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微复出状态佳伦敦却非终点 吴静钰最大障碍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02: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消息,中国跆拳道队广州亚运会选拔赛第三轮比赛今天在北体大国家队训练基地举行,中国跆拳道队四位明星选手罗微、吴静钰、刘啸波和朱国都出现在赛场边或赛场上,四个人各有各的故事。

  罗微:一年后的复出之战

  去年9月12日,罗微在全运会上夺得女子67公斤级以上级别的金牌,之后罗微暂时隐退赛场,她做了膝关节的手术后一直处于康复阶段。时隔一年之后,罗微再次站上了比赛场,前两场比赛她两胜对手,表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第二场比赛,罗微的对手是刚刚在青奥会上夺金的世青赛冠军郑姝音,面对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对手,罗微打得非常有耐心。双方在三节比赛中互交白卷后,经验丰富的罗微在加时赛阶段踢中对手,金腿制胜获得胜利。赛后,罗微表示因为很长时间没有打比赛,体能并不是自己的优势,但是能力方面和经验方面的优势让她赢得了胜利。她说:“能力一直是我的优势,因为很长时时间没有打比赛,体能不能像之前那么好。打了很多年的各类重要比赛,我从中吸取了很多宝贵经验。赢下比赛可以通过很多方式,例如:能力、体能、经验、战术。这就是跆拳道的魅力--赛场上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多,要求选手有很强的临场应变,用自己的长处去打对方的短处,我会根据对手不同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战术。”

  输掉比赛的郑姝音独自在场边哭泣,罗微像个大姐姐一样耐心的劝导她,“你还年轻,以后机会很多,在比赛中表现已经非常好了,刚才我都没有得分!”在罗微看来,虽然场上是对手,但是场下是队友,她说:“这批小队员都是平时在我们的鼓励和帮助成长起来的,年轻选手进步很快让人很欣慰,老队员也要保持自己的优势,学习她们的年轻朝气。”

  罗微是从赛前一个月开始进行技术训练的,因为之前的计划是今年以伤病的康复为主,为以后打好基础,希望以后的路走得更长。因为康复情况好,罗微得以重返赛场。对伦敦奥运会罗微充满向往,但是她也表示不希望这是她跆拳道的终点,她说:“我只希望自己打好每一场比赛,不希望以伦敦奥运会为结束,或者某一场比赛为目标,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在我的跆拳道路上更好、更长、更远。如果能打亚运会,我会拼尽全力,如果能打奥运会,我同样会拼尽我所有的能力。”

  罗微对跆拳道的感情来自骨子里的爱,十多年训练让她对跆拳道有一份始终割舍不下的感情,她说:“练得时间越长越觉得自己像一个刚刚入门、刚刚开窍的运动员,因为基础打得很好,绝对不会现在放弃!”

  吴静钰:场下观战的啦啦队

  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是已经确定的亚运会六名参赛资格选手之一,凭借在前两轮选拔赛和国际大赛上的良好表现和优势积分,即使输掉第三轮的比赛,吴静钰的积分也能保证她稳获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场下的吴静钰一脸文气、恬静,给场上的队友加油是她今天的主要任务。由于是最后一轮亚运选拔赛的较量,队内激烈的争斗让比赛异常紧张,而这对吴静钰来说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她说:“在我看来这是平常的事情,每个人的任务不一样,她们参加队内选拔,我参加国际赛事。每个人都有努力的场地,我的对手是世界对手,我在世界大赛中积分,她们在队内选拔赛中积分。我看她们的比赛和她们看我的比赛是一样的。”

  看似文弱的吴静钰说起话来很有条理,颇有大将风范。今年饱受控体重困扰的吴静钰竞技状态并不好,世界杯上不敌中华台北的老对手杨淑君,刚刚结束的武博会比赛中又输给四届世锦赛冠军西班牙老将亚格-恩里克无缘决赛。拳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介绍吴静钰接连告负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作为奥运冠军自然是对手们重点研究的对象,同时吴静钰本人在控体重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麻烦,影响了训练中的情绪和心态。曹涛说:“吴静钰的问题是能否战胜自己,忘记奥运金牌踏踏实实从零开始,同时教练组和管理者也要想办法,提高训练的治疗和效益,在有限的时间里练得更有针对性,从管理上多方面保障她!”

