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连败仅胜1局男排创最差战绩 对抗强手显全方位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6: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凌晨,2010年世界男排锦标赛小组赛阶段的比赛争夺全部结束,中国男排最终以三战皆负仅胜一局并列第19位的历史最差战绩收官,而在与欧洲诸强对抗中所暴露出来的全方位差距,是中国男排本赛季低迷表现的根源所在。

  主动得分能力全线疲软 新锐武器遭遇拦防哑火

  作为主动得分手段的发球、拦网和扣球三项技术,中国男排首先在身体素质方面就较欧洲诸强处于下风,而后天技术细节方面的差距,更是令小伙子们在网上对抗中毫无还手之力。仅以世锦赛小组赛第三场对阵法国男排一役,中国男排在发球、拦网和扣球三项得分统计中,就分别以1-7、6-9和26-35全面落后,收官战尴尬地以局分0-3惨遭零封自然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在2008年后新的奥运周期中,主教练周建安重点磨砺的两大进攻利器,就是赢得更多首发出战机会的年轻接应陈平和主攻仲为君,前者是从主攻位置上进行改造,并且在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大放异彩的希望之星。不过,接应陈平的速度优势过分依赖攻传配合的高质量,一旦面对欧亚劲旅的重点布防后,自身进攻手法单一的漏洞就会表现出来,这体现在比赛进程中就是顺风球势如破竹,逆风球就会出现连续卡轮的情况。

  新锐仲为君是在2010赛季才得以顶替沈琼出任首发的,起初占据小主攻位置的这位小将,更多地任务是前排三点攻轮次最大限度地进行抢分,不过他的技术特长在于高度而不是速度,暂时还不能够与接应陈平形成有效的两翼拉开牵扯,而对角主攻崔建军的强势渡轮能力有所下滑,因此主教练周建安在世锦赛期间又将仲为君调整到大主攻位置。遗憾的是,仲为君面对欧洲男排高质量的拦网盯防时高度优势不再,急于求变而导致暴扣频频出界,这就让中国男排在两点攻轮次显得更加被动。

  一传起伏造成快变隐形 仅靠单兵作战焉能不败

  随着年轻球员仲为君进入首发阵容经受更多的锻炼,中国男排的接发球体系就调整为自由人任琦、主攻崔建军和仲为君三人主接。不过,攻强守弱的仲为君的接发球起伏性非常大,法国男排就先后几次通过针对性发球,将这个一传薄弱点冲击得暴露无遗。此时,自由人任琦和对角主攻崔建军通过扩大接发球面积进行保护的同时,自身的一传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崔建军在后排的个别轮次居然能够将上手飘球直接接飞,显示出中国男排整个接发球体系的脆弱。

  接发球质量的起伏不定,让首发二传李润铭和焦帅在进行战术球分配时显得力不从心,受限于自身的传球技术,强行组织前排的快球突破往往会引发失误频频,副攻边洪敏和徐静涛就先后出现过由于传球位置不够精准而只能简单处理过网的情况。这样,中国男排在错失一攻机会后,拦防难以奏效就会让对手趁机扩大比分差距而失去主动权。由此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就是,二传实施快攻组织的思路有所动摇,更多地是依仗两翼位置主攻和接应的强攻突破。

  没有前排副攻在三号位的集中牵扯,欧美劲旅在拦网布置方面就可以轻松地放弃中央快球,而将更多的拦防精力集中到两侧,这必然会增加中国男排主攻和接应的进攻压力。我们在比赛进程中经常会发现,主攻崔建军、仲为君和接应陈平在进行前后排突破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单兵作战惨遭双人拦网(乃至三人集体拦网)的重点盯防,加上个人的进攻得分能力远不及对手,中国男排如此单调的进攻手段如何能够扭转被动局面呢。

  主动失误葬送逆转机会 心理失衡导致快速崩盘

  本来在主动得分能力就处于下风的中国男排,只能寄希望于在发球环节抢占先手,毕竟这一技术层面并不会受到欧洲劲旅的直接影响,但是拼发球的想法存在着一定的冒险性,一旦苛刻地追求弧线和落点的变化,就会引发主动丢分情况的时常发生。同时,中国男排在进攻高度和速度方面暂时无法找到合适的突破口后,被迫利用平打技术通过破坏性拦网进行反击,不过攻手出现拿捏不准的时候就会直接出界而葬送中国男排追分逆转的机会。

  在中国男排久攻不下的局面出现后,进攻球员就会由于心理急躁而大量出现失误送分的情况。在与法国男排和捷克男排的两场小组赛关键晋级战中,中国男排仅仅由于失误送分一项就分别有24次和25次之多,相当于每场比赛都会由于失误而白白送给对手一局球,特别是在比赛进行到关键比分时,主动失误送分频发显示中国男排心理素质方面的不够成熟,这也导致了全队快速崩盘的局面,最终只能面对世锦赛三战皆负惨遭淘汰的尴尬。

  (紫薇星)


相关专题:2010年男排世锦赛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