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搏会13个大项6项源于日本 日武道运动为何如此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4:17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北京首届武搏运动会进入收官阶段,13个大项均悉数亮相,揭开其神秘面纱。而13个大项中有6个项目源于日本。

  武搏运动会是一项新式的综合性体育比赛,由世界体育总会创办,每四年举办一次,比赛项目由世界体育总会认定的武术和格斗类体育项目组成,项目有:武术、合气道、拳击、柔道、柔术、空手道、剑道、搏击、泰拳、桑搏、相扑、跆拳道、摔跤共计13个比赛项目,这些武道项目都是中国、日本、泰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传统民族项目。在这13个项目中,合气道、柔道、空手道、柔术、剑道、相扑发源于日本,为何日本的武道项目在全球影响力如此之大?

  从服装看,柔道、空手道、柔术的着装几乎相同,均以白色为主,仅柔道后来为易于辨别参赛双方而增加了蓝色,空手道和柔术则以道带的青、红作为区别;合气道、剑道的装备看上去差不多,后者多了头盔和护胸,衣着相近颜色有差异;唯有相扑的着装较为独特。从技术表现看,柔道、相扑、柔术、空手道类似,据史料记载柔道源于古代柔术,空手道发展于柔道。6个项目的共同点是光脚、日本武道精神和礼仪贯穿其中。

  就柔道推广来说,日本柔道协会采取了开放的姿态,在世界组织中日本柔道专家更多出现在技术指导的场合,从国际柔道联盟主席、秘书长到执委,容纳了世界各国的参与者,非日本人独霸。柔道成为一个国际性项目与其国际单项组织的高国际化程度有直接关联。空手道虽然目前还没有成为奥运项目,但其势头咄咄逼人,空手道除了有极高的国际化程度外,还与其“君子拳”的美誉有所关联。尽管空手道门派不同,但礼仪和项目的主旨是一致的。

  当然,日本武道运动得以在全球推广的重要原因离不开政府和日本财团的支持,一方面源于民众的喜爱,另一方面这些武道项目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日本的传统文化包括武道运动才得以延续和壮大并推广到全世界。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