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武搏会高平台高起点 舶来项目中国队收获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1:25  中国体育报

  在首届世界武搏会的项目中,泰拳和自由搏击是两个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在世界上都有非常成熟的商业赛事。此次武搏会这两个项目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负责组队,参加了比赛。泰拳获得了一银两铜,自由搏击出师不利。在赛后的采访中,相关负责人和参与人分析了成绩与失利的原因,同时都表示,无论成绩如何,都收获了信心,并且看到了项目发展的潜力和前景。

  泰拳:临战抱佛脚成绩尚满意

  中国队参加了泰拳比赛的男子8个级别和女子3个级别的全部比赛,是全部泰拳比赛中参赛选手最多的国家。根据国际泰拳组织对武搏会运动员的参赛要求,只有去年世锦赛中各个级别的前4名才能够获得参赛资格。中国队没有参加去年的世锦赛,是依靠组委会颁发的外卡得以参赛的。

  在比赛中,王文忠获得了男子91公斤级的亚军,王康和张小龙获得了男子57公斤级和男子71公斤级的第3名。“这个成绩与赛前的预计基本吻合,”该项目的负责人、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竞赛三部主任周金彪说,“赛前目标是在两三个项目上有突破,争取拿奖牌。中心上下对这个成绩比较满意。”

  周金彪说,泰拳的历史悠久,在世界范围内的开展时间也比较长,泰拳选手就不用说了,即使是一些欧洲国家的选手也不乏常年在泰国训练的,水平比较高。虽然中国近年来通过商业赛事认识了泰拳,也成立了国家集训队,但是相比于泰国和欧美国家起步晚,开展时间短,很多运动员都是从散打项目转过来的,对泰拳规则理解不深刻,而且散打与泰拳的技术体系完全不同,散打转过来的运动员难免在比赛中带出散打的痕迹,要想打出纯粹的泰拳风格比较难。

  “为了强化泰拳的技术细节,我们在赛前集训时专门从泰国请来两名教练,一直跟到武搏会比赛,目的就是尽快弥补差距。”周金彪说。

  自由搏击:临时组队输在信息不畅

  相比于泰拳,自由搏击更是临上轿现扎耳朵眼儿,仅仅是能否参赛就几经波折。国际自由搏击协会以中国不是会员国而拒绝中国参赛,经过中方的强烈要求才在比赛前允许中国参赛,这时参赛运动员名额已满,中国队是以超编的性质参赛的。

  队伍的组成也是临时决定,但是阵容却不弱,其中包括WBC泰拳金腰带得主康恩,综合搏击(WWA)冠军杨建平以及格斗新秀徐琰。他们绝大多数征战职业擂台,参加业余规则下的自由搏击实属首次。由于参赛通知来得晚,备战时间很短,两名来自上海专攻散打的女选手仅有两个星期的时间熟悉规则。

  在运动员报项方面中国队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关于武搏会的自由搏击比赛的相关信息很不通畅,导致中国队对这次比赛的规则了解不足。武搏会的自由搏击比赛分为全接触、半接触和低踢三项,低踢为最高级别、规则最开放的项目,全接触是第二级别。由于此前不了解,中国队报名时纯粹是从字面意思来理解,误将全接触理解为最高级别,所有队员都参加了该级别比赛,“当时看视频资料认为全接触好像更适合中国选手。”周金彪说。结果康恩、杨建平等主力选手尽管在场面上似乎占优,但实际并没有得分,最终在四分之一决赛因犯规被罚遗憾出局。

  对此,参赛选手康恩所在的北京盛华国际武术俱乐部董事长、也是此次中国队教练邹国俊认为,中国选手不是输在不熟悉自由搏击的规则上,而是输在对裁判法则的不熟悉上,而后者中包含的人为因素远不是“公平”一词可以解释。

  队员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虽然中国选手在泰拳和自由搏击比赛中成绩可能并不那么理想,但是他们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顽强的拼搏精神、旺盛的求胜欲望以及积极的战术意识都给观众、对手和国际单项组织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由于中国开展这两个项目时间不长,也很少参加国际赛事,各国选手对中国选手很不熟悉,以为中国选手水平很差,以至于在赛前抽签时,不少选手都暗自祈祷“让我抽到中国选手吧”,但是一交手才发现中国选手并不好打,不禁惊叹:“怎么这么‘虎’啊!?”

  国际泰拳协会的赛事分为A级和B级,按照中国选手的水平应该参加B级比赛,也就是穿护具的比赛。武搏会的比赛属于A级比赛,上身不穿护具。对中国选手而言,这既是一个很高的平台,可以增长见识,锻炼自己,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选手比出了自己的水平。

  即使是自由搏击比赛中国选手铩羽而归,但是他们表现出的优良的训练基础和战术素养也让对手不寒而栗。国际自由搏击协会主席在观看比赛后也不禁感叹,以中国选手表现出来的水平,两三年后的自由搏击赛场上,中国选手将是有力的竞争对手。


更多关于 武搏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