  吴静钰本人也认为最大的障碍是自己,存在问题是客观的,自己的团队有能力克服各种问题,最关键的是她自己是否想要这块金牌,是否想要去克服困难。她说:“我每天和自己赛跑,先战胜自己,比赛时候战胜对手。”

  广州亚运会上,吴静钰将参加49公斤级的比赛,她说一定会再碰到杨淑君这样的强劲对手。吴静钰说:“我们(的交战)处于胶着状态,但是输掉比赛对我的激励更大,运动员不服输的精神是自身潜在的东西,输了比赛会更激励我,会让我的目标更贴近现实。为国争光是个远大的目标,近期目标就是要努力战胜这个对手。”

  刘哮波:伤愈复出再遭伤病

  刚刚恢复训练三天,刘哮波就站上了今天的选拔赛赛场。遗憾的是在第一场的比赛中,刘哮波在做一个踢腿动作的时候痛苦倒地,虽然坚持完成了首场比赛,但是左腿后群肌拉伤让他不得不推出了接下来的两场比赛。这就意味着中国跆拳道队男子领军人物基本无缘广州亚运会。

  亚洲锦标赛上,刘哮波曾在与对手的撞击中受伤,右腿内侧副韧带撕裂和半月板三度损伤。足足打了两个半月的固定后,伤愈的刘哮波八月重返国家队报到,断断续续地恢复训练后,他又因为肩膀受伤休息一个礼拜。今天的比赛开赛前三天,刘哮波刚刚恢复训练。“刚才是腿踢空了,因为受伤腿后群肌肉的力量不是特别好,肌肉有些萎缩,做那个动作时承受不了这个力度,轻一点应该是后群肌撕裂。需要治疗、打固定。”

  原本还有进军亚运会的机会,但是这次意外的受伤让刘哮波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希望渺茫起来,刘哮波说:“因为第一场受伤,没有办法继续争夺机会,但是不管谁去都代表中国队,都代表我们这个级别参赛。我心态挺好的,因为之前没有付出这么多!”尽管口说自己心态挺好,但是刘哮波的声音有些哽咽,眼眶里的泪水在打转。

  如果不能参加亚运会自然是件遗憾的事情,刘哮波现在能做的是积极面对现实、配合队医进行治疗康复。谈起长远的打算,他说:“继续坚持,还有其他比赛,不能因为输了这个比赛就放弃,这不是跆拳道运动员的做法。”

  朱国:首次参加亚运要进决赛

  尽管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并获得男子跆拳道80公斤以下级的铜牌,25岁的朱国却从来没有参加过亚运会。今天的选拔赛上,朱国前两场均获胜,如果能如愿参加亚运会,这将是朱国的首次亚运会之旅。

  刚刚打完比赛的朱国汗流浃背,汗水不停地从脸上滴下,“累!”朱国这样描述着自己现在的状态。因为是最后一场亚运会选拔赛,所有的参赛选手都拿出120分的精气神参加比赛,加上朱国所在的级别没有人能从前两轮比赛中拿到直接晋级的名额,双方实力相当,自然打得更为激烈和残酷。

  朱国对亚运会充满憧憬,如果能成行,这将是他的亚运初体验。拿过北京奥运会铜牌的朱国低调的表示不能因为拿过奥运铜牌,就认为别的比赛是小菜,他说:“我们这个级别的主要对手在亚洲,包括伊朗、韩国、泰国和中华台北选手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亚运会的竞争会很激烈。我希望能拿到一枚奖牌,最好能打进决赛。”

  曹涛介绍中国跆拳道队的亚运会参赛名单将于近日出炉,三次选拔赛的成绩将做为主要的考核标准,还要加上国际国内比赛的积分。除了前两轮比赛结束后已经确定的三男三女参赛人员外,第三轮选拔后会产生另外三男三女参赛阵容。另外,教练组还可能根据对手情况和临场状况,对人员做调整,经队委会最终讨论通过后的名单将于9月15日前提交给国家体育总局批准。

  (吕敏)


更多关于 罗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