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频繁变阵难求一胜 关键分致命失误葬送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0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中国男排在2010年世界男排锦标赛小组赛晋级关键战中错失机会,苦战四局以1-3再度失利给捷克男排,晋级复赛的机会微乎其微。主教练周建安频繁调整阵容初步见效,只是关键分的致命失误彻底葬送了最终的逆转良机。

  小组赛输掉关键战 晋级复赛微乎其微

  继昨日以0-3惨遭保加利亚男排零封后,中国男排在次日晋级关键战中再度被捷克男排所击败,目前小组赛两连胜的低迷表现,昭示着晋级复赛的机会将非常渺茫,明天将对阵世界排名第12位的法国男排,此前在世界男排联赛常规赛中的交手记录为一胜三负,中国男排想要在最后一轮中胜出谈何容易。

  目前,中国男排暂时以小组赛两连败的糟糕战绩在E组中垫底,同时得失分比值仅为0.834,远远落后于同组的保加利亚、法国和捷克欧洲三强。如果中国男排小组赛再度被法国男排所击败,那么三连败的成绩位居E组第四名被淘汰出局没有悬念,而出征男排世锦赛的历史最差战绩也会因此被改写。

  即使中国男排在小组赛末战中战胜法国男排,而保加利亚男排同时拿下捷克男排,那么法国、捷克和中国三队极有可能形成积分“连环套”的局面,但是中国男排目前的得失分比值略低于其他对手,最后一轮必须以大比分的战胜法国男排才能赢得机会。因此,中国男排晋级复赛的机会非常渺茫。

  频繁变阵初见成效 老将新锐偶显亮点

  相对于小组赛首战保加利亚男排的首发阵容,主教练周建安次回合迎战捷克男排则是大幅度地调整主力名单,二传由比赛经验更加丰富的焦帅担当,接应位置则是启用进攻手法更加多变的袁志出战,主攻位置也调整为崔建军顶替沈琼,如此变阵旨在通过进攻节奏的改变摆脱昨日惨败给上届季军后的不利阴影。

  在第一局以21-25遗憾告负后,中国男排在第二局伊始先后派遣上副攻徐静涛和主攻沈琼登场亮相,特别是小将徐静涛的单人拦网连续奏效,帮助中国男排在2-5落后时追平比分至5-5。随后,中国男排又利用副攻徐静涛的发球得分,以及他与主攻沈琼的双人拦网封杀持续发威,比分差距也由此拉开至14-12和19-13,在中局阶段成功赢得主动。

  第二局中同样有上佳表现的是接应袁志,这位身高处于劣势的老将则是通过分散的进攻线路和多变的扣球手法,利用平打出界、轻吊后排漏洞、以及处理困难球的丰富经验,帮助中国男排多次赢得防反得分的机会,最终以25-19赢得开赛以来的唯一胜局。不过随着体能的不断下降,接应袁志在后续比赛一度被捷克男排的拦网所抑制,进而被年轻选手陈平替换下场,但是当场斩获16分仍旧位居中国男排的第一位。

  致命失误葬送良机 男排“无核”付出代价

  如果中国男排世锦赛小组赛首轮争夺脆败给保加利亚男排是实力差距所致的话,那么小组赛次回合再度失利给捷克男排则是完全由于自己的过失所致。从本场比赛的进程中来看,中国男排在拦网和发球两个技术环节分别以8-5和5-1占据上风,但是在主动失误丢分一项就高达25分,相当于直接送给捷克男排一局球,而且在关键比分的致命失误更是亲手葬送了晋级希望。

  在第一局中国男排后程发力迫近比分至16-17后,主攻仲为君和崔建军的扣球和发球先后出界失误,让中国男排瞬间被拉开比分至20-24。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第四局以16-13领先进入技术暂停后,主攻崔建军后攻出现踩线失误,而接应陈平后攻出界和前排出现破坏性双人拦网等主动失误,让中国男排瞬间被捷克队实现反超比分。特别是主攻崔建军关键时刻的反击下网失误,更是直接帮助捷克男排锁定比分到25-22,从而在关键的晋级生死战中落败。

  诚然,中国男排在第四局的比赛进程中一度遭遇到当值裁判争议“误判”的不利影响,但是此后心态的失衡所导致的主动失误频频,则直接反映出男排小伙子们不够成熟的一面,二传焦帅在战术组织时节奏明显出现了问题,而主攻崔建军和接应陈平则是没有呈现出独当一面的领袖气质。中国男排屡次在进行到关键比分的时刻出现低级失误,主要是与自身暂时“无核”存在着莫大的关系,尽早培养出全队的核心是主教练周建安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所在。

  (紫薇星)


相关专题:2010年男排世锦赛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