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面对下课声坦言已尽力 自信亚运并不是终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5:30  法制晚报

  带着世锦赛三战全败的历史最差战绩回国,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却并不认输。    

  昨天下午,中国男排结束世锦赛之旅,从意大利返回。在天坛公寓门口,记者见到了刚刚从机场乘大巴回来的主帅周建安,他还没放下肩上背的笔记本电脑,就一边吸烟一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周建安表示,中国队输球后,他知道有球迷喊出了“周建安下课”的口号,但他认为自己已经尽力了,既然问心无愧,也就不怕面对这些压力。今年11月,他将带队征战亚运会,即便不能夺冠,他也不至于到下课的境地。

  实力弱  和强队不是一个档次

  本届世锦赛前,中国队世界排名第10,同组对手中只有保加利亚队(世界排名第4)的排名比中国队靠前,但中国队在小组赛三战皆负只赢一局。

  当记者把这些事实摆在周建安面前时,他沉吟了一下后对记者表示,世界排名说明不了问题,实力上的差距才是中国队输球的根本原因。

  “现在的世界排名,奥运会的因素占了很大一部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第5名——记者注),但是按照真实水平来看,欧洲球队的实力都非常强,我们跟这些强队根本不是一个档次。”周建安说。

  交学费  把年轻人推上大舞台

  中国队这次战绩不佳,也是在为年轻球员的成长“交学费”。

  在中国队的世锦赛名单公布时,就有球迷发现,北京奥运会男排主力副攻丁大伟被排除在名单之外。不仅如此,周建安还表示,亚运会之前球队人员都不会再调整,这就意味着曾随队夺得多哈亚运会冠军的丁大伟将无缘广州亚运会。

  从本届世锦赛来看,周建安“牺牲”丁大伟,带上李润铭、仲为君等小将,效果并不好。小将们经验不足、心态不稳的问题暴露无遗。这也是球迷喊出“周建安下课”的重要原因。

  但周建安表示,派年轻队员出场是教练组有意安排的,为的就是让他们积攒大赛经验,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我让有伤在身的老队员继续打比赛,成绩也不一定有多好,还不如锻炼新人,现在是个很关键的阶段。”周建安说。

  战亚运  不夺冠也不至于下课

  自从“周建安下课”的口号被球迷喊起后,就有媒体猜测,11月的广州亚运会对于周建安来说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战役,世锦赛惨败已经让他和他的队伍没有后路可退,但周建安却似乎并不这么想。

  周建安表示,对于被球迷喊“下课”,他早有心理准备。“任何教练带队成绩不好都会面临这样的压力,但是我在执教任期内做到了尽心尽力,我问心无愧。”他说。

  周建安认为,虽然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男排曾夺得冠军,但如今伊朗、日本、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和中国队都有可能在亚运会上称霸,五支球队的夺冠机会均等,谁能夺冠还要看临场发挥。

  “我没有打不好亚运会就要下课的压力。”周建安说,亚运会并不是终点,通过这次世锦赛他已经意识到,整个亚洲的实力都逊于欧洲球队,中国队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记者 李一男

  

相关专题:2010年男排世锦赛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