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世锦赛欧阳晓芳丢冠 女举63公斤级成过不去的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6:33  法制晚报

  怎么又是63公斤级?中国女举就是过不去这道坎。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重世锦赛继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老将欧阳晓芳只以112公斤取得一枚抓举金牌,丢掉了最有意义的总成绩冠军。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卫冕冠军马内扎以248公斤和143公斤获得总成绩和挺举金牌。欧阳晓芳241公斤的总成绩只排名第3。

  向来难登顶  世锦赛胜率低

  在女子举重的中小级别,中国队堪称绝对霸主,但63公斤级是个例外。在今天的比赛进行前,从48公斤级到69公斤级,共5个级别抓挺总15项世界纪录,中国女举包揽其中12项。

  其他3个世界纪录,2个是在63公斤级,泰国传奇名将通苏克占据了该级别抓举和挺举世界纪录。另一个是朝鲜选手李成姬的53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通苏克的63公斤级原纪录被改写,但改写它的是马内扎。

  马内扎在2009年世锦赛就让中国选手郭喜艳只拿到总成绩第5的历史最差战绩。事实上,从1998年世锦赛设立63公斤级以来,中国女举在10届世锦赛中只拿到了4个总成绩冠军。63公斤级也成为中国女举中小级别中在世锦赛夺金效率最低的级别。

  缺少领军人  奥运会不参赛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奥运会举重比赛中。自从2000年奥运会陈晓敏力夺该级别金牌后,中国在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上都没有派选手参加女子63公斤级比赛,原因很简单——夺冠把握不大。

  2004年奥运会冠军是乌克兰选手斯卡孔,通苏克随后在2005年世锦赛和2006年亚运会连续夺冠,2008年奥运会上朝鲜选手朴贤淑夺冠。展望今年11月的亚运会和2012年奥运会,马内扎、朴贤淑这些名字将继续为中国女举“过坎”设置障碍。

  文/记者 孙毅 实习记者 朱玉婷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欧阳晓芳 女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