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上任虽打出重头牌周苏红 培养新人才是根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万众期待之中,中国女排新的主教练终于浮出水面,原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升格为主教练。其实,俞觉敏在代理主教练期间,就已经在为正式接任国家队帅印主动而努力地做准备,其中召回自己的同乡、老将周苏红,就是他打出的一张很有见地的重头牌。

  受陈忠和影响更大

  王宝泉突然辞职,本来郎平、陈忠和都是国家队主教练的最佳人选。两人均有各自原因,难以承担,在此情况下,曾经有过国家男、女排教练经历的俞觉敏无疑属最佳选择。

  从2005年起,俞觉敏先后辅佐过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三位国家女排主帅。因为蔡斌在位不到一年时间,王宝泉时间更短,对俞觉敏影响最大的,应该还属陈忠和。

  俞觉敏与陈忠和一起,经历了大大小小国际比赛不下三十次,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可以说是其教练生涯中最为刻骨铭心的,也是其了解世界女排发展潮流和各支强队最真实一面、看清中国队自身不足的一次难得机会。

  就个人特点而言,俞觉敏也与陈忠和有相似之处,两人的共同点是不喜欢张扬、作风务实、沉稳、业务能力强,这也是他与陈忠和配合默契,后来能够继续辅佐蔡斌、王宝泉两位主教练的重要原因。

  陈忠和执教女排最值得称道的时期,是雅典奥运会周期、即2001年到2004年,那段时间,他将陷入低谷的中国队带进了又一个辉煌,2003年世界杯、雅典奥运会两度夺冠。更值得肯定的是,陈忠和上任后,大胆启用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等一批新人,革新技战术打法。表现出自己勇于创新的一面。而这段时间,俞觉敏却在国家男排。

  今年五月,俞觉敏刚过50岁,是近几任中国女排主帅初上任时年龄最大的。陈忠和2001年担任主教练时44岁,蔡斌、王宝泉去年、今年上任时分别为43岁、49岁。人到了知天命之时,往往会过于求稳,陈忠和后期思想中保守的成分便增多了,导致全队成绩有所下滑。

  眼下的世界女子排坛,多强并起,俞觉敏上任后,单单“守业”是守不住的,必须在稳的基础上,多一些创新的成分。

  周苏红仍会任接应

  13日是今年女排世锦赛的最后排名期限。14日,国际排联官方网站披露了中国女排世锦赛报名阵容,主教练是俞觉敏;18人的球员大名单中,赫然出现了周苏红的名字。15日,有关方面便宣布俞觉敏为新的中国队主教练。

  显然,这不是偶然巧合。在俞觉敏的新职正式宣布之前,他已经提前进入了角色,并与教练组其他成员商定,对阵容进行调整,其中就包括重新召回周苏红。这一招可以说是他接管女排前后,最引人关注的一项决策。

  周苏红系中国女排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一名世界级球星。论身高,她只有1米82,条件并不算十分突出,却打过主攻、自由人、接应等多种位置。2003年世界杯、雅典奥运会,周苏红均以主力的身份与冯坤、杨昊等队友实现了“两连冠”,其独特的技战术风格也随着比赛日臻完善,从而成为世界排坛公认得全面型接应的代表人物。

  重回女排后,周苏红有接应、自由人两种位置可以选择。蔡斌、王宝泉任教时,中国女排暴露出的共同问题是能接一传的队员太少、接应难觅合适人选。蔡斌让王一梅改任接应,以失败告终;王宝泉启用李娟、张磊,前者进攻偏弱、后者一传欠佳。

  国际排联今年推出了自由人新规则,但比赛中一队还是只能有一名自由人在场上。如果让周苏红担任自由人,中国队场上接一传人员少的尴尬仍会出现;她继续担任接应,则可以如同以前那样与自由人、主攻一起主接一传,全队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还可以得到施展。

  去年代表恒大女排打全国联赛时,郎平便让周苏红出任接应。估计俞觉敏教练还会如法炮制。

  培养新人才是根本

  较之今年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18人大名单,中国队世锦赛的报名名单有三处变化。一是周苏红身披6号球衣,取代了原来的6号王男;二是来自八一队的二传沈静思身披4号,取代了原来的4号惠若琪;三是新加盟的主攻刘晓彤身披13号,取代了原来的13号殷娜。

  惠若琪目前正在养伤,俞觉敏这次调入的新人,实际上只有沈静思、刘晓彤两人。其实,这两人都是蔡斌当年所看重的,沈静思随蔡斌打过世青赛,去年也曾入选国家队。21岁的她身高1米88,已经作为八一队的主力打过两届全国联赛,其特点是战术意识比较好,发挥也还算稳定。

  按照俞觉敏教练的设想,另一名年轻二传卞雨倩近日将回到上海队,即将开始的亚洲杯赛,中国队的两名二传有可能会是魏秋月和沈静思。比赛期间,魏秋月肯定是主力,相信俞觉敏会会给沈静思一定的亮相机会,以便对她进行考察。如果沈静思表现不理想,不会排除重召老二传冯坤归队的可能。

  由于惠若琪暂时离队,中国队主攻位置可用之人短缺,除了大奖赛时大名单中的王一梅、陈丽怡、范琳琳、杨婕,这次又增加了刘晓彤。20岁的刘晓彤去年也曾参加过国家队集训,身高1米88的她进攻、发球具备一定实力,特别难得的是,其能够接一传,这是国家队眼下最需要的。

  毕竟中国女排目前陷入低谷,今年有世锦赛、亚运会两大任务,伦敦奥运会也一步步逼近,在此情况下,召回个别老将,以老带新,打好国际大赛非常必要,但女排要持续发展、提高,说到底还得靠不断培养新人,重新启用老将只是过渡。 

  从陈忠和、蔡斌、到王宝泉,几任教练都积极力推新人,像王一梅、魏秋月、惠若琪、张磊、陈丽怡等,再到这次入队的沈静思、刘晓彤,在她们身上寄托着中国女排的希望。

  俞觉敏上任后,应该加大培养新人力度,只有这样,女排才有望迎来又一个春天。(厉智)


相关专题:俞觉敏出任女排新帅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