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气道也能当作防身术 台北王师傅曾一招吓跑劫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5:00  北京晚报

  

  看着本届武搏会的合气道表演,总给人一种四两拨千斤的举重若轻之感。但是记者心中难免会有疑问:合气道在现实中会对防身有所帮助吗?

  记者采访了刚走下场地的来自中华台北的合气道武者邱资皇女士。在医院供职的邱资皇练了10年。“如果生活中有人想要侵害你,合气道会有所帮助吗?”记者问。邱资皇笑着说:“你可以问问我的师傅,她可是制住过劫匪啊!”

  顺着她的指向,记者在主席台上看到了一位中年女士。前去打过招呼之后,女士客气地递上一张名片,上面印着“亚洲合气道总会会长王琇娟”。“听说您凭借功夫制住过劫匪?”记者开门见山。“那是20多年前的事情啦!那时我还是一个年轻姑娘,有一次,在学校附近的一个电梯门口,忽然有人从背后勒住了我的脖子。”王师傅平静地说,“我一翻手,顺势抓住了他的脖子。这时候我才看清,他高高壮壮,而且不止他一个人,还有四五个人和他一起。但是我的这一下显然吓住了他,他和他的同伙掉头就逃跑了。现在走在街上,即便有人想要抢包,但是也不会抢我的。”王师傅说,“因为我的眼神和气势会震慑住对方。”

  从14岁开始学习合气道的王师傅,到现在已经练习40多年了,这些年她每天都要练习合气道,除了每天在大学授课之外,还要去6个自己开设的道场传授合气道功夫。“合气道是一种和平的武技,它不用很大的力气,也不会让人受伤,所以老少咸宜,它是养气的,讲求心理的平和,讲求人身气的和谐。”这次王师傅带着包括魏希圣、邱资皇在内的8名弟子来到北京参加武搏会合气道表演,她笑着说:“希望有机会到北京开班授课,更好地推广合气道的精神,到时你也可以来啊!可以帮你变瘦!”

  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程功 摄

  

更多关于 合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