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骑楼焕新生 西关风韵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9月19日电 广州骑楼焕新生 西关风韵重现

  作者 廖宴思

  骑楼是岭南传统民居与西方建筑艺术相结合演变而成的一种商住建筑形式,已成为岭南文化的一个建筑符号。近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岭南文化十大名片”评选当中,广东骑楼榜上有名。亚运前,广州的骑楼将被整饰一新,盛装迎接亚运,展现广州“万国骑楼”风貌和广州风情。

  岭南文化面朝大海,兼容中西,具有开放兼容、务实求进、重商多元等气质。作为岭南文化名片,骑楼是广东人将西洋建筑和岭南建筑结合的产物。广东潮湿多雨,骑楼是粤人顺应自然的智慧。此外,骑楼装饰多种多样且形式自由,是广东人不拘一格品质的折射。骑楼,正是广东人对天地人关系和人居空间关系哲学的深刻领悟。

  为迎接亚运,打造宜居之城,展现广州美丽形象,广州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包括建筑立面整饰、园林绿化美化、道路升级改造、夜景光亮工程等共835项工程。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日前表示,迎亚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九成左右,全部工程将于9月底前完成。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不仅改善人居环境,同时也保护文物文化。骑楼是岭南建筑精髓,但是作为民国期间的建筑,大都年近一百,日渐残旧。骑楼的整饰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有序推进,但无法修复的骑楼,不排除拆除重建的可能。

  据悉,今年5月起,上下九、第十甫路、恩宁路到龙津西路,成片的骑楼街都被包裹起来。按规划,共2466米骑楼都纳入亚运整饰范围,打造广州最长骑楼街。

  据越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路、大南路、万福路三条道路的骑楼整饰方案,总共涉及到238栋骑楼,总投入5000万元,全部整饰工程将于近期结束。其中大南路按照“一栋一样式”的原则,重点对路段沿线骑楼的柱身进行装饰,在柱身、柱脚等位置用麻石、大理石等不同材料,打造欧式风格、南洋风格、红砖风格的骑楼,营造“万国骑楼”风貌。

  亚运临近,广州骑楼整饰也接近尾声。记者近日走访广州文明路、大南路、恩宁路、第十甫路、上下九等骑楼集中的街道,发现一幢幢被整治一新的骑楼相互牵连、容光焕发,展现勃勃朝气,迎接八方来客。

  记者发现,第十甫路整饰基本已完成,工人正在给骑楼“脚”的外墙铺大理石,做最后的冲刺。骑楼均不高,只有三层楼左右,但是透着一股精巧华贵的气息。走在这种独具南国气韵的城市商业街,古典中尽显时尚。灰色的瓷砖外墙,色彩斑斓的满洲窗,重现西关风韵,鲜活久已褪色的城市记忆,不少游客都忍不住驻足拍照留影。

  老广陈老太坐在骑楼走廊下,正悠闲地与老街坊聊骑楼和西关文化,看着焕然一新的骑楼街,她不禁感叹道:“骑楼真是越整越靓,这才是真正的西关。”(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