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杜拉拉"升职记 邓亚萍:体育是人生职场是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4:30  燕赵晚报
体坛"杜拉拉"升职记邓亚萍:体育是人生职场是赛场

  本报记者 管竞

  体育就是人生 职场就是赛场

  杜拉拉升职记火爆了职场,也火爆了荧屏。杜拉拉的成功给了很多没有背景、没有很多社会关系的年轻人一个榜样:竞争的环境相对公平,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而在当今体坛,当运动员退役之后,几乎什么都不会的她们也面临着角色转换,可谓体坛的“杜拉拉升职记”……

  1  邓亚萍版杜拉拉

  邓亚萍的名字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她在运动员生涯中获得了18次世界冠军,其中包括4次奥运会冠军。退役之后,除了在国际奥委会任职,她还分别在清华大学、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她还参与了北京申办和筹备、举办奥运会的工作,现在担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其实邓亚萍的努力过程和职场生涯远比杜拉拉更艰辛,更精彩。作为一名杰出的运动员,邓亚萍没有选择在退役后去当教练,而是走上了一条独特的人生道路。

  她在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说道:“我经常问自己,如果退役不当教练的话,去做什么?我很清楚,以我的文化水平去跟大学生竞争职务,没有任何竞争力,所以我决定读书,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那时,刚好中国奥委会推荐我去做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我的目标就更加明确了,就是一定要更好地去读书,完善自己,同时首先要突破语言关,才能更好地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

  邓亚萍读书期间,分别拿到英语、当代中国研究和土地经济学三个学位。回忆起求学生涯,邓亚萍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坚持”。邓亚萍觉得,她能走到今天这个位置,跟自己有一定的想法,同时也有一定的机遇,还有很多人的帮助有关。

  作为上任不久的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邓亚萍现在的工作更多地是在跟青少年打交道。邓亚萍建议大家,做事要有决心,遇到困难要有恒心,最后是否能够做成事,还要取决于信心有多强,但是一切的努力,有可能有的人能成功,而有的人不一定,可能比想象的要差一些,那就还要有一颗平常心,因为成功是没有定义的,只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周边的人,而且竭尽全力,这就是成功。

  2  桑雪版杜拉拉

  一个奥运冠军走进选秀节目,虽然依旧是PK,但赛场却从跳台变成了舞台,再加上传闻中桑雪因母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选择通过演艺收入给母亲治病,更让这个曾经的奥运冠军平添一股辛酸的味道。

  任何职场“菜鸟”都会面临着受委屈、受排挤、被质疑、被议论的局面,杜拉拉处理得很巧妙,她很明白自己的定位和职责,什么要自己干,什么要向领导汇报,什么要和同事一起完成。

  其实转战娱乐圈的桑雪在这方面处理得也很棒。“运动员的生活比较枯燥,整天就是训练场、运动队、房间、食堂、医务室。我现在每天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每天都有不同的新鲜事物,最简单的,我每次化了妆之后都还不太适应。娱乐圈对我来说还比较陌生,但我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因此我会在失败中学习,体会中摸索。”桑雪在接受采访中说道。

  虽然桑雪在今年参加的浙江卫视选秀节目止步于八强,但你不得不承认现在有更多的人认识了桑雪,记住了桑雪。

  3  刘璇版杜拉拉

  高低杠,平衡木,直至获得奥运冠军,是刘璇退役之前的生活。在退役之后,刘璇走向了更加平衡的生活——拍电影,拍电视剧,出单曲,当主持人,甚至还是国际体操裁判。

  此外,刘璇身上还承担着诸多社会角色:2006年担任“远南残奥会宣传慈善大使”、2005年担任“中华健康快车北京——西藏光明行光明大使”、第五届“五城会”形象大使、青少年“戒烟大使”……

  面对色彩斑斓的世界,刘璇选择了尽情地释放。

  谈到自己目前忙碌的生活和取得的成就,刘璇说,理想、实力、坚持、平静的心态是她一路走来的感受。

  4  霍尔金娜版杜拉拉

  “我环顾四周,却不能发现任何一个闪露光芒的体操选手。这些小女孩没有我的阅历、我的成熟以及我奉献给观众的愉悦。”——霍尔金娜的自我宣言。

  没错,霍尔金娜让体操超越了胜负,超越了技术,而变为一门艺术。人们说:“霍尔金娜不是运动员,她是名出色的演员。” 

  霍尔金娜昔日在赛场上优雅舒展的身姿、泰然自若的神情和永不服输的劲头是一个时代的美好记忆,而如今的霍尔金娜拥有了新的身份——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霍尔金娜说道:“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鲁宾逊漂流记》是我童年,乃至现在都最喜欢的作品。我一直努力争取像书中主人公鲁宾逊一样勇敢坚韧,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和憧憬。”。

  霍尔金娜最后的建议是:爱惜书吧!书是最好的礼物。那里有你想知道的一切。

  看完本文呈现的几位体坛“杜拉拉”。你也许不难发现,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坚持,坚持追求的梦想、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坚持自己的职业精神……他们的升职故事各自精彩纷呈。其实,不同的“杜拉拉”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成功。

  还在犹豫什么?“杜拉拉”们,现在就开始努力,去找到你们的新职位,去找到只属于你们的“王伟”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