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重炮发威薛明命中率惊人 女排多点开花轰垮波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22:07  新浪体育
两重炮发威薛明命中率惊人女排多点开花轰垮波兰

薛明快球发威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击败波兰队,赢得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第二场胜利。在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进攻多点开花,轻松地突破了波兰队的高拦网。主攻手王一梅的进攻更是如入无人之境,犀利的进攻撕开了波兰队的防线。

  进攻多点开花 众炮发威制住一点攻

  波兰女排是一支欧洲劲旅,在本次大奖赛分站赛中取得了七胜二负的佳绩位居各队的第三位。该队拥有世界著名接应斯考隆斯卡,她的后排进攻和二号位强攻有比较强的实力,以往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进攻一向打的很顺手,在北京奥运会对中国队的比赛中的进攻成功率也比较高。此外主攻手巴兰斯卡和副攻手加伊加尔也有一定的实力。

  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主要的策略是以快制高,在一传到位时尽量打快攻,马蕴雯的背飞和薛明的近体快、短平快下手十分果断,多次突破对方的防线轻松得分。此外在接应李娟在前排时,魏秋月也有意识地组织一些跑动进攻和二号位的定点进攻来分散对方拦网的注意力。快攻组成率在40%左右,马蕴雯、薛明和李娟三人共进攻34次得到了20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58.8%,尤其是薛明11次进攻得到9分,成功率达到了88%。这是一个理想的进攻效果,很有效地分担了主攻手的压力,真正做到了以快制高。

  新秀陈丽怡虽然身材不高,但她的进攻速度较快,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既可以打速度较快的平拉开进攻,也可以游动到三号位冲进得分,第二局初段她就打了一个漂亮的冲进得分。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她也能够利用手上技术打出小斜线进攻或直线进攻突破对方的高大拦网。第一局末段她的进攻连续得到三分,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局奠定了基础。本场比赛她进攻16次得到7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43.75%。

  王一梅在前两局进攻发挥一般只得到了五分,尤其是第二局进攻一度连续受阻,但第三局她的进攻开始发威,中段时在前排的高点强攻连续命中,接连得到四分。转到后排以后又在一号位后排进攻命中,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全场比赛她的进攻多达30次,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35%,拿到了11分,表现也是相当出色的。

  反观波兰队两名主攻手的进攻成功率低于30%,进攻过份依赖接应斯考隆斯卡,导致她的进攻被中国队的拦网盯死,进攻成功率仅为35%,同时也增加了她的失误,这是波兰队失利的主要原因。

  防反一点攻问题值得重视

  中国女排在今天比赛中取得了大胜固然值得高兴,但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仍然暴露了调整强攻过于依赖王一梅的问题。李娟是保障型接应,进攻次数较少,她的年龄较大,目前强攻的实力也在下滑,魏秋月只有在主攻手的进攻受阻或是看到网上有突破口时才给她传球。中国队的两名副攻手也缺乏打不到位球的能力,这样在一传不到位、需要打调整攻的任务就完全落在了两位主攻手的身上。

  陈丽怡的身高不足,面对欧美高大拦网并无优势可言,只能靠技巧突破,在打不出速度的情况下突破对方的高大拦网有一定的困难。在最近几场的比赛中能看出她的手上技术有了新的进步,打直线的技术有进步,伸直手臂打长线进攻和扣对角的技术也有提高,在本次比赛中她的两点攻轮次卡分并不多。

  王一梅是中国队唯一有实力与欧美强攻手对抗的队员,在中国队一传出现问题时主要要依靠她来突破对方的高拦网。她的力量有一定的优势,但在遭遇欧美队员的集体拦网时,如果传球稍有不到位,她也容易出现失误,今天她的进攻失误达六次之多,这说明她需要提高处理困难球的能力。

  (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