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体冠军班何时能坐满席 学校也应担起教育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9:03  沈阳日报

  昨天是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冠军班”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在2010级的新生名单中,不久前被华中科技大学“清退”的奥运冠军杨威的名字又赫然在列,看来“全能王”还没有放弃自己对文化学习或是对文凭的“追求”。

  不过在首堂课中,原本39人的“冠军班”只到了体操运动员李翠玲、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手吉吉和北京奥运会沙排亚军田佳三名新生。试问,那些有“充电”意愿的体育明星,是否真的能够为自己的人生下一个阶段做出最合理的规划?

  杨威“转投”北体大

  在开课的前一天,曾有媒体采访杨威,问他会不会准时到北体大报到。“全能王”的回答很含糊:“还不知道……”

  杨威2006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由于要兼顾训练,学校把学习资料寄给杨威,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相互联系。今年9月,因为超过规定学时还没有毕业,杨威的名字出现在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清退”名单里。

  而在今年2月,杨威已经向北体大研究生院“冠军班”报名。按照程序,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审核之后,北体大正式录取杨威。而杨威的经纪人曾表示,杨威是从华中科技大学转学至北体大的,不过北体大方面却对杨威之前的教育背景并不知情。

  学习经历未经审核?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介绍,在审核“冠军班”学生资格时,只会审核运动成绩的部分,至于学习经历则不在体育总局审核的范围内。

  杨威到底是从华中科大转学到北体大,还是被华中科大清退之后重新申请的北体大?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世界冠军的光环足以帮他解决很多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期间,杨威并没有完成他的学业。

  蒋志学说:“学校招收运动员对促进学校的体育工作会起到积极作用。另外,招进去了能不能把每门功课都切实地负起责任来?各个学校的差距比较大。有的学校要求严格,有的学校运动员没有学完课程的也有不少。”

  学校也应担起教育责任

  2008年7月,中国校友会发布的《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显示,由于体育明星的稀缺属性,大学往往破格招收,体育明星则敷衍了事。邹凯不知道自己读大几;郭晶晶从2002年就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始终没有拿到毕业证。蒋志学认为,除了冠军学生自己要认真对待学业外,录取他们的学校也应该担负起教育的责任。

  昔日奥运举重冠军,如今的北体大竞技体校副校长张国政说,北体大对“冠军班”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包括王丽萍、韩晓鹏,他们都住在这里,正规地在上学,学分要修够,真正能够学点东西,要不然到这干什么呢?”

  邓亚萍是运动员充电的楷模

  昨天上午,2010级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冠军班”正式开课,首堂课程是《体育统计应用实务》,田佳、李翠玲、吉吉三人在报告厅内认真地听课。在第二堂课上,出现了北京奥运会首金得主陈燮霞的身影,她是2009级“冠军班”的研究生,昨天来是为了补课。在昨天上午的课程中,杨威、杨云在内的其他36名学生没有出现。难道又将出现新一批“挂名生”?

  退役后进入大学深造,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并最终学业有成的并非没有先例,成功“转身”步步高升的邓亚萍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是国家政策。但文化基础薄弱,并很少接触社会的运动员们,面对本科甚至硕士学业,他们能否消化吸收,并为自己设定合理的规划?蒋志学强调,运动员要完成学业是要付出很大努力的。

  本报记者 丁瑶瑶


更多关于 杨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