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辛巴耶娃即将全面复出 下个目标高度是超过5.06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9:12  外滩画报

  今年3月在多哈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仅获第四后,“撑杆跳女皇”叶莲娜-伊辛巴耶娃宣布无限期休战。8 月23日,伊辛巴耶娃来到上海接受采访时说,经过2 个多月的调整,她开始意识到,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是跳高和创造世界纪录。伊辛巴耶娃的全面复出计划将开始于明年2月。

  室外是38°C的高温天,坐在上海世博会俄罗斯国家馆的贵宾厅内,伊辛巴耶娃整个下午的任务都是接受媒体访问。她穿着紫色李宁运动衣,一根皮筋把头发高高束起,又简单地编了根麻花辫。这就是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取金牌,27次打破室内、室外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的俄罗斯姑娘伊辛巴耶娃。

  从2004年到2008 年,伊辛巴耶娃保持五年不败的纪录,被称为“撑杆跳女皇”。但在2009 年8 月的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伊辛巴耶娃三次试跳失败,以零分结束赛程,当场掩面而泣。一周之后,在2009国际田联黄金联赛苏黎世站的比赛中,伊辛巴耶娃跃过5米06的横杆,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27个世界纪录。那一次她喜极而泣。

  但不败纪录似乎并没有延续。今年3 月,伊辛巴耶娃信心满满地备战多哈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只获得第四名的成绩,成为此次比赛的最大冷门。这次比赛中,伊辛巴耶娃一出场便要了4米60的高度,一次过关,却马上犯了大错误,下一次直接要了4米75。伊辛巴耶娃并不能马上适应这个高度,三次都未越过横杆,4米60的成绩只能保证她获得第四。在这之前,她是三届室内世锦赛冠军。

  对于夺冠与破纪录习以为常的伊辛巴耶娃,无法面对接二连三的失败。经过三个多星期的思考,伊辛巴耶娃宣告无限期休战。她说,过去八年的训练与比赛让她感到疲惫不堪,需要一段时间让身体完全恢复。事实上,同样需要恢复的,还有她的心态。

  5 岁练习自由体操,15 岁改练撑杆跳,28 岁的伊辛巴耶娃正处于运动生涯的黄金阶段。专业的体操训练和稳健的心理素质都成为伊辛巴耶娃获胜的法宝。伊辛巴耶娃告诉记者:“比赛之前,在开车去赛场的路上,我会觉得好紧张,到了之后就会缓解。正式开始比赛时,就会有一种很强烈的获胜的欲望,感觉自己的表演马上就要开始了。”

  但这两年,频频失利让伊辛巴耶娃多少有些感觉脆弱,与其面临再一次的心理和身体上的挑战,不如在工作八年之后给自己放个长假。用她自己的话说,既是休息,也是调整自己的身心。

  “我没有什么爱好”

  伊辛巴耶娃并不适应用英语交流,得知采访中会有一位俄语翻译,她大声地用俄语对俄罗斯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像一个刚从并不擅长的任务中解脱的小女孩一样哈哈大笑。

  在过去八年里,伊辛巴耶娃的生活被奔波于各地的比赛和训练充斥。每天要有两场训练,每次训练持续五六个小时。她告诉记者,两个月前自己就已经恢复训练了,掐指算来,只休息了两个多月时间,久违的假期并不算长。

  “作为一个年轻人而言,除了比赛和训练之外,我好像没有什么爱好,以前练习过的自由体操算是一个爱好吧,”伊辛巴耶娃说:“还有就是会读一些书,名人的传记,看看他们生活中有什么样的目标,他们是怎么克服困难的,这样能给我勇气和力量。”

  在休假的日子里,伊辛巴耶娃过得很平淡。“每天睡到自然醒,醒来之后就开始想吃点什么好吃的。会出去散散步,也去了一些儿童乐园,跟孩子们在一起玩。”她说。

  不久之后,这种平淡而乏味的生活让伊辛巴耶娃感到厌倦。在有比赛的日子里,她每天醒来都知道自己一天会怎么过。但在休假的日子里,却总在问自己“今天要干嘛?”通过两个多月的调整,伊辛巴耶娃意识到,她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是跳高和创造世界纪录。

  下一个目标高度是超过5.06米

  “我现在对比赛和胜利充满了渴望。打破纪录是我每次比赛前的最大希望,这一点没有任何的变化,超过5.06 米将是我下一个挑战目标,”伊辛巴耶娃告诉记者:“打破自己保持的纪录的时候非常愉快。自己比原来好,一次比一次好,每一次的感觉都是不可重复的。”

  明年2 月,伊辛巴耶娃将在乌克兰顿涅斯克举行的撑杆跳明星赛上再次开始比赛。“按照现在的训练计划,这个时间对于我来说是最方便的。”她说。其后,伊辛巴耶娃还将征战欧锦赛、室内世锦赛,最终的目标还是2011 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和2012 年伦敦奥运会。

  一个下午的采访让伊辛巴耶娃有些疲惫,在翻译与记者交流的间隙,她坐在沙发上做起了腿部与双臂的扩展运动,一副摩拳擦掌的模样。她说,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将是她最后一届世锦赛,并在自己的家乡结束运动生涯,她希望在退役之前,创造36次世界纪录。文/ 李静 黄晓雯(实习生)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