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乒球队十年磨一剑 争创一流信念终铸就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1: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26日晚,当朱世赫神奇逆转,济南奥体中心成了—片欢腾的海洋。飞扬的彩带,美丽的礼花,兴奋无比的球迷都在为鲁能庆祝。鲁能乒乓球队总教练尹霄、男队主教练谷青成,队员张继科、方博、张超全部冲进场内,拥抱相庆。

  中国乒超历史上第—个“双冠王”,属于鲁能,属于山东。

  一波三折 成就大业

  “在中国的乒乓球超级联赛中拿冠军,比拿一个世界冠军要难得多。”这已经是全世界乒乓球运动员的共识。而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能在一个赛季同时夺得两个冠军,更是得来不易。

  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鲁能女队发挥并不稳定,李晓霞受伤病困扰直接影响了第一阶段的成绩。鲁能女队仅以第四名的成绩进入总决赛,而总决赛的对手既有传统强队辽宁鞍山,也有本赛季女子团体的最大黑马大同云冈,最后凭借全体队员的出色发挥,鲁能女队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均以大比分2:0战胜这两支队伍,无可置疑地捧回冠军奖杯。

  男队的晋级之路与女队略有不同。第一阶段顺风顺水,以第一名的战绩进入总决赛,之后的半决赛是实力加运气帮助鲁能顺利晋级。在决赛中面对八一的顽强抵抗,鲁能上演了一场堪称乒超联赛历史上不可复制的经典决赛,艰难捧起冠军奖杯。至此,鲁能乒乓球队将乒超联赛的男团奖杯一一一龙杯和女团奖杯一一一凤杯收入囊中,成就双冠伟业,历史性地成为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历史上第一个同时获得男女队两座冠军奖杯的俱乐部。

  十年一剑    铸就辉煌

  “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已经是国内管理最为规范、最职业化的一流俱乐部。”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曾经这样讲过。可以说在这两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背后,满是俱乐部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在俱乐部的所有教练员中,男队主教练谷青成陪伴着鲁能俱乐部走过了整整十年,回忆起俱乐部刚刚成立时的情况,他仍历历在目。“刚刚成立俱乐部的时候,这边的管理很规范,也很严格,每天按时出操、按时就寝,有点儿半军事化的感觉。训练、开会、集体活动时都需要统一着装,这种严格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很多好习惯。”

  除了管理严格,鲁能在人才储备上也花了很大心血。2000年鲁能乒乓球队青岛训练基地成立,负责引进、培养、输送13岁以下优秀运动员。2001年,占地500余亩的鲁能乒乓球学校在潍坊落成。目前,鲁能俱乐部已基本形成济南本部、青岛基地、潍坊学校三位一体、互为补充的良性格局。鲁能乒乓球男队现在的第一主力张继科就是从青岛训练基地走出来的球员,方博、肖萌也在乒超联赛中崭露头角,一大批优秀的苗子队员成长起来,成为鲁能乒乓球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之源。

  鲁能信念    争创一流

  在2000年以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训练和选拔基本还在延续着从业余体校到省市专业队、再到国家队这条“举国体制”的路子,但随着体育运动的社会化和产业化趋势日益明显,所谓俱乐部和高水平专业队并存的“双轨制”说法应运而生。

  当时的山东省乒乓球队由于运动员层次青黄不接,导致竞技水平严重下滑,很难在全国性比赛中具备夺牌实力,乒乓球在山东的发展一度陷入低谷。

  就在那一年,鲁能足球队问鼎中国足球联赛的“双冠王”,足球俱乐部在经营上获得的巨大成功,给山东乒乓球带来希望的曙光。2000年2月,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无偿接管原山东省乒乓球男女队,成立“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在全国开了将乒乓球引入企业管理的职业化市场道路的先河。

  俱乐部成立之初,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的刘振亚提出:“鲁能运作乒乓球,志在建设世界超一流的百年俱乐部。”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已经走过十年,十年中鲁能培养出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张继科,也许第二、第三个“张继科”并不遥远。“百年”只是个时间概念,“超一流”才是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理想。

  本报记者许恺玲


更多关于 鲁能乒球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