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水平更高尖子更尖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9:42  中国体育报

  历时9天的第六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日前在巴巴多斯落幕,由于这是国际奥委会去年宣布女子拳击将正式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后的首届世锦赛,各国和地区相当重视,其参赛国家大幅度增加,整体水平明显高于往届,尖子拳手更“尖”,比赛争夺更加激烈,特别是被列入奥运会比赛的51、60和75公斤的3个级别。

  与两年前的宁波世锦赛相比,本届金牌数从上届的13枚减为10枚。虽然比赛难度增加了,但世界强队的格局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中国队从上届的5金2银4铜变为本届的1金3银3铜,其中在3个奥运会级别上获得1金2银。此外,土耳其、印度、朝鲜、爱尔兰和加拿大继续保持了上届夺金的本色。只有波兰与金牌无缘,但依然有2铜进账。

  相反,上届获得2银3铜的俄罗斯,本届获得了2金1银,另外还有美国和巴西各得1金,由此可见,老牌强队在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一些以往水平不高的国家也提升很快。特别是过去很少在世锦赛上露面的英格兰队,本届竟获得了51公斤级和69公斤级两枚银牌,由于她们将是伦敦奥运会的东道主,其上升势头如此之快值得特别关注。匈牙利虽然只获得3铜,但75公斤级的科瓦茨半决赛与中国拳手李金子在11比11战平的情况下小分告负,也说明其具有相当的实力。而名不见经传的巴西拳手菲托萨问鼎81公斤级金牌,竟以8分以上的绝对优势获胜,其实力也不容小觑。

  本届比赛整体水平高和尖子更尖的另一个现象是,只有中国的任灿灿、印度的科姆、爱尔兰的泰勒、土耳其的塔塔尔和加拿大的斯彭瑟卫冕了上届冠军的荣誉,其余冠军均换了主人。其中,科姆从上届的46公斤升至48公斤、任灿灿从上届的52公斤级降至51公斤,塔塔尔从上届的63公斤升至64公斤,而斯彭瑟从上届的66公斤级升至75公斤。

  曾被评为2008年世界最佳女拳手的三届世界冠军泰勒在本届比赛中表现得技术更加娴熟,其5场比赛均是以12比2、20比5、16比1、18比16和18比5的悬殊比分获胜,堪称是超一流拳手。即使是在半决赛遭遇美国名将昂德伍德的强力挑战,体能消耗极大的情况下,决赛中面对中国拳手董程,依然表现出极高的技战术素养和自信心,最终以完胜创造了“三连冠”,成为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最强有力的“候选人”。

  昂德伍德虽然落败,但她给泰勒构成了其拳击生涯中最大的威胁,但泰勒依靠技术最终将昂德伍德击出拳台。由于拼得过凶,体能下降厉害,泰勒最后不得不利用搂抱和故意倒地来拖延时间,并为此被裁判读秒,最终仅以2分优势险胜。而塔吉克斯坦的亚洲冠军乔拉诺娃第二轮曾与昂德伍德打成8比8平,因小分不及对手而惜败。由此可见,本届世锦赛选手之间水平之接近,争夺之激烈。

  在69公斤级决赛中,半决赛曾以25比4完胜中国队上届银牌得主杨婷婷的美国人沃森,决赛中却与英格兰的马歇尔打得难分难解,最终仅以5比4险胜,成为10场决赛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场搏击。

  本届比赛可谓“尖子更尖”。其特征之一是,许多选手技术较全面,进攻得分手段多,火力猛,因此能够在比赛中基本上以大比分获胜。除我们提到的泰勒外,像冠军沃森16比1、17比3;俄罗斯81公斤以上级冠军托尔波洛娃的17比2、16比1和5比1第一回合胜;塔塔尔的13比1、17比10、21比4;英格兰51公斤级银牌得主亚当斯的11比4、12比1、8比2、8比2等成绩均说明了此点。

  相比之下,中国拳手得分普遍不高,除了出于战术考虑的因素外,更多的恐怕还是打法单一,技术不够全面,攻守失衡以及得分手段少等原因所致,亟须提高。例如,上届69公斤级亚军杨婷婷,在国内素以进攻凶狠、力量大著称,但在本届世锦赛上,她的这些优势并没有充分体现,所赢的3场比赛比分只有8比7、13比3和10比7,半决赛中,更是被美国人沃森打了个25比4,暴露出防守能力差,技术不全面的弱点。

  相比之下,3个奥运会级别的争夺更为激烈,其中51公斤级的参赛拳手多达50名,甚至超过了男子同级别。因此,赛事组织者不得不增加了两轮资格赛,胜者才有机会进入32人的正赛。这在以往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另外,为了挤进这3个级别,许多拳手要么升级、要么降级,使竞争更加白热化。如加拿大的上届66公斤级冠军斯彭瑟,此次升至75公斤级并夺冠,匈牙利前80公斤级世界冠军科瓦茨此次降至75公斤级,在夺得今年欧锦赛冠军后,又在本届世锦赛的半决赛中,与中国上届世界冠军李金子战成11比11,在小分上也为平分的情况下,通过裁判表决才以2比3告负,这足以说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科瓦茨依然有实力冲击金牌。

  可以相信,在2012年第七届女子拳击世锦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上,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水平将更高。

  本报记者 杜文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