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冕冠军尴尬保级路并非意外 丁宁一软肋是致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2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12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结束女团第二阶段首轮的争夺。北京队马失前蹄,主场0比3惨败于内蒙古,痛失保级良机。这场失利也让丁宁在第二阶段对冯亚兰的战绩达到惊人的三连败,作为北京队的一号主力,丁宁的“不给力”无疑是卫冕冠军落魄至如斯田地的重要原因。

  尽管是乒超女团卫冕冠军,但北京女乒本赛季的征程足可以用“坎坷”来形容。由于规则所限,状态不错的世界冠军郭焱“被挂牌”、又一次远走山西,加上张怡宁婚后呈半退役状态,北京队一下子从“黄金阵容”变成了“黄铜阵容”,刚刚在张怡宁的率领下锻炼出二号单打能力的丁宁再次被迫“升级”,要担任球队的一号单打,但这彭雪、曹丽思这些经验不足的后辈,再加上刚刚产后复出不久的老将李佳薇,去征战本赛季的乒超联赛,光从阵容上看,实力就已经大打折扣。加上赛季开始前因赞助问题跟乒协有过一番纠纷,北京女乒可谓几经辛苦才报上了名、站到了联赛的赛场上,在比赛开始前就已经被折腾得够戗。

  由于经历了莫斯科世乒赛的惨败,丁宁在联赛刚刚开始时还没有完全走出阴影,首场对阵大同队的比赛她就输给了李晓丹,对武杨也是苦战五局才胜出。不过随后她自我调整还是比较快的,第二场比赛就先后战胜范瑛和郭焱、独得两分。以常规赛来看,丁宁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个人单打胜率仅次于刘诗雯排在第二名,北京队也仅仅是由于最后一战惜败鲁能,才错失了获得常规赛第五名而提前保级的良机。由于丁宁状态比较稳定,李佳薇也已经逐渐回勇、并且与彭雪的组合渐入佳境,不少人都对北京队没能提前保级不以为意,认为以其现在的实力,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保级应该不成问题。

  然而,很多人都忘记了丁宁不擅长打硬仗。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丁宁第一个上场对阵冯天薇,这就是一场扎扎实实的硬仗,因为在这样的世界大赛中,能否打响头炮对队伍的士气有着重大的影响。结果丁宁却在前两局轻松取胜、大比分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冯天薇逆转,不仅让队伍陷入了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也为队伍后来的溃败埋下了伏笔。其实,冯天薇在以往多次成为丁宁的手下败将,心理上并不占优势,出现这样的赛果,无疑跟丁宁自己的心态失衡有很大的关系。

  类似的情况果然再次出现在这次乒超的第二阶段比赛中。北京队的对手是常规赛排名倒数第二的内蒙古队,后者在常规赛中仅仅取得过四场胜利。尽管双方在常规赛的两回合交手是各胜一场,但在这两场比赛中丁宁都是以3比1战胜了冯亚兰。由于两人的交手始于今年的乒超,因此在第二阶段遭遇之前,丁宁对冯亚兰的乒超战绩是全胜,而冯亚兰是内蒙古队阵中对北京队最具威胁的选手,这无疑让北京队增加了几分保级的底气。然而实际的交战结果却让人意外:第二阶段三次交手,北京队一胜两负,而丁宁则遭遇了对冯亚兰的三连败,最后一场更是输了个干净利落的“0:3”。

  在这样事关保级的比赛中,队员的心态与常规赛是大不相同的。特别是北京队后两场都是主场作战,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北京队队员的压力自然更大,丁宁无疑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无论如何,丁宁这种吃到三连败的表现无疑是与其一号单打的身份不匹配的,这也说明她的不成熟,她还需要在比赛中接受进一步的锻炼。落败后的北京女队如今保级形势比较严峻:首先她们要与江苏队进行一场生死战,落败一方将直接降入甲A;即便获得胜利,她们也还需要和甲A的第二名进行一场附加赛,这场比赛的胜者才能获得下个赛季乒超联赛的参赛资格。(殷雨)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