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棒队登上世界之巅 教练豪言早晚有棒球界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4:14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8月1日,世界少年软式棒球世锦赛传来惊喜:中国少棒队一路连克美国、日本、中国台北等世界棒球劲旅之“后生”,夺得远离了11年的冠军!令人称奇的是,这支14名小队员组成的队伍,有2个孤儿,8个农民子弟和打工子弟,还有多位满族、回族和藏族的小朋友。这一奇特的队伍所取得骄人战绩,在海外引起轰动,日本NHK等世界知名电视台争相报道。  中国少棒队何以再度雄起?未来走向如何?我们就此采访了中国少棒主教练“大胡子”李伟。

  艰难起步——“训练一个月,14个孩子只剩下3人”

  38岁的李伟,曾是第一批少棒国手,参加过1次世界少年软式棒球世锦赛,并夺得过亚军。中国棒球能走向世界,是李伟坚定的信心,也是少年时的梦想。

  2004年6月,北京丰台区教委决定把棒球引入大成学校,并探索体教结合发展棒球之新路,李伟借此机会入门,决心把理想付诸实践。于是他跑到呼和浩特,一气招了14名小选手。

  “谁知,怀揣着‘蹭钱’或到北京玩玩的14名小孩子,练了才一个月,竟然溜得只剩下3个……”李伟回忆说。

  半年过去了,少棒队依旧招不进什么学生,李伟心里十分沮丧,但性格执著他仍然坚定地向校长表示:“请给我时间,我一定能让大成学校全国有名,世界有名。”于是,李伟一次次跑四川、内蒙古、西藏的孤儿院、福利院,按照其有追求,有理想,并能吃苦耐劳的标准挑选小队员,终于组成了一支“基本都是孤儿,贫困家庭出来的童子杂牌军”,但在李伟调教下,童子杂牌军“勇猛无比,很玩命,别的队见了都害怕。”

  曙光初现——“杂牌军”笑傲“正规军”

  2005年3月19日,在丰台体育中心举办的北京市春季棒球赛中,李伟带领“杂牌军”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竟然在16支队伍中获得第二,一路上甚至击败了比他们大而正规的团队。

  2005年7月,李伟终于凑齐了一支15人组成的完整球队。2006年2月,在广州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中,这支少棒队再度获得第二,国内好评如潮。

  这两年中,李伟自掏腰包在这支队伍上砸了60多万元。其间,他的爱人还得了癌症,正是用钱时……视棒球如命的李伟,常顾不上回家,一年合不到40天。“当时,都想打退堂鼓了,可是每天第一缕阳光照耀在这些一脸稚气的孩子们,我觉得充满了希望,应该坚持下去。”

  汗水结晶——“又黑又瘦胜过装备”

  2006年夏天,受到世界少年软式棒球世锦赛组委会的邀请,李伟第一次带着他的少棒队飞抵日本。

  前来接机的日本组委会官员们看见这群又黑又瘦小队员后,忍不住私语:“前几年中国队的小队员白白胖胖,不用说就知道是来旅游的。看来,今年是来拿成绩的。但孩子们的装备太差了,以往中国学生用的装备比我们都好。”

  “没错,我们那时的确很寒酸。球棒不够,我们就上工地上捡些粗点儿的木棍修整后替代;球少,我们就把小实心球掏空,再塞满纸自制而成,有时候甚至用羽毛球练习击球;手套更是几个人轮流用,有的手套里边铁丝都露出来了,很扎手,但依旧没有换。”

  开幕式上,知情的木津议长很感动,自掏腰包买了11根新球棒,并将收集到的34根旧球棒送给少棒队。

  那届决赛中,中国少棒队0比1输给了中国台北队屈居亚军,但孩子们的坚韧、顽强和精彩表现得到了日本棒球圈人士的一致好评。

  孤儿不孤——“用关怀温暖心灵,用荣誉激发斗志”

  李伟介绍说,队里有两位孤儿,心理上或多或少都有创伤,所以需要更多的关爱。教练要像父母一样关心他们,使他们过上跟正常孩子的快乐生活。

  来自西藏的小孤儿强巴仁增,作为主力二垒手在加时赛中截杀了中国台北队的一记关键球,为少棒队带来了冠军。他来自拉萨关爱学校福利院,目前的亲人只有爷爷。孩子的爷爷不会说汉语,每次从西藏打电话来,只能用生硬的汉语说谢谢。小强巴回忆道,训练生活没有什么波澜,但上学期感冒,李伟亲自买药端水喂给他吃。李伟在孩子心里已就是伟岸的父亲形象,平时他对李伟的称呼就是“爸爸”。

  现在社会上很少有人通过体育教育引导孩子们取得荣誉,找到位置,找到人生方向。李伟不避讳地跟孩子们讲,“你们天生缺少父母的关爱,但正因为没有父母,你们成就了这样的奇迹,这就是你人生的传奇。”

  李伟也常在赛前给孩子们看中国近代史的电影,告诉他们美国、日本是怎样崛起的,而旧社会的中国是怎样被列强欺负的。李伟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更能激发小队员的顽强斗志。强巴仁增就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棒球,我会一直打到四五十岁。而面对强手,我最想打出本垒打!”

  谈到中国棒球的未来,李伟说,中国少棒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国际实业界的重视。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华宣布与中国棒协联手发展中国青少年棒球联盟及中国青少年棒球联赛。同时希望每年挑选几位小选手去美国纽约扬基队训练。

  “马上在美国举行的22国首脑会议,温家宝总理将会特意安排时间出席纽约扬基队比赛并为比赛开球,扬基队邀请我带领几个小孩子一同前往。”谈到此事,李伟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们早晚会有棒球界的姚明”,李伟的棒球希望还在继续,梦想还在延伸,这种生活将会贯穿他的整个人生。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