。对中国队而言,检验新一年的备战情况,摸清对手的底细,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是此行的主要目的。

  男队:二老五新,形势严峻

  中国男队由奥运会和世锦赛吊环冠军陈一冰领衔,雅典奥运鞍马冠军滕海滨入围,再加上在北京奥运周期并未受到重用的冯喆、严明勇、吕博、张成龙等一干新人,郭伟阳则作为替补。

  陈一冰、冯喆与滕海滨的全能都具备相当实力,陈一冰在北京奥运会预赛六项全部上场,团体决赛则出战自由体操、吊环和跳马三项,表现出色。伦敦奥运周期,陈一冰向全能型选手转型,鹿特丹世锦赛将是其迈出关键一步的重要时期。

  冯喆在2005年全运会一举成名,但在北京奥运周期没有获得太多机会,去年才逐渐脱颖而出。他的自由体操、跳马、双杠都很有实力,双杠还夺得去年世锦赛亚军,全能和单项都很有竞争力。

  雅典奥运夺取鞍马冠军后,滕海滨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鲜有参赛。北京奥运后,滕海滨逐渐回勇,去年全运会拿到全能冠军。滕海滨六个单项实力平均,双杠和鞍马是争金重点。

  严明勇能够入选,与其超强的吊环能力有很大关系。团体赛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队,而吊环恰好是日本队的弱项。吕博是2005年全运会个人全能冠军,由于单项能力不够突出,此后几年一直未能跻身团体阵容,这次是他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吕博是全能选手,对团体贡献大。张成龙擅长自由体操和单杠,不错的跳马能力也是他能够跻身团体阵容的关键因素。替补郭伟阳,在上个月的全锦赛上成为全能王,9月中旬的世界杯比利时站上,夺取鞍马、双杠和单杠三金,发挥非常出色。一旦六名主力中某人出现伤情,他都有能力顶替上来。

  不过,在杨威、李小鹏等人退役后,中国体操男团的整体实力明显下滑,与日本队有一定的差距。除日本外,美国、德国等队实力强劲。男子全能方面,日本的内村航平、德国的汉布钦都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团将面临严峻的形势。单项上,中国队有望在吊环、鞍马、双杠等项目上争夺金牌。

  女队:四位奥运冠军压阵

  中国女队由新任队长江钰源率领何可欣、眭禄、黄秋爽、邓琳琳、杨伊琳五人参赛,加上替补吴柳芳,这套阵容兼顾团体、全能和除跳马外其余三个单项,再加上四位奥运冠军江钰源、何可欣和杨伊琳压阵,有望多线出击取得佳绩。

  程菲淡出后,江钰源成为中国女队的绝对核心。作为北京奥运团体冠军的主力成员,江钰源近来的表现很稳定,最大特点在于四个项目的实力平均。

  从伤病中恢复过来的邓琳琳,最大特点是发挥稳定,作为平衡木世锦赛卫冕冠军,自然是本届的夺冠热门,自由体操和以往的相对弱项高低杠也有明显进步。

  杨伊琳是北京奥运会全能铜牌得主,去年全运会拿到全能亚军,近年来经过世界大赛的多次磨练后逐渐成熟,临场经验丰富,全能实力不俗。

  何可欣的高低杠能力毋庸置疑,只要她出战就几乎没有让该项目的金牌旁落过。

  新人眭禄从国家队的边缘人物逐渐成长为重点队员,不仅在强项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上屡获全国冠军,全能项目也在国内实现两连冠。去年世锦赛她拿到一块自由体操铜牌,本届世锦赛将是她一圆世界冠军梦的绝佳机会。

  黄秋爽是一位备受关注的新人,去年因伤无缘世锦赛。黄秋爽今年在世界杯多哈站夺得高低杠冠军、自由操亚军,全锦赛上拿到团体冠军、全能季军以及高低杠冠军等好成绩。

  替补吴柳芳的平衡木和高低杠能力不俗,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也拿到过个人全能亚军,尽管处在替补位置,但以她的能力,随时能成为合格的阵容补充。

  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有美国、罗马尼亚、俄罗斯等。在单项上,中国女队在平衡木、高低杠上有夺金实力。

  中国体操队出征世锦赛名单

  ●男队:陈一冰、冯喆、滕海滨、严明勇、吕博、张成龙、郭伟阳(替补);

  ●女队:江钰源、何可欣、眭禄、黄秋爽、邓琳琳、杨伊琳、吴柳芳(替补)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